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爱劳动,向未来”——西安小学劳动教育微讲堂 第十一期:《百变折纸》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4-24 10:17:04
[摘要]本节课来源于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以及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劳动教育课程》二年级下册第3课内容。《百变折纸》这节课结合二年级学生学情特点,启发学生探究思考,通过日常折纸引入纸飞机的不同折法,并通过动手实践,使学生感受折纸的魅力,了解劳动与科技创新的关系。

 

  薛筱舟,西安经开第八小学教导处主任。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安市骨干型教师,区级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主持多项省市级课题,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市级刊物发表并获奖,参与的项目获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 特等奖,独立撰写的校本教材荣获全国教科研成果一等奖,参与编写的《轻松高效教语文》《新课程语文与阅读》《劳动教育课程》等多本书籍已在全省发行。

image.png

  本期劳动教育课程介绍:

  【学情分析】本节课来源于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以及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劳动教育课程》二年级下册第3课内容。《百变折纸》这节课结合二年级学生学情特点,启发学生探究思考,通过日常折纸引入纸飞机的不同折法,并通过动手实践,使学生感受折纸的魅力,了解劳动与科技创新的关系。

  一、活动目标

  1.通过本课学习,使学生了解、掌握一定的折纸方法。

  2.通过动手折纸,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创新思考能力、劳动实践能力。

  3.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劳动实践,让学生通过劳动感受折纸的魅力,了解劳动与创新科技的关系。

  二、活动重点及难点

  1.重点:掌握多种折纸方法。

  2.难点:通过折纸感受折纸魅力,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创新思考能力、劳动实践能力。

  三、劳动材料及工具准备

  活动前准备

  材料:A4彩纸、正方形彩纸

  四、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

  1. 通过学生日常会折的千纸鹤、纸飞机导入新课。

  2. 学生试飞纸飞机失败引发思考,引导学生探究新知。

  (二)学习与探究

  1. 初步了解纸飞机飞行的原理。

  2. 教学初阶版纸飞机。

  首先,需要准备一张A4纸。

image.png

  第一步:长边对折后一侧两边角折向中线形成三角形,将三角形向上对折。

  第二步:再将两边向中线折,长出的三角部分向下翻。

image.pngimage.png

  第三步:将机翼向外对折,两边依次折向中线,注意,两边距离要相等,才能保持飞机的平衡。由学生户外试飞,初步感受折纸的乐趣。

  3.教学升级版纸飞机。

  首先,需要准备一张A4纸。

image.png

  第一步:长边对折后一侧两边角折向中线形成三角形,这一次将三角形向上对折时,留出约1厘米宽度。

image.png

  第二步:两侧角再次折向中线,然后打开,对准折痕向内对折,重心移向中心部分,再按照原折痕向内折。

image.png

  第三步:机翼沿中线向后对折,机头留出约1厘米长度对齐中线向下折,对准最上层向上折,打开后,沿折痕将机头部分向下对折形成菱形,再将最外层打开,形成长方形向后折,增加机头部分的重量。

image.png

  第四步:将机翼沿机头方形部分回折,两边对称,再依次将两翼用笔向上卷起,或者折出小边。

image.png

  第五步:机尾部分折出小三角,再从中间翻出来,机尾部分就折好了。

  再次进行户外试飞,感受折纸乐趣的同时,引发进一步思考,飞机机翼、重心等因素决定飞机的飞行时长。

  4.师生共议飞机飞行的奥秘。

  (三)拓展与延伸

  1.了解更多的折纸艺术。

  2.认识中外折纸大师。

  (1)世界著名折纸艺术家——罗伯特·朗,他被人们称为是一位被物理学“耽误”的折纸艺术家。

  (2)我国折纸大师裴浩正,他曾代表中国队在国际折纸奥林匹克大赛中,以历史高分获得世界冠军和单项六金。

  (四)实践与体验

  同学们,相信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大家对折纸一定燃起了浓厚的的兴趣,下面就请同学们拿出彩纸,写下梦想,折出你最喜爱的一款纸飞机。

  1.书写梦想。

  2.动手实践折纸飞机。

  3.最后让我们一起去放飞梦想吧!

  【教学反思】折纸是学生日常生活接触较多的一项活动,大部分学生能够进行简单的折纸项目,且这项活动深受学生的喜爱。因此本节课时设计了情景导入、学习与探究、拓展与延伸、实践与体验四个环节,以学生的视角进行观察、思考、教学。

  学生通过自己的折纸体验引发学习的兴趣,通过折纸项目的学习,初步感知折纸的原理与乐趣,再经过拓展延伸,对折纸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最终动手实践,落实教学目标。

  对于折纸项目,由于微型课的形式没有再进行进一步的拓展,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让学生展示其他折纸项目。

  【交流研讨】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改革发展研究部副主任骆向晖:

  本课结合二年级学生特点,选取折飞机为小学生劳动内容,属于日常生活劳动内容。通过本课学习,使学生了解、掌握一定的折纸方法;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创新思考能力、劳动实践能力;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劳动实践,让学生通过劳动感受折纸的魅力,初步了解很多科技创新的灵感来源在于真实的劳动过程和积极主动思考。

  本科巧妙设计导入内容,以学生试飞纸飞机失败的思考引导学生探究新知,通过教师示范基础版、升级版飞机的制作方法,学生亲自动手操作,试飞对比,反复探究飞机飞行的原理和奥秘,在动手中动脑,在动脑中灵活运用知识,发现问题,思考解决问题。在拓展延伸环节对引入中外折纸大师的作品欣赏,进一步吸引学生对折纸艺术进行深入的探究和尝试,也在简单的劳动课程中蕴含了:劳动既能能创造生活中的美,更能带来科技技术的革新这样深奥的哲理。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爱劳动,向未来” 《百变折纸》

上一篇:陕西省教科院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展示(六): 中共陕西省委机关幼儿园教科研经验 下一篇:“爱劳动,向未来”——西安小学劳动教育微讲堂 第十二期:《创意环保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