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第23期)‖新课程新高考下对“新教学”的几点思考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1-20 14:51:50
[摘要]陕西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 2022 年秋季启动,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于2025年参加新高考。

  【编者按】陕西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 2022 年秋季启动,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于2025年参加新高考。西安市教科院多年来致力于高考研究暨全市高中毕业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在新课程教学指导及科学备考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了迎接新高考综合改革带来的挑战,市教科院提前谋划研究,于2019年1月率先在全市设立了新课标新高考教学研究基地175所学校,涵盖高中13个学科。在我省“3+1+2”新高考模式下,探索新课标下的新课程实施,应对新高考带来的新挑战,探索其有效途径和方法,以学科建设丰富学校内涵、提升学校品质,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推动我市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需要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此,市教科院策划推出“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及时总结和推广教学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与教科研能力,助推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在我市普通高中学校有效实施。

  新课程新高考下对“新教学”的几点思考

  作者简介:

image.png

  张淼,西安市教科院教育质量评估与监测研究部物理教研员、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安市教学能手、西安市骨干型教师,西安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先进个人。

  普通高中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在我省新高考和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同步实施的背景下,结合目前教学实际,在教学中落实新高考新课程的理念和要求,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一、以高考评价体系为依据,思考新高考对教学的引导

  高考改革对教育教学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高考评价体系的理念在近年高考中逐步体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学生核心价值和学科核心素养的引领;坚持科学全面选才的同时,注重对关键能力和必备知识的考查;发挥考试积极导向作用的同时,引导教学注重“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同时,发展素质教育。

  细观近几年高考物理试题,育人功能突显。例如,对基本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的深入考查,基础实验考查,引导教学回归教材,夯实学科基础知识。通过生产实践、体育运动、科技前沿等实际情境问题,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物理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引导教学加强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以致用,在真实问题的解决中促进学生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达成。

  二、以评价理念为牵引,探索教学理念的更新

  现代课堂教学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有机融合的双边活动,教学过程从关注教师的“教”过渡到更加关注学生的“学”。对课堂教学进行评价,既要评教师的“教”,也要评学生的“学”,以此促进教师及时更新教育理念,积极落实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的转变,把课堂变成学生深度学习的地方。

  在“新高考”模式下,在“新课程”背景下,在“新评价”牵引下,课堂教学不仅要反映教师对学科知识目标的设计和实施,更应突出体现发展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对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不仅要关注教师在课堂中教的“深度”,更要关注学生在学科教学中学的“深度”。不仅要关注学生“学到了”什么,更要关注学生“学”的过程;不仅要关注学生“学会了”什么,更要关注学生“怎样学”;不仅要关注学生“知识能力”达到的程度,更要关注学生“思维素养”发展的程度。要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否获得体验、领会方法、提升思维。同时要尊重学生人格和个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意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深度学习的过程,就是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发展的过程,就是更新教学理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过程。

  三、以新课程为导向,研究教学过程的实施

  课堂教学是一个设计——实施——目标达成的完整系统,教学过程是组织和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的过程,是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共同实现具体发展目标的过程。《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中明确了要注重培养学生物理学科核心素养,提倡教学方式多样化,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在教学中落实新课标的要求,需要不断地思考和实践。

  1.深化物理观念的构建

  物理观念的形成和发展需要学生通过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等内容

  的学习及运用逐步形成。在教学中,对物理概念和规律的教学应在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认知规律的基础上,贴近高中物理教学实际,细中有度,化繁为简,可列举生活中观察到的实际现象,变抽象的理论为形象的情境,对概念和规律进行解释探究。

  引导学生经历物理概念和规律的建构过程,体会建构物理模型的思维方法、“等效”的物理思想,经历“比较—概括—抽象”的过程,通过逐步学习、系统反思和迁移应用,促进学生物理观念的构建和深化,并能够用这些观念解释自然现象,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2.创设情境进行教学

  创设真实的问题情境进行教学,对培养学生的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具有重要作用。学生在学习物理概念之前,有大量的生活经验形成地常识,在此基础上创设问题情境,引发学生思考,对所观察到的情境现象进行加工,在客观情境中提炼事物的共同属性,完成从经验性常识向物理概念的转变。

  在教学中常见的问题是将创设情境法应用在导入新课环节,后续的新授课环节却没有进行情境教学的延续。在教学设计时,应创设合理的问题情境,并在教学中能结合具体的情境,引导学生从情境中发现和提炼问题,并根据问题情境运用已有知识制订探究计划,选择符合情境要求的实验装置进行实验,获得物理规律的结论。使学生体会到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成就感,提升对科学本质的认识,提高科学探究思维和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注重探究能力的培养

  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应渗透在物理教学的整个过程。物理是一门以实验探究为主的科学学科,无论是物理知识的教学,还是物理问题的解决,都尽可能的让学生深入参与科学探究的全过程。

  在教学中,容易忽视的是对学生观察和发现问题能力的培养,而科学探究起于观察和发现。使学生经历观察发现、设问猜想,开启自主思考、深入思考,为后续的探究方案设计奠定思维基础。科学探究过程,是基于观察发现、提出问题,经过自主思考,设计探究方案,进行实验探究的过程。科学探究不仅仅是实验操作,在课堂教学要避免让学生按教师或教材的既定步骤进行虚假“探究”,避免学生在进行实验操作时的盲目感。我们要实现的,就是将科学探究的过程交给学生,引领学生全程参与、自主思考、实验探究、相互合作。科学探究是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过程,是学生把物理知识内化为科学素养的过程,是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提升的过程。

  最后,在新课程新高考推进之际,为深入培养学生物理学科素养,促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建议学校可以设置科学探究类课程体系,构建探究实验室,合理开放学科实验室,为学生自主学习、深度学习、思维提升创设适合的条件,为学校实施选课走班提供便利。

  2018年5月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在93个专业类的选考要求中,物理被60个专业类提及,占专业类总数的64.5%,以此看来,新高考对物理教学的任务和要求,还需要我们在教学教研中不断地思考和实践。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新教学

上一篇:“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第24期)‖新高考“新”在何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