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迎战中考,弹无虚发——西安市航天中学开展中考考前心理辅导活动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1-04-27 14:46:01
[摘要]2021年4月19日至25日,西安市航天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迎战中考,弹无虚发”中考考前心理辅导活动。九年级同学每天一个班,分批参加了此次活动。

  2021年4月19日至25日,西安市航天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迎战中考,弹无虚发”中考考前心理辅导活动。九年级同学每天一个班,分批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同学们先在纸条上写下了近期学习生活中的困扰及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有的放矢,带着问题进入课堂。

image.png

  首先进行的是“盲人之旅”的体验活动。要求参与者蒙上眼睛,不能出声,从教室出发按照指定路线走到团体辅导室。为加强复习备考阶段的师生信任与合作,心理老师特意邀请了各班任课教师共同参与此活动。并且为了让老师体验同学们的感受,老师们戴上眼罩,率先出发。在无人指引的情况下,行进至路程的一半,摘下眼罩,等待学生。

  同学们早就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戴上眼罩,踏上“征程”。前一半的自由探索环节,或三三两两,或独自一人,跌跌撞撞、摸索前行。

image.png

  后半段路程,则每个小组有一名老师带领、指引。

  全员到达目的地后,分组进行活动分享。老师坦诚地表达了自己参加体验活动的感受:被蒙住双眼后也会害怕,看似简单的任务其实没那么简单。希望带领学生又快又好地完成任务,也会顾此失彼,当学生有磕碰时,会感到内疚。

  同学们也就如何成功地完成本活动分享了体验。大家发现自己还有很多没有利用的“资源”,尚待开发的潜能,也体验到同伴互助带来的温暖,老师的指引和保护带来的安心。表示不足两月,信任自己、信任同伴、信任老师,是最省力、高效的复习备考方式。

image.png

  第二阶段活动“弹无虚发”,学生们分小组自选难度进行了“投弹”比赛,积分最高的小组及个人胜出。与高三同学的策略不同,初三同学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有的同学上来就选了三个“8分”,最后一个球都没进。有的同学采取小心谨慎的策略,有的同学则会适当调整目标。

  同学们在活动后分享了活动心得,发现游戏与学习非常相似,“投弹”讲究方法和策略,学习也是。只有当设定的目标最适合自己时,才能够达到利益最大化。大家都认识到复习最后阶段,要抓住基础,保证“会的不丢分”,切忌眼高手低。

image.png

  最后,李少娟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焦虑与学习效率的关系,提醒同学们及时调整情绪,化“焦虑”为动力。复习讲究方法,怎样记忆最利于信息提取。并与大家分享了临上考场紧张情绪的处理方法。

  短短两节课的团体心理活动结束了,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放松了身心,带着自己的体验与领悟,带着老师的方法与建议,整装待发,轻装前行,锁定目标,弹无虚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航天中学 中考

上一篇:学长征精神 做红色传人-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组织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五老进校园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