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42中)邀请专家为高三师生进行写作专题讲座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1-04-02 10:34:46
[摘要]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42中)邀请专家为高三师生进行写作专题讲座
8.jpg

  在高考评价体系的指引下,现行高考语文全国卷试题主要是在阅读理解和写作表达中落实学生学科素养的评测,培养学生在实际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最终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而写作题,分值高、权重大,无论是在平日教学中,还是学生应考中,都确切无疑是一个重难点。

  在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42中)高三年级紧张有序备考之际,区进校教研部副主任、高中教研员张建成老师携着对区一模语文作文考试情况的分析和对写作教学的思考总结,来到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42中),在报告厅为全体高三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从言之有物到言之有序》的写作专题讲座,教务处陈雪梅主任和语文教研组老师也一同聆听了专家讲授。

01.jpg
00.jpg

  针对本次模考反映出的审题不准、立意偏差、行文随意、结构混乱、论证乏力等诸多问题,张老师明确了“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序、言之有文”的改进方向,并为同学们提出了策略指引——悉心审题、明辨关系、抓关键词、凝聚旨意,深度立意、强化关联、立足家国、构建骨架,围绕中心、锤炼段落、言之有物、逻辑严谨,梳理层次,附骨成文。

  讲座中,张老师力避空泛,追求实效,结合典例、习作,指导同学们于篇章构架中、字行段落间洞悉优点、发掘问题、反思不足、明确策略、掌握方法。进而突破自我瓶颈,在精进改变中提高分数。60分钟倏忽即逝,讲者与听众,情绪饱满,互动积极。

5.jpg
4.jpg
3.jpg
2.jpg

  文无定规,贵在得法,张老师倾囊以授,授之以渔,同学们领会妙法,满载而归。中国传统文学素来强调文道合一,作文即做人,考场作文虽是急就章,却体现了综合素养的高低,根基于学识见地的厚实,有赖于格局境界的拓展。写好作文绝非一日之功,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42中)高三学子将以本次讲座为序章,踏实磨砺,强化素质,全面发展,书写华篇。

1.jpg

编辑:周昊铭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42中) 写作专题

上一篇:“凝心聚力,专注教研共成长”——西安市第一中学(42中)开展英语教研组教研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