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开镰!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的麦子熟了……

教育时讯 新华网 作者:皇甫雯 2022-06-02 13:55:40
[摘要]6月1日,在陕西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麦香满校园”劳动教育暨欢庆六一文化艺术活动在位于教学楼顶凌云农场的“致敬南泥湾”红色教育劳动实践基地如火如荼地开展。七年级学生们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六一儿童节”,他们将以此告别童年时代,开启少年时光。

\

  6月1日,在陕西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麦香满校园”劳动教育暨欢庆六一文化艺术活动在位于教学楼顶凌云农场的“致敬南泥湾”红色教育劳动实践基地如火如荼地开展。七年级学生们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六一儿童节”,他们将以此告别童年时代,开启少年时光。

  据了解,“麦香满校园”劳动教育暨欢庆六一文化艺术活动是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精心打造的一堂“五育融合”大课堂,内容以劳动教育为主导,集思政教育、传统文化教育、艺术教育于一体,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寓教于乐。

\

  早上九点,七年级学生亲手种植的小麦进入了成熟期,劳动课老师组织部分学生前来收割小麦、体验磨面粉和制作面食。与此同时,语文、音乐、美术老师带领学生开展以歌颂劳动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民间艺术麦秆画学习、民乐演奏、红歌演唱等文化艺术活动。

  在凌云农场的一面文化墙下,七年级学生齐声朗诵唐诗《观刈麦》,听着风吹麦浪,闻着扑鼻麦香,学生们或深情或激昂地诵读,将这篇如歌如画的经典诗歌演绎得淋漓尽致。朗诵完毕,老师们带领学生对这首诗进行赏析,并邀请同学们走进麦田,跟随收割小麦的学生队伍,好好体验一下诗句中“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究竟是怎样一番滋味。

  “收割时,手心朝外抓住麦秆,镰刀和身体把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朝根部割开。”收割前,经验丰富的劳动课教师王博向学生们做了割麦子的教学示范和安全教育,并引导孩子们学习即将到来的二十四节气的“芒种”,讲解小麦的一生及相关农耕知识。

\

  据了解,“致敬南泥湾”红色教育劳动实践基地是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携手延安南泥湾管委会携手打造的一片红色土壤,承担着传承革命先辈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红色精神的使命。当日,该校老师们特意找来了传统劳动工具石碾、石磨,待小麦收割完毕之后,带领大家体验手工摔打、石碾压等传统麦穗脱粒劳动。

  当收麦子的同学们在田间地头挥汗如雨地劳动时,音乐老师带领合唱团学生加入劳动队伍,高歌一曲由该校教师改编的《新编南泥湾》,为大家鼓劲儿。美术老师则教学生用秸秆作画,或编扎或熨贴,在麦田写生,或写实或创意,让同学们尽情描绘火热的劳动场景、感受劳动之美。

\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坚持以劳动教育为突破口,培养学生劳动意识、提升劳动技能,让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和品质,积极探索融合利用各类育人资源,努力提升育人能力。(皇甫雯)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

上一篇:教育公平阳光遍洒天山南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