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初中段(十三):西安高新逸翠园初级中学历史学科教科研经验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5-31 13:01:38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山长水阔,触处思量遍

  ——西安高新逸翠园初级中学历史教研组教科研经验

  西安高新逸翠园初级中学历史教研组始终坚持学校“尊重、呵护、激发、等待”的学生培养目标,秉持“立德、包容、求是、创新”的理念,在历史教学中,全体历史组教师积极参与教研,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勇于开拓、锐意创新,钻研课堂教学,关注学生全面成长,不断实践探索基于学校“3+1”学习共同体课堂教学改革下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注重学生思维启发,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引导学生具有运用历史思维独立思考,活学活用,将知识与现实相结合,建立“有温度、有生命”的历史课堂,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CLHWgPpYiQGOWAAl.png

  一、学科发展及规划

  西安高新逸翠园初级中学历史组,以构建高效课堂为宗旨,努力尝试和探索新的教学模式,积极践行学校的“3+1”学习共同体课堂教学改革,构建新型和谐的课堂教学环境,以教师自编学科任务单支撑和提升学生思维品质,注重自主、合作、探究和展示。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全面提高历史学科教育、教学质量。

  注重教师专业队伍的成长,建立“名校+”体系内教研组构成的教研共同体,建立互动、交流、分享的工作机制,提高教研工作实效,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加强学科的专业建设,积极开展实践研究,全方位提升历史学科组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

  二、教科研活动及教师发展

  (一)求同存异、实抓教研、集体备课

  以“3+1”学习共同体课改理念为引导,以教研及备课组活动为推手,促学科建设备课组共商教学思路,共建教学体系,共享教学成果。一直坚持以年级和历史学科为单位组成备课组,单周周四举行大教研“定调子”,双周周四备课组集体备课的“迈步子”活动。

  教研组立足中考考情变化与调整“定调子”,结合教学实际,开学初确定教学起点、指导思想,研究教学的基点、难点、重点、疑点、能力点;每学期开学初的集体备课重点研究本模块教材,从宏观角度把握教材,并研读课标,统一研读课程标准、中考历史学科评价体系,学科核心素养要求等对教学目标了然于心。研究学生的特点、共性以及所存在问题,并寻找解决之道。

Ws7HpSysmglw4yOv.png

  备课组“迈步子”是备课组内团结协作,讨论“3+1”课堂任务单的制作思路,相关课目的重难点问题突破。在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中,安排一名主发言人进行教学反思和教学设想的交流。对上一阶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和梳理,提出改进的建议与策略;对下一阶段的教学任务做好计划安排,以教材体系内容为主线,结合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阶段学习中需要掌握的必备技能,重新对教学进行设计。

  (二)注重教师专业培养

  为了加速教师成长,学校搭建平台,每学年学科教研组都开展一次备课组教师参加的教学骨干展示课,新任教师汇报课,青年教师基本功展示课,“名校+”优秀教师展示课等活动。公开教学研讨展示课,无一例外地要经过四环节:初期打磨——中期组内研讨——课中展示——课后大交流。通过以老带新、新老互补的方式促进教师之间互相学习,相互促进,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让老师们在交流讨论中思维碰撞,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思路和方法,共同提升。

XV85KkJ287QcJEPg.png

  各项活动中,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积极负责,课后及时对教学活动中产生的亮点、疑点、难点、盲点和弱点等进行组内评课,实现以赛促教,教学相长。

