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子赴留坝实践之旅 : “互联网+”促发展 农村电商助脱贫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07-24 11:05:29
[摘要]由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组建的西安工程大学赴留坝“万古流芳,修林筑坝”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活动于近日落下帷幕。

  由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组建的西安工程大学赴留坝“万古流芳,修林筑坝”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活动于近日落下帷幕。

  街头走访调研,感受风土人情

image.png

  在第一天的走访过程中,实践团队员拜访了留坝现存一支具有当地特色的民间艺术团,观看了艺术团的街头表演并亲身参与到其中,向艺术团前辈学习当地民间艺术,共同开展表演。之后实践队员与民间艺术团成员就留坝当地的民俗特色进行了交流,深刻感受到了留坝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与淳朴善良的民风。随后受县团委邀在留坝影剧院观看了大型公益民俗歌舞剧《爱在山水间》。这是一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视觉盛宴,它融合了农产品、说春、说酒礼、婚俗等元素,以歌舞剧的形式为大家还原了留坝民间的传统风俗。观看期间,实践团队员们还偶遇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赴汉中留坝愿望成真队。剧幕结束后,两支队伍一起进行了联谊活动,更加深刻地了解暑期社会实践的内涵,共同体会留坝县深厚的文化底蕴。

  基地实地考察,了解基本情况

image.png

  第二天实践团队员从留坝老街出发前往留坝县火烧店镇以及附近的村庄和特色农产品养殖基地进行走访调研。先后对蜂蜜养殖基地和香菇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与采访调研,向村民了解相关情况。其中在火烧店养蜂基地调研过程中,实践团队员们了解到蜂产品主要营销方式普遍实现了与电子商务的初步结合,但是仍存在销量差异。随后,实践团队员前往堰坎村,对当地扶贫政策进行走访,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通过走访农户,实践团队员了解到大多数留在农村的都是老年人,对新事物缺乏系统的认识,加之宣传不及时,年龄大的人对互联网熟悉度不够,所以对于电商运营的积极性并不高。第三站实践团到达了“武关河村扶贫互助合作社食用菌基地”。负责人尹强详细介绍了政府出资为基地提供产房、冷库—烘干房—加工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先进资源以及技术保障的政策,而且基地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来自于当地的贫困户,为武关河村扶贫互助合作社食用菌基地提供了人工劳动力,政府的这一措施对贫困户而言提供了一定的生活保障。

  采访电商代表,商讨扶贫良策

image.png

  第三天实践团队员在留坝县团委书记的引荐下,前往留坝县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进行调研,并拜访了留坝县部分优秀青年电商代表。在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队员们了解到该电商服务中心主要通过收购农特产品集中产销各地,并为农户进行相关的定时电商培训来加深基础电商工作者对电商的了解。通过电商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以此增加农户的收入、提高农户的生活水平,为留坝县实现脱贫致富做出贡献。队员们提出的种种问题,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随后,在刘书记的组织下,实践团队员们与留坝当地电商青年联盟代表谢辉及优秀创业青年蒋惠萍进行了交流,就电商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探讨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踊跃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利用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平台进行特色农产品的宣传与销售这一想法也得到了他们的积极响应。在访谈的过程中,团队成员认真聆听并做好访谈记录,同时对整个谈话过程进行录音,以便进行后续的学习与研究。

  开展座谈交流,总结电商发展

image.png

  第四天,实践团队员来到留坝县山城农特产品营销有限公司参观了工厂。随即实践团队员到达天美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参观生产车间,品尝留坝农特产蜂蜜,了解蜂蜜生产过程。留坝县副县长董寒光、县团委书记刘红、农业农村局主任郑国华、发改局主任任建忠等机关部门负责人与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波、团总支书记朱成功以及全体实践团成员在留坝县政府第三会议室开展了座谈交流会。

  会上,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赴留坝“万古流芳,筑林修坝”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学生代表李昊波介绍了实践团队的专业能力以及研究方向,重点结合近两日来走访的5个企业、10个乡村、2个特色农产品养殖基地的实际调研现状总结出了留坝县电商发展的现状及优势。随后,留坝县农业农村局主任郑国华就留坝县当前农产品溯源平台和农村生产基地建设、产业扶贫、“四养一林一旅游”产业链模式、农业产品标准化和规模化、“企业+扶贫社+农户”和“三统一分”的运营模式做了具体介绍。之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波发表了讲话,表达了对留坝县政府的诚挚谢意,并介绍了西安工程大学实际情况、计算机科学学院专业优势及“互联网+智慧农业”模式。最后,副县长董寒光对本次座谈会做了总结。他对座谈会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实践团师生所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对今后留坝县信息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整个实践过程中,实践团队员真切地感受到了留坝当地龙头企业及政府希望以“一点创新,全盘激活”为引导思路,以农业的快速发展为起点,逐步推进留坝县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活力,拉长产业衍生链,全面促进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深度融合,推进农村第一产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实现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美好目标以及留坝本土优秀创业者渴望利用电商平台带动农产品销售的强烈意愿。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队员们也将实际应用知识技能,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助力留坝县的电商扶贫工作,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讯员 王超亚 王楚洵 张泽彧 陈佳琪 )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工程大学 留坝 暑期社会实践团活动

上一篇:西安工程大学赴宁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篇:重磅 | 泾华学校2019年秋季高一新生招生公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