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爱劳动,向未来”西安小学劳动教育微讲堂 第十六期:《环保服饰设计——遮阳帽的制作》

幼小动态 华商网 2022-05-06 15:36:27
[摘要]通过学生制作,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及动手能力从而热爱劳动,热爱生活并发现生活之美,用劳动创造绿色环保生活的理念。

image.png

  蔡娜,二级教师,西咸沣西第一小学美术教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十四”五规划课题《二维码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规划课题《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研究》课题组成员,沣西新城钓台街道“优秀教师”。

  本期劳动教育课程介绍:

  活动目标:

  1.学习纸盒裁剪、拼贴、粘合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的观察、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2.让学生以废旧纸盒为材料,利用身边的工具变废为宝,培养学生的创新、探究、实践能力,感受劳动带来的乐趣。

  3.通过学生制作,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及动手能力从而热爱劳动,热爱生活并发现生活之美,用劳动创造绿色环保生活的理念。

  活动重难点:

  1.能够利用废旧纸盒制作出一顶漂亮的帽子。

  2.制作的过程中能够兼具想象力和美感设计出有特色的帽子,再变废为宝中体会劳动的乐趣,发现生活之美。

  活动方法:

  观察法、示范法、合作探究法、动手实践法、展示与交流

  活动准备:

  1.准备工具:彩笔 废旧纸盒 彩纸 剪刀 胶水 圆规 图钉 棉线

  2.学生准备:自己喜欢的装饰材料(以废物再利用为主)、自主查询了解一下帽子的结构。

  活动过程:

  一、激趣导入 揭示课题

  1.同学们,夏天即将到来,面对火辣辣的太阳,除了遮阳伞,你还能想到什么方法遮阳呢?

  2.出示各种帽子图片,思考回答:这些帽子是用什么材料制成的?

  3.揭示课题,提问回答:你能想到那些废旧材料可以用来改造成帽子?

  【设计意图】通过问答激发学生好奇心,快速认识本节课的目标,对下一步制作产生兴趣。引导学生观察分析材料的特点,并提问家里有哪些废旧材料可以替代,让学生结合实际生活,发现通过劳动变废为宝的可行性。

  二、展示学习 了解构造

  1.学生分享展示课前搜集的关于帽子知识,交流帽子的构造。

  2.教师总结:帽子是由帽檐、帽边、帽桶、帽顶组成。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自主学习并分享,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帽子的结构知识,为下一步制作过做好知识准备。

  三、小组合作 学做帽子

  1.了解帽子制作工具。

  2.播放帽子制作视频,解决学生制作中遇到的问题。

  3.学生动手合作制作,利用自己带的材料,结合自己的想法,制作帽子。

  【设计意图】在合作制作过程中发现劳动中合作的重要性,将所学制作知识进行运用,大胆发挥想象力,体会在劳动中变废为宝的乐趣。

  四、展示成果 分享交流

  1. 学生展示各自小组的作品,并分享自己的设计想法。

  2. 展示自己除了纸盒还将哪些废旧物进行了再次利用使它变废为宝。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展示作品,分享交流,说出设计灵感,激发学生新的创意,发现更多生活中可以再次利用的旧物进行改造。

  五、总结归纳 拓展学习。

  1. 通过今天的劳动课,你们有什么感想呢?

  2. 除了帽子你还能用纸盒做出哪些服饰呢?”

  【设计意图】学生在讨论交流中去发现,劳动结合我们的巧思,可以让生活里很多不起眼的闲置物品再次散发光彩,如何通过劳动变废为宝也是本节课的重点内容,通过本节课,让学生体会通过劳动创造生活之美的乐趣,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养成用劳动创造实现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

  【交流研讨】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改革发展研究部副主任骆向晖:

  《环保服饰设计——遮阳帽的制作》根据《劳动教育课程》(3-4年级)四年级第一课进行了校本化的改编。利用废旧纸盒为材料,制作夏季常用的遮阳帽,通过学习裁剪、拼贴、粘合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的观察、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让学生亲身体验到双手创造、变废为宝的乐趣,从动手动脑中形成劳动美化环境、劳动创造生活的价值追求。

  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认识帽子的基本结构,通过实践体验了解制作帽子的基本环节,通过展示分享交流劳动操作的收获和感悟,通过拓展延伸,展开想象,为进一步的创作设计打开思路,激发灵感。整个教学环节设计体验了“做中学”“学为中心”的理念,注重学生自主学习、动手操作中感悟体验、收获反思及价值体认。对制作过程中的帽檐和帽顶固定的难点,进行了详细、清晰的演示和指导,并用同样的技巧解决帽檐和帽桶粘合的难点。装饰环节给予孩子充分的自主创作的空间,表达美,创造美。最后,在课程拓展环节,鼓励学生在生活中大胆尝试、积极动手,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传递绿色环保的健康生活理念。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爱劳动,向未来”

上一篇:陕西省教科院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展示(九): 西安市第一保育院教科研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