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爱劳动,向未来”——西安小学劳动教育微讲堂 第十二期:《创意环保灯》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4-24 10:30:22
[摘要]本课选自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以及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劳动教育课程》3—4年级内容。

 

  杨佩: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语文教师,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高新区张江凤“名师+”研修共同体核心成员,曾获“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称号。撰写的论文和教学设计获国家一、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省级诗词比赛,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HkhxygFPVObue3jQ.png

  本期劳动教育课程介绍:

  本课选自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以及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劳动教育课程》3—4年级内容。

  根据四年级学生的认知能力、劳动技能,和学校开设有“旧物改造”社团的便利条件,我选择了《环保小卫士》这节课,同时结合绿色环保生活理念,我对内容进行了微调,形成新课《创意环保灯》。在本课中,孩子们利用废旧餐盒制作环保灯笼,通过画、剪、贴,了解旧物改造的基本方法,既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想象能力、创造能力、审美能力,又增强了绿色环保意识。课堂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旧物改造,提高了集体协作能力。通过实践体验,孩子们享受旧物改造带来的劳动乐趣!

  一、活动目标

  1.通过画、剪、贴,初步了解旧物改造的基本方法。

  2.通过餐盒改造,培养学生的观察想象能力、合作能力、创造能力、动手实践能力。

  3.了解旧物与生活的关系,激发劳动兴趣,树立绿色环保意识。

  二、活动重难点

  重点:对一次性餐盒等材料进行充分、有效地利用,合理搭配,发挥想象,完成创意环保灯地制作。

  难点:合理选用材料,处理好制作细节,美观有创意。

  三、劳动材料及工具准备

  材料准备:外卖餐盒、筷子、彩纸、彩笔、灯穗、废旧灯串等。

  工具准备:安全剪刀、双面胶、圆规。

  四、教学过程

  结合生活,情境导入

  情境一:悦悦家餐厅,晚餐过后

  悦悦:今天我们吃饭用的一次性纸杯、碗、筷,只使用了一次就扔掉了,好浪费啊!

  妈妈:是呀,太可惜了。那我们能做点什么呢?

  悦悦:哦,对了,我们杨老师开设了一个“旧物改造”社团,不如我明天去问问她吧!

  妈妈:好主意!那这个光荣的任务就交给你了。

  悦悦:好的!

  情境二第二天,校园里

  悦悦:杨老师,早上好!我想请教您一个问题?

  杨老师:是什么问题呀?

  悦悦:周末,我们家点了外卖,但是有许多餐盒只用了一次,扔掉太可惜了,可又不知道怎么处理,所以来问问您!

  杨老师:是吗,今天下午杨老师上社团课,你来看看我们是怎样变废为宝的!

  学习探究

  1.设置情境,出示快餐盒,提出问题:

  我们可以把快餐盒改造成哪些有趣又实用的物品呢?

  2.生交流。

  3.以“冰墩墩灯”为例,教师示范制作方法

  (1)出示制作材料。

  (2)通过画图案、剪轮廓、做吊坠、贴图案,教师示范制作过程,提醒学生制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三)实践体验

  1.学生发挥想象进行创作。

  2.师进行指导。

  (1)指导学生制作。

  (2)提醒学生安全、规范使用劳动工具。

  (3)制作完后,为作品取一个响亮的名字。

  (四)展示分享,收获喜悦

  1.学生介绍作品,分享作品名称、设计理念。

  2.说说自己本节课的劳动收获。

  (五)总结寄语

  今天我们学习了怎样把一次性饭盒制作成灯笼,经过大家的奇思妙想,我们的一双巧手把原本废弃的饭盒变成了五彩缤纷又实用的作品,劳动带给我们美的感受和成功的美好体验,课下,大家可以把作品分享给家人,做个生活中的环保小达人!也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勤于动手、勇于创新、积极实践,成为劳动小能手!

  五、教学反思

  这次旧物改造对于四年级孩子,从技能上来说易于操作,所以如何引导孩子发挥想象,设计出不同主题、不同样式的创意灯是最为关键的,本堂课孩子的创意还需教师的多样化引导,才能更好地设计并制作出丰富多彩的作品。

  附:劳动评价

  1650767957(1).png

  【交流研讨】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改革发展研究部副主任骆向晖:

  本课根据《劳动教育课程》3—4年级《环保小卫士》一课内容,进行了校本化的改编和设计,引导学生对生活的废旧材料动手设计、大胆创编,改造为可以美化环境的环保灯笼。因此课题定为《创意环保灯》。

  在课程设计上,注重学生重点学会画、剪、贴等基本灯笼制作的操作方法,引导孩子观察、思考生活中大量可用、可回收利用的废旧物品,在实际的动手操作、实物展示、交流反思中了解旧物改造与生活美化的紧密关系,激发了孩子们的劳动兴趣和劳动热情,也渗透了绿色环保意识。课堂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旧物改造,提高了孩子们与他人分工协作的能力。

  整节课教学思路清晰,环节紧凑,以真实具体的情景导入,以环保灯制作为主线,但又不受限于单一的类型和种类,给孩子充分的创意、思考和动手的空间,让孩子体会到了通过劳动,通过动手动脑每个人都可以具备“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既有动手实践的劳动操作,更有深入品质培养的教育意义。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爱劳动,向未来” 《创意环保灯》

上一篇:“爱劳动,向未来”——西安小学劳动教育微讲堂 第十一期:《百变折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