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拓展儿童思维 绽放智慧光辉---曲江二小“儿童哲学日”活动启动圆满落幕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1-01-01 09:37:34
[摘要]元旦前夕,曲江第二小学举办“儿童哲学日”系列活动,孩子们打扮成各国哲学家模样,穿越历史,共享智慧的璀璨光辉。

blob.png

  华商网讯   哲学始于惊异,思考与提问,即哲学的开始。儿童是天生的哲学家,最会思考和提问。为什么要长大?为什么既要有自由,又要有规则?该如何向“外星来客”解释我是谁?元旦前夕,曲江第二小学举办“儿童哲学日”系列活动,孩子们打扮成各国哲学家模样,穿越历史,共享智慧的璀璨光辉。

blob.png

  活动现场,“小哲学家”们在课堂中智慧发问、深入思考、积极表达、相互倾听、大胆质疑,思维的火花在观点的碰撞交流中闪光。

blob.png

  价值与感恩

  以经典哲学话题《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为切入,二年级的孩子们选择了代表自己观点的头饰后,纷纷摩拳擦掌,想要淋漓尽致地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精彩的讨论后,孩子们进一步感受到了生命的奇妙!孩子们更珍惜生命,也更懂得了感恩……

blob.png

  与鸡蛋亲密接触,通过涂色、贴纸等各种方式来装点鸡蛋壳,孩子们做出了漂亮的手工作品,为“鸡蛋”美颜、变装!

  围绕着“鸡蛋”的不同价值,孩子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blob.png

  自我与他人

  三、四年级的学生分别围绕“自我与他人的关系””镜子里的我是真的我吗”两个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后,进一步学会了多角度认识自我,悦纳自我,更加自信。

  五年级学生结合绘本阅读与分享,就“有用”与“无用”展开了辩论,进行了深入思考,对物品的价值、知识的价值、乃至人生的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六年级学生则在深入讨论后,学会了如何正确看待自己在团队里的价值,知道了怎样做最好的自己,内心更加笃定、平和。

blob.png

  “儿哲宣讲团”来啦!

  现场高潮频出,三至六年级均选出了儿哲宣讲代表,组团向低年级同学进行哲学思考宣讲。

  二年级小豆豆们带着问题,在大哥哥大姐姐那里,探寻答案。宣讲课上,他们探讨宏大的话题、畅想未来;讨论神奇的梦境,放飞想象,讨论性别平等…让思维的火花精彩绽放,让团结友爱的种子生根发芽。

blob.png

  此外,本部还推选出26名优秀宣讲员赴雁翔校区进行宣讲,小豆豆们格外认真,掌声雷动。

blob.png

  历时五年的儿童哲学实践探索,让曲江二小的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思考的快乐、分享交流的喜悦。在解放思想的同时,更带给孩子们开阔的眼光、自由的头脑和智慧的生活态度,让孩子更通达,更聪慧。

blob.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二小“儿童哲学日”活动启动圆满落幕

上一篇:以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 推动西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