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聚焦思政学科 坚持学科育人——跨区域教学协作体第二届“教学节”之思政大练兵微型课交流研讨活动在陕师大御锦城小学顺利举行

幼小动态 陕师大御锦城小学 2021-03-25 00:10:54
[摘要]本次跨区域教学协作体第二届“教学节”思政大练兵微型课交流研讨活动,通过微格教学模式,以交流为载体,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名校+”教育联合体的共同发展、提升教师业务能力等方面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

枝头新绿迎春归,思政逐梦长精神。3月24日,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小学、陕西师范大学凤凰城小学三个“名校+”教育联合体联合举办的跨区域教学协作体第二届“教学节”思政大练兵微型课交流研讨活动在陕师大御锦城小学顺利举行。

cHIgdqaVr2Q2tIZl.png

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学科相融,协同育人。出席本次活动的教育部门领导有: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未央区教育局局长张旭华、浐灞生态区教育局局长张燕、未央区教育局副局长高小峰、浐灞生态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张国轩;出席本次活动的陕西师范大学领导有:陕西师范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梁高全、陕西师范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路正社、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力波、陕西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办学办公室管理服务部部长金铭;出席本次活动的三所“名校+”教育联合体各学校领导有: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国际学校校长樊锁强、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校长魏展利、陕西师范大学凤凰城小学校长党海峰、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小学校长尹苗、未央区煜星外国语小学校长程弘、未央区华远君城小学校长余武富、未央区新华小学校长罗家本、浐灞第十二小学校长李俊勇、浐灞第十八小学校长王森、西安经英小学校长尹晨光、陕西师范大学凤凰城小学副校长付李媛;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有:陕西省校本研修指导专家梁荣、陕西省英语教学专家李萍,以及各“名校+”教育联合体教师代表、浐灞生态区各小学教师代表共计150余人齐聚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小剧场,共享教育盛宴。

·开场节目

本次活动在我校民乐团和舞蹈社团学生带来的《欢沁》中拉开了序幕。御小学子用自己的方式,通过沁人心扉的民乐合奏、甜美俏皮的翩翩舞姿,欢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的到来!

ZdLMUT0VPKgyprtK.jpg

·魏校长致辞

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魏展利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本次跨区域交流研讨活动,真正实现了跨区域、跨学校、跨学科、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区际教学联动和校际交流共享。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探索“全员思政”与“分类思政”的实践途径。也希望各学科教师都能够在这个平台上互学互鉴、共研共进,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项要求,在教学实践中坚定“主心骨”、守好“主阵地”,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共同绘制“思政教育同心圆”,为孩子们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TqJ5x5m8868QLj9p.png

·揭牌仪式

未央区教育局张旭华局长、浐灞生态区教育局张燕局长共同为两区“思政课”教学协作体揭牌。

日后,未央区教育局、浐灞生态区教育局将继续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合作活动,让跨区域教育协作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西安市教育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支撑!

CG1fmcxVsdkyvFVN.png

·解慧明院长讲话

揭牌仪式后,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解慧明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解院长首先代表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对本届跨区域教学协作体“教学节”之思政大练兵微型课交流研讨活动的开展表示热烈祝贺,也对全西安市首创的跨区域式教学合作表示高度认可!课堂是学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思政课是关键课程。今天,来自西安浐灞生态区、未央区的三个“名校+”教育联合体共九所学校的老师,将通过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五门学科、九节微型课堂展示,共同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希望老师们能够利用好微型课课型特点,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提升课程育人实效。接着,解院长分别从“创新、科学、科研、指南、生命、未来”这六个关键词,为大家指明了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方向,希望老师们对标《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深耕教育科研,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真正把育人职责落到实处,培养面向未来有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u7GSNTx3eLiqZ9t3.png

·专题讲座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访问学者,全国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刘力波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专题讲座《关于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他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事例为在场的老师们讲述了“什么是思政课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关系”以及“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呼吁老师们坚定政治方向,积极参与“三全”育人,创新探索课程思政,在课堂上注重显隐结合,牢记“六要”,落实“八个相统一”,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和内在品质。

刘副院长的讲座,从理论到实践,既有理论高度,更具有实践指导价值,老师们如沐春风,满载而归。

h8YFuJXRCifbf8jw.jpg

·名师示范课

1.梁荣老师示范课

《红楼梦》作为四大名著之首,具有极高的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如何在语文课堂上引导学生通过片段学习,了解其中的人物关系、分析人物性格并感受其高超的艺术性呢?梁荣老师的这堂示范课给了老师们一个很好的引领。课堂上,梁老师无论是对人性形象的把握,还是对细节之处的品味分析,或者与学生的互动,都行云流水、信手拈来,高超的教学技能和课堂把控能力让人不禁感叹。

Ta9XknmtQ5B0O2Tx.png

 2.李萍老师示范课

李萍老师的课堂环节紧紧相扣,层层递进,将词汇和句型的巩固练习融入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整个课堂以“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贯穿始终,并巧妙加入现代元素,让孩子在学习英语的同时开拓视野,真正把协同育人的理念落实课堂之中。

LyBhPI2HJeytr9w0.png

·静态社团作品展

午餐结束后,参会教师纷纷被学校南庭苑部分静态社团学生的作品展所吸引,看到琳琅满目的学生作品,不禁为孩子们的多才多艺点赞!

