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十五中举办

中学动态 新华网 2021-10-19 13:16:02
[摘要]2020年教育部启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建设”(简称“双新”)。为总结、展示“双新”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建设的经验及成果,15日,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2021 年学术年会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十五中举办。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2020年教育部启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建设”(简称“双新”)。为总结、展示“双新”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建设的经验及成果,15日,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2021 年学术年会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十五中举办。

活动是高专委举办的“走进名校聚焦课堂”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长铭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活动的目的是促进学校教育理念落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交流分享来自一线的教育教学经验。

西城区教委主任王攀介绍,去年7月,北京市西城区获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确定了以项目研究推进示范区建设的基本策略,并以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提升西城高中教育整体发展质量。“双新”示范区建设项目研究以课程育人为中心,设置六个研究领域,涉及课程建设与课程组织管理、考试与评价、课堂教学改革、学校治理、教科研生态建设及成果推广六部分。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分别以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高中学科教学研究与实践,细化学业质量标准、完善“教-学-评”一体化机制以及推进“研修一体”课程建设三个子项目实施推进。西城区教科院组建区校联动研究团队,通过组织各校项目研究,聚焦课程教材实施中的关键问题和重难点问题,形成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成果,进行推广。

作为西城区首批市级示范校之一,北京十五中一直将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作为办学之魂,先后多次成功主办各类研讨会。作为“双新”项目实施重点参与校,在申报的25个研究项目中,5个立项为区级重点项目,14个立项为区级一般项目。

在题为《乘“双新”东风,促学校发展——北京十五中“双新”项目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的主旨报告中,北京十五中校长谭小青表示,学校在“双新”项目建设中启动“1234”工程,明确一个目标:即聚焦“双新”探索,培养有品质、饱满的人;突出两条主线:即学生成长和教师发展;聚力三个抓手:即德育、教学和科研;做好“四个聚焦”:即聚焦校本课程建设及资源开发,聚焦“有品质、饱满的课堂”探索,聚焦“教、学、评”一体化设计和聚焦“家、校、社”共育的治理体系建构。

“深化课改就是要抓住优化课堂生态的这个‘牛鼻子’,只有教室变了,学生才会变,学校也才会变。”谭小青表示,学校开展项目研究不仅要研究教育教学理论和开展研究的方式方法,还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课堂教学作为“双新”项目研究的主阵地,真正使“双新”项目研究为教育实践、教育改革服务。

研讨会的主题报告环节由北京十五中党委书记苏冰主持,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月霞做题为《课改——改到深处是教学》的主题报告。刘月霞介绍了深度学习主张什么、深在何处,并指出教师只有在学会理解并科学把握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科的本质特征,学会正确处理教师、学生和课程三者关系,才能按照个人风格更好地进行教学设计和组织教学,进而形成自己独到的教学之法。好的教学之法既应重视学生主体地位,又要强调教师主导作用。“深度学习”项目既从学生立场出发,直指学生有深度、有意义的学习,又从教师角度切入,引导教师在对教学做系统思考和相应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教学设计,形成有个性的教学活动方案,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最终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发生。

除了主题报告,“双新”课堂教学观摩也丰富了研讨会内容,包括北京四中、北师大附中、东北师大附中等10多所学校进行了同课异构。研讨会设多个特色平行论坛,包括“双新”项目交流研讨、“深度学习”项目交流研讨、“学习共同体”项目交流研讨和智能化教学管理交流研讨,以及“五育并举”部分学生社团现场展示活动。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高中 新课程 新教材

上一篇:从源头解决退费难!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发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