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小学段(十五):西安高新区第十小学美术组教科研经验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6-21 13:19:44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以匠心致初心 以初心致未来

 ——西安高新区第十小学美术组教科研经验展示 

一、美术组教科研总结

  (1)学科发展不停步 有效规划壮实力

  我校美术基地学科建设以艺术教育的全新观念作为学科的基本观念,体现国家《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精神和国家艺术课程计划和要求,改革教学内容和教育方式,建立多种美术教育手段和形式的沟通与交融,促进综合美术能力的形成,使学生在学习美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注重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开发自身的潜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将美术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教研组经过三年的教师系统培训和学生训练,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专业基木功要有明显提高,能够胜任学校各科教学及辅导学生的需要,建设特色学科,将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成有凝聚力,教育、教学、教研能力强的一流的师资队伍。将学生在“自选、强化、展示”的流程中逐步优化,形成“高质量、大规模“的集成效应。

  (2)特色教研促发展  深度研讨提质量

  我校美术组教师积极参与联合体线上线下每周一次教研活动,全员参与积极研讨,结合学校美术学科教学特点和发展规划,散发思维,交流碰撞,从实际的教学环节出发,深入探讨美术课程中的综合性体现,教学设计成果展示形式的多样性以及学科融的重要意义。在线上教学期间,美术组教师多次参线上教学研讨会议,主要围绕新课改背景下的学生美术作业方案的优化设计,我校美术组教师积极研讨设计单元作业,具体包括四大作业领域:造型表现,设计应用,综合拓展,欣赏评述,并详细划分各领域课时并完成课时作业设计,设计出符合我校“一二四个五”扎实、务实的“双实”教学新课堂模式所要求的内容,在课堂中以一个中心: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来组织教学。两个重要:教重要的在于听,学重要的在于说 。“五减五加”课堂教学理念:即减除低效的备课,增加大概念统筹下的 单元教学设计;减少单一的讲授,加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教学方式;减去不必要的课堂练习,增加分层分类作业的布置;减掉单一育人理念的课堂,加以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减缩没有深度交流的教研时间,加大教师自我反思的力度,力争实现从低耗增长模式转变到优质提升模式上来。“五让”学习策略:让学生自己思考,让学生自己观察,让学生自己表述,让学生自己动手,让学生自己提出结论,教师在点拨中以问题 (任务)推进思维,让学习真实发生、鼓励学生认真倾听、积极参与、自主学习,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

\

\

  我校教师每学期定期组织教学研讨活动,请各级各类美育专家进校园指导美术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组内教师轮流主持研讨内容,内容涵盖教育教学多方面内容,紧扣我校教学新模式的要求,深入探讨美术课堂的优化方向,并在研讨中围绕教师近期课堂教学中的问题开展自我反思、相互评课交流,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技能提升。我校美术组教师在特色作业设计上结合我校校园文化以及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发挥自身特长,制定出内容丰富,材料多样,符合不同年龄不同学生的第二课堂特色课程,如“丝蕴美创”特色课程,将美术学科的四大领域融合设计,通过多元材料的结合使用,将“线”性的艺术表达形式进行拓展,引导学生开展弦丝画、掐丝珐琅画等多样的艺术活动,对培育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产生积极的良性影响。

\

\

二、学科组近几年的教学教研荣誉和成果

  (1)搭建艺术交流平台

  我校根据学生特点每学期开展美术活动,科技节绘画展、“童心向党”主题画展等艺术展览,参与狮子联合会举办的和平海报绘画大赛,参与高新区“出绽成长”艺术节,“春耕春种”劳创节,通过多项活动给学生多提供展示平台,激励学生艺术创作热情,让孩子们体验到美术活动的乐趣,在活动中乐于表现自己的想法,体现出我校艺术教育的不断发展与创新,学生艺术素养与能力的不断提升。

图片 6.png

(2)打造精品校本课程

  我校美术组教师自2019年来,坚持美术学科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创新,通过对教学工作的总结以及课改模式的研究,完成市级课题1个,《PBL教学法在小学美术课堂小组合作学习中的实践研究》,将学生置于真实的问题情境之中,培养学生自主探索解决问题,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合作探究,训练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同时美术组教师积极开发探讨校本特色课程,同时伴随特色活动的开展,不断总结梳理,共计完成校本课题6个,充实我校“全·美”课程之美之雅课程内容,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以多种类别的艺术特色活动和详实完整的课题研究,丰富校园艺术实践领域的多样性,拓展我校校本艺术研究的深度与广度,为学生的综合素养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图片 1.png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区第十小学

上一篇: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初中段(十四):西安航天菁英学校语文学科教科研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