·微型课教学展示及专家点评

1.未央区华远君城小学刘蕊老师:五年级道德与法治《PBL责任伴我成长》

刘蕊老师在课堂上设计了小组游戏,通过合作探究,让学生切切实实地体会到在集体里、在活动中,要具有责任感,要学会承担。

QtWvABK3Q7lrWWxy.jpg

2.西安经英小学刘玉芸老师:一年级道德与法治《不做“小马虎”》

刘玉芸老师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切入,通过具体的事例让学生感受到做事马虎带来的麻烦,并分析了造成做事马虎的原因,引导学生要培养认真细致、不马虎的好习惯。

KaWlm6GLyJwN1f1D.jpg

 3.未央区煜星外国语小学蔡孟莹老师 :三年级数学课《轴对称图形》

蔡孟莹老师的课堂声情并茂,她鼓励学生在举例、解释、动手操作、合作交流中遨游知识殿堂。蔡老师的整节课堂体现了德、智、趣、能、美的教育契机,通过“问题情境---建立模式--解释与应用”的模式,层层推进,学生们带着好奇、带着探求、带着兴趣一层层解开覆盖的纱幕。

B6BRYAeguc8IoICM.jpg

4.浐灞第十二小学唐娜娜老师:五年级数学课《分数乘法(一)》

唐娜娜老师温婉知性、博学多才,她教授的《分式乘法》,关注学生在知识技能、数学思考、解决问题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全方面发展,课堂采用“唤醒旧知——初步感知——再次感知”的模式,鼓励学生用举例、解释、尝试、述说、推理等方式探究新知。同时鼓励学生自己画一画、做一做,体会对运算意义的理解,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2fD1Tu1gS58JaFPM.jpg

5.未央区新华小学刘艳梅老师:五年级音乐《巴塘连北京》

刘艳梅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她将彩虹比作巴塘通往北京的金色大道,带领孩子们在歌声中,尽情感受藏族人民向往首都北京、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浓厚情感。

6.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马娇老师:四年级英语《Weather》

马娇老师的课堂创意新颖,动感十足。通过帮助北极熊重建家园的情境,了解了全球气候变暖的危害。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主动意识到绿色出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提升了环境保护意识。马娇老师寓教于学,把思政教育自然地融入到了英语教学之中,提高了学生的思想意识和觉悟。

VO6eQEEeYUhMFM56.png

7.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小学高鋆璐老师 :五年级英语《My favourite season》

高鋆璐老师引导学生关注四季变化,鼓励学生适时开展各种户外活动,并结合西安即将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希望每一位学生积极参与到“喜迎十四运、共建文明城”的各项创建活动中来,培养学生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热爱家乡的情感。

RRI1oHma9xtlK7SB.jpg

8.陕西师范大学凤凰城小学温晴老师:三年级语文《鹿角和鹿腿》

温晴老师《鹿角和鹿腿》这节课,为微课的教学提供了很好的范例。温老师在开课时回顾全文,接着紧扣课文中的重点句子进行朗读、感悟,从而引出课文的重点部分,层层递进中,让学生懂得课文蕴含的道理。

9.浐灞第十八小学雷国花老师:一年级语文《人之初》识字内容

雷国花老师带来的语文课《人之初》是一节识字课,她抓住学段特点和识字教学的特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课堂中一个个问题如同风向标般为学生指明了方向,让学生在识字学文过程中也感受到思想教育的洗礼。

微型课教学展示结束后,梁荣老师、李萍老师和王利老师分别对每一节课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评价,表示各个授课老师都能结合自身学科特点,紧扣教材内容,深度挖掘教材中的思想教育的因素,在完成学科目标的同时进行思想教育,巧妙的将思政课融入到各科教学中,实现学科有效整合。同时,两位专家也针对性的指出了课堂中存在的问题。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JZTCxg5QHEvV3IOd.png

oYIJC5hJaX56kp8D.png

思政课就像指路的明灯,精神的灯塔,肩负着新时代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本次跨区域教学协作体第二届“教学节”思政大练兵微型课交流研讨活动,通过微格教学模式,以交流为载体,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名校+”教育联合体的共同发展、提升教师业务能力等方面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我校将继续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努力为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名校+”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个台阶而不懈努力。我们愿倾满腔热忱,构建“大思政”的育人格局,履方致远,笃行不怠,滋养幸福春苗,共绘桃李芬芳!

编辑:魏思明

相关热词搜索: 名校+ 教育联合体 思政大练兵

上一篇:各地优化托幼服务 提升学前教育水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