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西安市第一中学校分校(42中)迎接莲湖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验收并受到专家组充分肯定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0-10-28 14:37:32
[摘要]根据莲湖区教育局、莲湖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统一安排,2020年10月28日上午,在莲湖区教育局任雨村科长的带领下,以范建营、张建成、张莹老师为成员的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专家组莅临42中,对42中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评估验收。

  根据莲湖区教育局、莲湖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统一安排,2020年10月28日上午,在莲湖区教育局任雨村科长的带领下,以范建营、张建成、张莹老师为成员的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专家组莅临42中,对42中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评估验收。

\

  专家组到校后即召开了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评估汇报会。

  首先,任雨村科长讲话。任科长从语言文字工作检查评估的意义谈起,指出语言文字是国家记忆的符号,是民族文化、国家精神的载体,做好语言文字工作不仅关系到学生的成长,更是关乎国家的兴亡的大事,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要渗透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对学生形成持久的影响,伴随学生的成长过程乃至一生。

\

  党总支书记方文瑜校长和刘大财副校长对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汇报。校领导结合具体工作从制度建设、能力建设、教育教学、宣传普及、科学发展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汇报。

\

  接着,专家组巡视校园,实地查看校园文化建设情况,对42中的校史文化墙和廊亭建设给予高度评价,指出42中将校史文化与语言文字工作紧密结合,注重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教育教学,重视优秀文化的传承。

\

  专家组随机走进教室,看教师板书,听师生交流,观察教室语言环境。检察仔细,建议中肯。

\

  分组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

\

  查阅资料,了解学校日常工作。

\

  经过细致地检查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42中高度重视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宣传到位;语言文字工作领导组机构健全,责任明确;语言文字工作与学校常规工作紧密结合,制度化、常规化;校园语言文字环境氛围浓郁,尤其是学校每年都组织“推普周”系列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师生参与面广,构成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亮点,学生用语用字水平得到了锻炼提高。

\
\

  最后,方校长对专家组的认可和肯定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结合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标准,细化日常工作,发挥学校在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中的主阵地作用,担当起构建规范语言文字环境、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责任。

  随着语言文字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意识到“讲普通话、写规范字、读经典书、做文明人”是社会进步和学校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现代文明的学生的必备条件。语言文字规范化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作为有担当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提高自身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养成良好习惯,为纯洁祖国的语言文字、推动母语进一步发展而努力。42中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加强学习,总结经验,寻求新思路,联系家庭、社会,形成合力,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不断完善和提升。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42中 语言文字规范化

上一篇:西安市百所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学校专题培训在市三十一中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