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以爱为本 不忘初心 培养人格健全的莘莘学子——访西安雁南中学物理教师陈绪定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1-07-14 09:58:09
[摘要]陈绪定,西安雁南中学、物理教师,现任高二年级组长。入学校工作8年,缘于对工作的精益求精,陈绪定树立了“以学生为主体,和学生共同成长”的教学意识,创设了和谐平等、尊重天性的“伙伴式”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

陈绪定,西安雁南中学、物理教师,现任高二年级组长。入学校工作8年,缘于对工作的精益求精,陈绪定树立了“以学生为主体,和学生共同成长”的教学意识,创设了和谐平等、尊重天性的“伙伴式”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


image.png

陈绪定

陈绪定说:“作为一名老师,要提高教学水平,让学生受益;作为一名年级组长,要提炼教学思想,注重每一位学生的天性成长。”“在西安雁南中学从教8年以来,我一直在开拓教学的新路子,一方面是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索‘在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满足学生全方面发展的需求’的方法,使教学更有效;另一方面,我一直尝试和学生‘交朋友’,走进学生们的内心世界,让他们知道我不仅仅是老师,也是他们共同的‘大家长’!我始终认为老师不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教会学生如何成为更好的人,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担当的人。”因此,陈绪定历年所带的班成绩始终名列前茅,高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大声去读,快乐去跑”是陈绪定对自己教育方法的总结。“学生们能够主动咨询问题,和老师开玩笑,主动参与各项活动,在玩的同时不忘学习,时刻和老师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和学习生活......这是我做老师最大的成就感!”陈绪定对记者说道。

课堂上陈绪定是严厉的老师,课下他则是大家口中亲切的“大家长”。据陈绪定回忆,之前班里有个学习刻苦的学生,有次生病,他和学校其他老师带着去治疗,检查结果是甲流,他还为学生预定了隔离酒店。温暖的人,好像拥有一种魔力,微笑乐观、诚挚有爱,陈绪定就是这样一位老师。

西咸下午活动.jpg

2018年,陈绪定迎来了从业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一名学生。“老师,你就放心吧!”是这位学生经常说的一句话,陈绪定向记者分享道:“他是一个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起初刚带他的时候,我总希望他可以更优秀,会去建议一些学习方法,希望他能在我建议的方向上取得更好的发展,可是孩子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想法,经常对我说‘老师你就放心吧’!后来,这名学生在高考中取得了陕西省理科1111的好名次,我很激动的同时,也在反思自己,作为老师不可以低看自己的学生,要尽力在合适他的学习方法中帮助他。”

image.png

“如今,凡是学生可以自己做好的事情,我会让他们自己去做。在班级工作中,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他们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和社团,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实践空间,信任学生、大胆放手,把成长的舞台还给学生,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陈绪定说。

image.png


image.png

落实“五育并举”,提升育人功能。据了解,西安雁南中学非常注重孩子的学习成长,就像学校“天人合一,向阳而生”的办学理念一样,尊重孩子天性,尊重教育规律。陈绪定介绍:“我们学校在社团开展方面,包含了五大球、音乐乐器、美术等常规性质的社团;此外,学校还开设了一些具有个人特色的社团,像户外骑行,皮划艇,航模、无人机,美食,武术,趣味编程等具有创新性的特色社团,供学生的兴趣选择,社团老师方面,采取“校内老师和外聘专家相结合”的形式,引进更多外界专业领域专家参与进来,希望带给学生更加宽广的视野以及见识。目前,学校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了优质生源基地,保持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并且获得高校的大力支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老师本身便是一本教科书。记者了解到,西安雁南中学把教育育人的内核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时刻关注学生个体心灵的“畅适自足”。“因为综合素养是学生成长之所在,因此,学校开设了学生发展中心、家校中心、心理咨询等,让孩子们可以在纵横知识海洋的同时,在成长路上也可以拥有自己的个性标签。”陈绪定说。

image.png

1.jpg

一个用心奉献教育事业的教师,陈绪定说自己很庆幸选择了“教书育人”,也会用自己最大的力量和对生活的热爱,不断和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们共同成长!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雁南中学 教师

上一篇:西安日报7月16日起举办多场中招咨询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