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西安市百所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学校专题培训在市三十一中召开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0-10-28 10:42:38
[摘要]10月27日,西安市“名校+”教育联合体及“百所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校”的初中校教研组骨干教师莅临市三十一中参加此次校本研修培训活动。

  提高质量是教育永恒的主题,办出水平是学校永恒的主线,质量是立校之本,是学校的生命线。提高质量不仅要靠学校自身的努力、同行的帮助,更离不开专业的引领和指导。因此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基础教育质量,推动“名校+”教育联合体的校本研修工作, 均衡基础教育资源,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市三十一中承办了“百所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学校专题培训”。10月27日,西安市“名校+”教育联合体及“百所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校”的初中校教研组骨干教师莅临市三十一中参加此次校本研修培训活动。

\

  校本研讨启征程,筑梦远航再扬帆

  早上各位参会领导、教师在测温、签到后来到市三十一中大礼堂参加此次活动的开班启动仪式,由市教科院周洪涛主任担任主持。参加此次培训会的有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莲湖区教育局局长郭茜、副局长张毅、中教科科长任雨村、陕西省莲湖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曹静、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校长李冰,以及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教育集团三十一中学和西安市大明宫中学的领导和教师!

\

  首先由西安市第三十一中学夏武刚校长致欢迎词,向诸位参会领导、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由莲湖区教育局张毅副局长讲话,张局长提出校本研修的“三个有效、三个重要”,同时希望老师们抓住机会,相互学习;注重时效,以生为本;也预祝校本研修取得圆满成功。

\

  随后由项目组长张艳老师介绍了此次校本研修“聚焦课程课堂改革,提高教师核心素养”的中心主题以及此次培训活动的详细任务安排。最后是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解明慧院长的讲话,解院长首先对三十一中的优良校风,校长良好状态给予了极大肯定,其次重点强调教育改革要提升三支队伍(校长队伍、教师队伍、教研员队伍)的重要方向,最后详述了“名校+”形成特色、形成品牌的教育愿景。

\

  特色教学浓学风,专题讲座促成长

  紧接着由市三十一中杨晓茹副校长主持经验分享环节,首先由夏武刚校长进行了《传道授业彰文化,砥德砺行显特色》的发言,介绍了三十一中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各类社团、绿色菜园、阳光跑操等特色活动,并强调新时代教师要读懂学生,重组课程,塑造品格,陶冶情感,联结实践。我们要聚焦课程课堂改革,提升教师核心素养,这样才能成就学生,发展老师,办有温度的教育,做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随后大明宫中学韩丽萍校长作了题为《躬耕教育承使命,优质特色新启航》的主题报告发言,简述了大明宫中学的办学理念、学校近年发展,以及作为提质校的改革发展方向与发展愿景。

\

  随后市三十一中针对不同科目邀请到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四位教研员开设了四场专题讲座,分别是语文组孔丽梅老师的《统编初中语文教材解读及实施策略》;数学组贾文老师的《“大单元”视角下的初中数学》;物理组张淼老师的《教学、教研、科研一体促发展》;地理组王岚老师的《地理课堂教学方法应用与案例》,讲座由市三十一中各教研组长主持,与会教师根据自己所带科目参加相应讲座,让各位老师在此次研学培训中都能够学有所得,得有所获。

\

  课堂异彩展芬芳,潜心教研硕果丰

  下午,市三十一中与大明宫中学部分教师开展“同课异构”活动,包括语文组曹荣老师与王户萍老师的《植树的牧羊人》、数学组寇园园老师与贾学军老师的《有理数的乘方(2)》、物理组崔艳老师与张政辉老师的《光的直线传播》以及地理组侯绪婷老师与章茹老师的《世界的气候类型》。

\

  公开课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挑战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各位教师把它作为自己练兵和展示的大好机会,认真备课,同课不同样,每位老师、每堂课都有令大家感到新的地方,都有值得大家借鉴的长处。这说明各提质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及教学水平在不断提高,同时也展现了教师团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集体摩课促成长,交流研讨互学习。随后,由各教研组长组织参会教师针对下午所观摩的“同课异构”课堂进行课例研讨分析,总结反思,汲取经验。

\

  潜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促提质

  此次教研培训,是一次思想的碰撞,理念的交流,是教师业务切磋、学校办学理念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升的有效平台,有力的促进了各个提质校的成长与进步。肩负重担,我们攻坚克难,洒下了汗水,收获了成绩!相信在此次教研培训活动中,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收获与思考,同时也为我们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积蓄前行的力量,在课程改革,提升质量的道路上,我们携手同行!

\
\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三十一中学 义务教育

上一篇:走进杨凌农高会——西安市第三十四中学师生参观第27届杨凌农高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