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揭秘西安高新钱学森第二小学强硬内核

教育时讯 华商网 2022-08-12 16:53:01
[摘要]近日,钱学森第二小学向大众揭秘了学校的核心课程——“大成智慧课程”,并公布了西安高新钱学森第二小学最新的管理团队。

  近日,钱学森第二小学向大众揭秘了学校的核心课程——“大成智慧课程”,并公布了西安高新钱学森第二小学最新的管理团队。

  首先,钱学森二小对大成智慧课程进行了简单介绍,并阐明了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性!指出了课程是学校文化建设的抓手,是特色办学的重要体现。从某种意义上说,什么样的课程体系决定着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揭秘西安高新钱学森第二小学强硬内核173.png

  “大成智慧课程”是通过对学科核心知识、关键能力的梳理和统整,学校实施的整体课程可以分为品德与人文、科技与艺术、数学与工程、体育与健康四大领域,从基础课程、拓展课程、选择课程、综合课程四个维度,去落实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共同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全面发展的大成智慧少年。

  而为了适应钱学森学校学生整体高端而创新发展的需求,学校的拓展性课程可以在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基础上开设,以完善学生的认知结构、发展学生的思维和提高学生自我规划为宗旨,着眼于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知识发展其潜在能力,是具有一定开放性的课程。

揭秘西安高新钱学森第二小学强硬内核437.png

  在以前,永远是课程选择孩子,但为了让学生有机会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科目活动和领域的学习,及早了解自身的特长和潜能,为自己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学校的选择性课程可以从多个维度进行延展,让学生开阔视野,加深对事物的认识,包括知识和思维的、审美和判断的提升以及生活经验的积累等,这些方面的内容都是以学生的兴趣为出发点,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创新意识和生活情趣为归宿。

揭秘西安高新钱学森第二小学强硬内核624.png

  综合性课程是课程发展的最高阶段,是对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选择课程学生学习效果的展示与评价。钱学森学校的综合课程可以以两大主旋律课程为统领,即博雅融通人文艺术课程和格物致知科学研创课程;又以五大节日课程为呈现方式,即“融成人文节”

揭秘西安高新钱学森第二小学强硬内核743.png

  紧接着,学校对于自身课程在标准化方面展开了详细介绍,并述明学校以STEAM理念下的科创教育作为跨学科课程融合的主阵地,是以《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为主要基准,以科学的核心概念为基点,以新技术的应用体验为基线,开展基于实践的项目式学习。

  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主要是依靠课程来实现的,课程集中体现了教育思想和育人理念,而钱学森二小的课程架构,是系统性的,也是大成智慧教育的再次升华,更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地生根的一条大成之路。

揭秘西安高新钱学森第二小学强硬内核967.png

  最后,学校公布了管理层人员介绍,一起来看看!

  校长简介

揭秘西安高新钱学森第二小学强硬内核999.png

  白燕,西安高新钱学森第二小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陕西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陕西省教育网信工作专家,陕西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成员,西安市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专家库专家,西安市劳动教育研究中心核心成员,西安市课程发展研究中心核心成员。拥有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初中校区18年教学及管理经验,曾任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副校长。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第一届责任督学,西安航天基地白燕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西安航天基地教书育人楷模,西安高新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得者,陕西省“教育扶智平台”推广应用先进个人,陕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主持人。全国中小学主题班会展评活动一等奖,中国教育学会论文评选一等奖,陕西省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赛课一等奖,陕西省教育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西安市教育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

揭秘西安高新钱学森第二小学强硬内核1363.png

  教学副校长简介

  杨红娟,西安高新钱学森第二小学教学副校长,语文高级教师。先后任职于西安高新国际学校、西安曲江德闳学校。担任年级主任、德育主任、教研主任。

  获“陕西省德育先进个人” “西安市优秀中队辅导员”“雁塔区优秀班主任”“ 雁塔区优秀教师”“ 高新区优秀教师 ”等称号。

  潜心研究整本书阅读、主题阅读、群文阅读等、精于写作教学。她的语文课、读书课、影视欣赏课是孩子快乐的期盼。

  注重把每一件事情做到孩子的心里,为孩子的成长生出更多光明。

  校长助理兼教务处主任简介

  西安高新钱学森第二小学校长助理兼教务处主任,小学数学高级教师,曾任职高新一小教研组长,交大附中航天学校小学部创校负责人;曾荣获教育部优课名师,西安市教学能手,雁塔区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优秀教师,区级优秀班主任,创意思维数学认证讲师,袋鼠数学思维中国专家委员会成员,陕西省综合评价命题小组成员,陕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主持人、西安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主持人,新世纪小学数学课堂展示全国一等奖、论文特等奖,全国小学数学悦读活动最佳悦读者,西安市微课电视大赛一等奖,所撰写的文章发表于《新世纪小学数学》等杂志。

  数学有着无穷无尽的潜力,每个身在其中的人都能感受到探索和发现的快感与乐趣,任何时候爱上数学都不晚,也无需太多准备,所需要的不过是一个大胆的猜测、足够的好奇心和一点点想象力,希望我能一直与孩子们在学习数学的小路上结伴而行。

揭秘西安高新钱学森第二小学强硬内核1972.png

  德育处主任简介

  卢明玮,西安高新钱学森第二小学德育处主任,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区教学能手,家庭教育指导师。曾任职大队辅导员、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等职务。获西安市第六届微课大赛二等奖,获区“首届中小学新课程改革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区“以爱育爱”师德演讲比寨一等奖等荣誉。

  2022年五四青年节,作为西安市青年教师代表被都市青春频道采访,进行德育经验分享。2021年被聘为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团队专家,并在多个市区进行班级管理创新研修培训。2020年担任区妇联组织的线上“文明出行”模块培训讲师。

  始终坚信,“最好的教育是让孩子成为自己世界的主人”。教育的核心是鼓励生长,孩子才是最大的主角。我们培养的不是小孩,而是未来的大人。用望远镜看孩子的成长,而不是放大镜对比孩子的现在。做有情怀的德育者,当有智慧的班主任,育有担当的接班人!

  西安钱学森第二小学一路走来,不负学生的生命成长,不负家长的美好期待,不负社会的殷切希望!同时也从未忘记过自己的追求——办一所“创新型、引领型、示范型”的钱学森大成教育品牌校!在未来,让我们持续关注钱学森第二小学,一起见证她和学生们的共同成长!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高新 钱学森第二小学 内核

上一篇:陕西工院财经与旅游学院开展“童语语同声,推普助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