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推动“双减”落实落地,莲湖这样做(六)

幼小动态 华商网 2021-11-08 17:08:03
[摘要]​“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莲湖区教育局以“切实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校内涵提升”为目标,安排区进校发挥进校指导引领作用,深度开展“专家进一线,质效常提升”课堂教学指导暨“双减”落实调研活动。全体教研员分片区走入课堂,对不同学科的常态课进行指导,与教师进行深度交流。工作开展中,教研员们通过座谈、随访,听评课等形式对全区63所学校进行了全部调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莲湖区教育局以“切实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校内涵提升”为目标,安排区进校发挥进校指导引领作用,深度开展“专家进一线,质效常提升”课堂教学指导暨“双减”落实调研活动。全体教研员分片区走入课堂,对不同学科的常态课进行指导,与教师进行深度交流。工作开展中,教研员们通过座谈、随访,听评课等形式对全区63所学校进行了全部调研,累计听评课200余节,召开座谈会63场,随访学生近300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教研员们通过深入学校课堂教学各环节,注重授课教师是否着力落实生本理念、优化教学手段、丰富教学活动、创新评价手段、设置分层作业等方面内容。在课后研讨交流中,对教师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具体建议,帮助教师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向课堂要效益”的教学理念。对于课后作业管理,教研员们从科学布置,分层探索等环节给教师们进行了科学指导和规范要求,切实保证“双减”工作的“技术防线”扎实扎牢。

image.png

“五项管理”是“双减”落实的重要抓手,作业管理更是“减负”的直接目标。教研员还围绕“作业联通课堂,作业贯通学习”主题开展指导调研,通过与师生访谈、实地查看等形式,了解各校在“双减”背景下的作业布置、课后服务中作业指导的具体做法,重点调研作业管理模式、作业分层设置、作业形式创新等方面情况。教研员们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结合不同学科的专业特点,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为学科教师分享好做法,针对不同的校情、教情、学情为各校推进“作业管理”体系建设出谋划策,帮助各校结出“双减”之果。

下一步,区教育局将继续围绕课堂建设,组织校长、名师、专家走进课堂,持续开展“专家进一线,质效常提升”活动,通过把脉课堂促进学校“减负增效”工作,切实推进“双减”落实落地。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双减 莲湖

上一篇:教育思考:那些年老师教会我的“草木精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