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千里江山燃热血 传承精神铸忠诚 —曲江二小“中国心·民族魂”主题活动

幼小动态 华商网 2021-03-01 10:32:20
[摘要]春来曲江畔,草与水同色。吮吸着春天的气息,伴着开学的脚步,我们喜气洋洋、精神抖擞,迎来了牛年开学季。3月1日清晨,孩子们兴高采烈、回到了美丽的校园,坐在熟悉的教室里,共同聆听“开学第一课”,开启了新的学习旅程。

  华商网讯  春来曲江畔,草与水同色。吮吸着春天的气息,伴着开学的脚步,我们喜气洋洋、精神抖擞,迎来了牛年开学季。3月1日清晨,孩子们兴高采烈、回到了美丽的校园,坐在熟悉的教室里,共同聆听“开学第一课”,开启了新的学习旅程。

  爱国主义教育是时代的永恒主题,更是学校德育教育的核心和灵魂。曲江各中小学坚持把德育教育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来抓,在家国维度上,不断明确育人工作的政治方向和战略定位,以笃实的育人行动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未来维度上,深入审视未来社会的科技发展趋势,在教育创新与坚守之间整体思考教育何去、未来何从,为家国未来培养“顶天立地的中国人”打好根基。

image.png

image.png

  曲江二小自2018年9月以来,始终以活动为契机,围绕“中国心·民族魂”这一主题,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了“塑造中国心 凝聚民族魂”“习军人之风 铸军人之魂”“欢喜迎国庆 凝聚民族魂”等主题活动。2020年二小教育集团成立,共同举办“时代楷模”“向英雄致敬”等主题活动,通过举办中华英雄人物展,讲述英雄事迹,寻找身边英雄等活动形式,让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凝心铸魂。

  结合时事政治,新的学期,曲江二小教育集团把2021年的“中国心·民族魂”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主题确定为“千里边关燃热血 传承精神铸军魂”。2021年3月1日,曲江教育局领导班子,来到生机勃勃的曲江二小,观摩曲江二小的“中国心·民族魂”主题教育活动。

  红色记忆 星火相传

image.png

  曲江二小与秦汉新城红色记忆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红色主题展览,用革命年代的老物件带领孩子们重回战争年代,唤醒孩子们心中的家国情怀,感受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

  知晓真相,洞察壮举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观看视频,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戍边战士的危险处境与卫国志气,从而深刻体会战士们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壮举,是因为他们心中孕藏了一个坚定的信念:“祖国的领土神圣不可侵犯”。

  熟悉版图,了解国情

  活动中,老师因势利导,从抗美援朝的话题谈起,引出我国边境其他区域存在纷争的话题,提出“那些为祖国镇守边关的战士做出了怎样的贡献与牺牲”的问题,激发学生边思考,边梳理,概括英雄品质,感悟爱国精神。

  走近边防,感受艰辛

  真实的故事,感人的视频,催人泪下,触及灵魂。在了解了戍边战士的生活工作环境后,孩子们畅谈分享自己的感受,深刻体会他们的艰辛与不易,体悟戍边战士的英雄气概与责任担当。

image.png

  直击心灵,纸短情长

  英雄就在身边,据不完全统计,曲江二小有三十余名同学的家属都曾用自己的热血与青春,为我们国家戍边抗敌做出过巨大贡献。听着一个个故事,看着一段段视频,孩子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英勇无畏是英雄、不辞艰险是英雄、无私忘我是英雄,我们不知道他的名字,也看不见他们的模样,但是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

  肩负责任,全力以赴

  虽然孩子们还是正在茁壮成长的小树,但身上已经背负着融入骨血的责任。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应该怎们做?经过深思熟虑,孩子们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画出明确的思维导图,小臂膀也有大担当,大家约定,要一起追随他们的步伐,庄严宣誓:“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激昂的口号、坚定的决心溢于言表。

image.png

  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曲江二小教育集团分学段开展了不同主题的活动。1-2年级的主题为“我身边英雄的样子”,通过观看视频,身边同学讲述自己爸爸戍守边疆的故事,孩子们将自己最想说的话写在小红花上,送给最可爱的人;3-4年级的主题为“英雄事迹永在我心”,孩子们将感悟写在思维导图上,理性、深刻、细致的指导自己以后的生活学习;5-6年级的主题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image.png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次、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中国,不只是一个地理概念,她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孩子们,没有经历过民族存亡的考验,没有经历过艰难困苦的斗争,人生阅历有限,这就要求老师们要比以往更加注重开展国家认同教育,为爱国主义筑牢理性根基。

image.png

  真正的“爱国”,不仅是理性的,更是情感的。“知之深,爱之切”,看着一个个场景,听着一个个故事,孩子们在浓郁的爱国主义校园文化中,爱国之情油然而生,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和增进爱国情感。

image.png


  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文化是民族的血脉。让家国情怀在每一个孩子的心中牢牢扎根,激发孩子们继续在学习中发现英雄,走近英雄,学习英雄,传承精神,肩负责任,让爱国的种子悄悄在心中生根,把爱国之情根植于心,树立远大志向,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二小 开学

上一篇:开学季如何做好防护 小朋友们快快看过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