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第19期)‖高中数学课堂实施新教学需要厘清的几个问题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2-01-17 11:07:10
[摘要]陕西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 2022 年秋季启动,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于2025年参加新高考。西安市教科院多年来致力于高考研究暨全市高中毕业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在新课程教学指导及科学备考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编者按】陕西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 2022 年秋季启动,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于2025年参加新高考。西安市教科院多年来致力于高考研究暨全市高中毕业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在新课程教学指导及科学备考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了迎接新高考综合改革带来的挑战,市教科院提前谋划研究,于2019年1月率先在全市设立了新课标新高考教学研究基地175所学校,涵盖高中13个学科。

  在我省“3+1+2”新高考模式下,探索新课标下的新课程实施,应对新高考带来的新挑战,探索其有效途径和方法,以学科建设丰富学校内涵、提升学校品质,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推动我市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需要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此,市教科院策划推出“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及时总结和推广教学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与教科研能力,助推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在我市普通高中学校有效实施。

  高中数学课堂实施新教学需要厘清的几个问题

  作者简介:

image.png

  罗理想,西安市教科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中学数学教研员,西安市首届最美教师,西安市数学会副理事长,京师数学建模中心陕西分中心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中小学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

  为聚焦我市2022年即将实施新课程、开展新教学,推动全市高中数学学科教师综合素养提升,笔者近几年深入各区县、访谈“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和学校管理层、进入高中课堂并和一线教师交流,就核心素养、大概念、大单元、学科本质等核心问题和要素进行了大量调研。现从课堂教学角度,提出高中数学课堂实施新教学需要厘清的几个问题:一、厘清数学核心素养的内涵与外延数学核心素养是数学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核心素养是新课标的魂!核心素养是新课标的DNA!

image.png

数学核心素养内涵图

image.png

数学核心素养培育金字塔

image.png

  数学核心素养逻辑内涵二、厘清单元教学设计的关键环节《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2017 年版 2020 年修订)》采用了“内容主线、内容主题、核 心内容”的课程结构,从总体到局部,从局部到总体,充分体现了数学本身的系统和结构。 在数学教学中,改变“以知识点为中心”的内容展示,强调“整体把握课程”,引导学生构建完整的认识,形成良好的体系,是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数学课程、提升数学核心素养的重 要突破口,单元教学设计逐渐得到数学教育研究者和高中数学教师的广泛认同。

image.png

单元教学设计环节图

image.png

单元教学设计的逻辑起点

image.png

  基于大概念的单元教学设计案例(函数部分)三、厘清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关键要素基于教育政策和课标研究,凝练出新教学背景下数学课堂的五大关键要素。

image.png

数学课堂教学“三五”范式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新课程 新高考

上一篇:“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第15期)‖美育视域下的高中音乐课程标准解析与教学实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