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高中段(二):西安市铁一中学数学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教育时讯 华商网 2022-04-11 09:10:42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知行合一 勇创一流”

——西安市铁一中学数学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西安市铁一中学高中数学学科组现有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15人。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省市名师、教学能手或优秀教师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平均年龄35岁,老中青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教研氛围浓郁。教育教学、教科研成绩丰硕。

一、教科研发展行动计划

1、发展目标

构建促进学生主动、健康发展,充满活力的数学课堂;不断增强教师的教科研意识,提高教师的实践智慧和教学艺术;适应新时代国家教育改革发展需要,探索与新课程相适应的管理和教学模式。

2、具体规划

教学资源:优化校本“预习+分层作业”导学稿,在稿形、选材、运作及资源积累等方面探索总结有效的经验。

命题质量:进一步细化命题要求,制定全面具体的命题规范。探索“典型试题”的重点要素,逐步形成共识。把握难度,适度创新,高效检测,形成本学科形式多样的命题风格。

竞赛培养:规范竞赛辅导的组织流程,使选拔、组班、管理、课程设置、资料选配更合理,更科学;整合竞赛辅导资源,拟定适合我校的竞赛教程。

二、教科研活动及教师发展

1.坚持理论学习。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数学课程标准》《教学基本要求》和《单元教学指南》,吃透教材的编写体系、编写意图、编写内容和编写特点。为了提高教师适应新课程改革和驾驭新教材的能力,教研组搭建了多种多样的交流学习平台,小到组内资深教师的交流分享,大到省内省外名师的专家讲座。每次进修学习后,引导教师理论联系实际,将抽象的教学原理与本班的具体学情相结合,从而在提升教师理论学习能力的同时也锻炼了教师的实践应用能力。

image.png


2.聚焦思维进阶。促进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运用开放式和启发式的教学方式,注重学生高阶思维的训练与解决真实问题能力的提升。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教研组组织教师在每天的数学课堂上开展“每日一题”活动,鼓励学生讲题评题,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展学生思维的开放性。从而逐步使教师成为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领者。

image.png


3.优化集体备课。集体备课活动定期与随机相结合。各年级备课组每周固定时间集体备课,就近期所学内容进行梳理、交流与分享。教研组每年开学、期末以及高考百日冲刺前组织集体教研活动,以便增进各备课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达到教学方法的借鉴与传承的目的。学期内日常的专业问题、突发问题在线下随时相互交流,寒暑假期间的教学问题会还通过视频会议等线上渠道及时沟通,并记录整理成电子版的学科教学经验手册,从而实现资源共享。

image.png


4.创新课堂实践。经常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的专题研讨活动,借助课堂教学评比、微型课堂、校际交流等活动平台,引导教师研究课堂,反思教学,创新实践,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在课堂形式和内容上同时实现创新,一方面将其他学科知识融入到数学课堂上,寻找学科间的联系,通过多学科联合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系统化塑造;另一方面,让数学走出教室,走进计算机机房,走进实验室,走进大自然,发现生产生活中所运用的数学知识,创设情景化的教学环境。

5.丰富学科活动。每年举办一次的理科周(数学节)活动,开展“The Throne of Mathmatics”挑战赛、思维导图展、精彩讲述--数学故事会、趣味数学知识竞赛、有奖征解等一系列学科活动,激发学生数学兴趣,探究意识,质疑精神等优秀的思维品质,同时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

6.实施个性培养。学科组在对教师的培养规划上坚持“一人一策”原则。每一位青年教师入职后,通过青蓝工程会分配到一位资深老师作为师傅。师傅会根据青年教师的表现和个人特点,与学科组协商,帮助青年老师做好职业定位:适合教文科还是理科,倾向于理论研究还是常规教学,适合从事命题审题工作还是校本资料编写等等。同时充分尊重老师个人意愿,为每位老师制定合适的发展规划,帮助老师实现自我价值,使得“英雄有用武之地”。

7.扩大引领辐射。近年来,特级教师王刚老师的名师工作室成员不断增加,除西安市外,很多区县学校以及其他外地市的老师也加入进来。教研组通过工作室搭建的平台充分发挥引领辐射作用,组织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指导帮扶以及开展“关注学习策略,打造智慧课堂”系列讲座,助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三、主要荣誉和成果

2019年,在全国中小学论文、微课大赛中3人获一等奖。“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1人获部级优课,1人获一等奖,6人获二等奖。在西安市中小学信息化教学大赛中,1人获创新教学课堂项目二等奖。在碑林区中小学教育教学科研成果评选活动中获1人获一等奖。1个省级课题立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

image.png


2020年,第16届全国中青年教师论文大赛活动中2人获一等奖。梅颖颖老师在第十届全国高中青年数学教师课例展示活动中荣获最高荣誉——全国“最优秀选手”称号。在教学能手比赛中,1人获西安市教学能手称号,2人获碑林区教学能手称号。在普通高中新课程优质课评选活动中,1人获二等奖。在碑林区“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教研经验及感悟”征集活动中,2人获二等奖。2人被授予碑林区春季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优秀教师。在碑林区第四届中小学微课大赛中,2人获一等奖,7人获二、三等奖。1个市级课题立项,1个市级课题结题。发表论文2篇。

2021年,1人被评为碑林区“教学新秀”,1人获“STEAM”课程案例一等奖,1人受邀参加西安市“停课不停学”名师讲堂。在“全国首届高中数学建模(应用)能力展示活动中”,组织近200名学生参与笔试,12个小组参与论文评比,11人获一等奖。2个区级课题立项,1个市级课题结题。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

近三年,培养的学生在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荣获一等奖约80人次,金牌6枚,银牌13枚,多次获得全国数学竞赛陕西省总评第一名;2021年三名学生顺利入选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北大数学英才班,是全省入选人数最多的学校。参与全国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人数稳居全省第一,2021年组织学生参加清华求真学院组织的全国数学Pi挑战赛中,我校获得优胜奖,是陕西唯一获奖学校。

西安市铁一中学高中数学学科组有一批积极进取、认真负责、才望兼隆的优秀教师。他们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有不甘落后、奋发向上、永争第一的进取精神;有满怀爱心、敬业无私、孜孜不倦的奉献精神;也有爱校如家、休戚与共、率先垂范的主人翁精神……全体老师团结协作,众志成城,一直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身到数学教育事业中,并时刻准备好用实际行动去迎接更大的挑战,取得更高的成绩。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智慧教育,这片“云”链接你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