  (三)注重专家引领

  面对历史教学动态变化的导向,需要不断更新教师观念,适应教学中的变化,这就需要加强教师教育、教学理论和学科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学习。一方面定期召开学科教研会议,深入研究历史教材、教参的同时,关注最新的史学研究动态组内学习交流。另一方面学校出面邀请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举行专家讲座,引领教学方向;第三是外派历史组教师,外出参加多种培训,观摩名师授课,优化教学方法,积极参加专业类专题项目等培训,达到走出去、才能引进来,从更高的层面和更广的角度来促进教师成长的目的。

veUJnkZb84IpoOdT.png

  (四)体系化、系统化学科资料开发校本

  1.不断优化课堂教育教学方式,总结教育教学经验,着力提升学生历史科学素养,形成贯通三个年级体系化、系统化的历史课堂教学模式。通过自2016年至今以来扎实有效的工作,使学生的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合作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学科成绩有了显著提升。目前已整理汇编三个年级教材配套校本课堂教学任务单九册、汇编历史学科配套中考复习校本两册、中考复习专题训练六册。历史学科课堂教学进步显著,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并以“名校+”教育联合体为基础,在“+校”内推广经验,并获得一致认可。

  继续深化和落实学校“3+1”学习共同体课堂教学改革的基础上继续总结经验,汇总成果。积极将课堂教学成果通过课题研究、校本课程等形式进行整理反思。

  2.积极进行校本教材编写工作,按照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以统编教材为基础以备课组为单位编写了“3+1学习共同体”课堂教学改革系列历史校本教材。七、八年级主要侧重于陕西地方史与课本内容对接配合主题式历史实践活动。有效利用陕西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从学生身边的历史切入,以激发学生研习历史的兴趣。九年级侧重对接中考,配合课本由一线老师精选全国各省市中考真题及模拟题,或教师原创改编真题编写课堂任务单作为日常精炼内容。使教师在此过程歌更深刻的理解课程标准要求,对接学业水平考试导向,也更能充分把握学情,将历史专业知识与学生实际需要相结合,最终落实历史学科核心素养。

yRCKB6KVZnanAIYw.png

  三、学科教师获得的主要荣誉和主要成绩及成果

  西安高新逸翠园初级中学历史组教师团队爱岗敬业,务实创新,注重团结协作,专业素养高,教学能力强,在各项教学、教研和竞赛评比中硕果累累:

  胡泊:西安市张艳“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和高新区首批“名师+”研修共同主持人,教研室主任,历史教研组长,“雁塔区学科带头人”、“西安市教学能手”、“西安市骨干型教师”、雁塔区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先进个人、高新区优秀教师、高新区师德标兵。

  主持并参与省市级多项课题研究,发表多篇教学论文。2019年陕西省初中学业考试研讨会,进行《明确导向,高效复习》的主题报告;2021年参与编写《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评析及教学指导》历史分册。西安市校本研修培训活动中承担观摩课展示活动;陕师大教师国培计划系列专题主讲;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名师公益优课授课教师。

  刘晶:陕西省“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行动”教师培训中承担观摩课展示活动,荣获西安市教育教学科研成果评比一等奖;西安市校本研修培训活动中承担观摩课展示活动;参与西安市基础教育研究规划小课题;多次荣获“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秀课例;西安市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名师;高新区教学能手;高新区“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

  柳夏云:参与西安市基础教育研究规划小课题;国家教育报刊社微课说课一等奖;西安市雁塔区教学技能评优三等奖;教学设计一等奖;第五届微课大赛一等奖;教学论文市级二等奖;教学设计省级一等奖;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名校+”优秀教师;高新区“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

  廖珍:第五届教师微课大赛市级三等奖;《且学且思考》在教育局减负征文活动中荣获市级二等奖;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一等奖;指导学生作品获市级二等奖;担任班主任班级被高新区教育局评为先进班集体;被评为区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参与西安市基础教育研究规划小课题;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优秀教师;高新区“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

  赵静:教学设计省级 《爱琴文明与古希腊城邦制度》一等奖;教学设计省级《唐朝的中外文化交流》一等奖;教学设计市级《秦始皇开创大一统基业》二等奖 ;教学设计省级《辽、西夏与北宋并立》三等奖;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王洋:教学设计《罗斯福新政》省级三等奖;参与西安市基础教育研究规划小课题;高新区“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逸翠园初级中学

上一篇:陕西省教科院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展示(十一):安康市汉滨区铁路幼儿园教科研基地经验展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