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轮岗交流展风采,名校引领促提升---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名校+”交流教师个人事迹展播(三)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0-06-18 10:11:42
[摘要]李霞,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教师。自2003年从事英语教学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线,曾兼任过班主任,英语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等职。

  李霞,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教师。自2003年从事英语教学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线,曾兼任过班主任,英语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等职。她爱岗敬业,乐于学习,勇于创新,积极投身于教育改革和发展实践中来。她严以律己,爱注学生,时刻以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论是在师德师风、政治学习、教育教学、教研实践等各方面都发挥着“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先锋模范作用。

\

她是润物无声的知心人

  著名导演张艺谋就职业幸福感曾坦言:一个人所从事的职业恰好是自己的兴趣点,那他(她)就是最幸福的。李老师大概属于这一类,她经常说自己最喜欢的事就是漫步于菁菁校园里,耳畔回荡着朗朗读书声,眼帘映照着一张张青春无敌的面孔,每一天都能感受到一个个生命拔节抽穗的活力,自己也像充电满格的超人,教育教学工作干劲十足。

  自从她上学期交流到了西安市第五十二中学的新岗位起,她就积极主动适应新环境,用自己一贯的敬业精神,多年的丰富经验,勤于钻研的学习态度,很快就赢得了所任班级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和赞誉。她不仅仅具备厚植于心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扎实稳健的专业学识和教学水品,更重要的是育人有法,即使已然年龄三十多了,但心态依然年轻,她与时俱进,喜欢学习新知识,很快就和五十二中的孩子们打成一片,还被很多学生私下亲切的唤作“霞姐”和“Lisa老师”。她教育学生要学做太阳,活成一道霞光,照亮自己,照亮他人。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她化危为机,提出“疫情即教材,生活即课堂”的思考,不仅自己带头在凤凰网官网,陕西商报等媒体上发表了题目为“暂停键下的思考———来自Lisa 老师的来信”等文,还带领孩子们反思自己,鼓励他们也对人生进行思考,积极指导孩子们参加“致敬逆行而上英雄们”等抗疫作文大赛,对他们进行生命教育,环保教育,理想教育,信念教育,爱国教育等,在教育中实践着教育的真谛——润物细无声。

  在她所交流任教的五十二中学校园里,她是那颗不可多得的“螺丝钉”,放在哪个岗位都可以,也是大家眼中的“超级替补”队员,谁有事,她都可以顶上去。她教育学生:能被别人需要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因此她所教的孩子们总是善良上进,热心助人。

  她在教育中始终坚持把“学生的终生幸福”作为工作信念,用爱架起与学生相处的桥梁,是学生的知心朋友。

\

她是开拓进取的追梦人

  “勇挑重担,直面挑战”是李霞老师的一贯作风,作为高新第一学校的成熟型骨干教师,她说自己应该首当其冲,去“+校”帮扶和提升教学质量是她的历史使命和特别荣耀,不能辜负领导和大家的信任与期待。

  面对困难,她迎难而上,2020年疫情期间,为响应西安市教育局“停课不停学”的号召, 为提升网课学习效率,李霞老师自学摸索各种直播软件的操作和微课制作方法,是五十二中学第一个学会直播教学的老师,还及时把这些方法分享了其他同事。

  针对孩子们学习习惯欠佳的问题,她以“书写人生”为起点,启动“字如其人,改变从书写开始”的活动,牺牲自己课间和中午休息时间,坚持深入学生进行细致指导;为了帮助孩子们合理利用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她煞费苦心,比如设计任务读书法,时间分段法,读背结合法,背默结合法,默仿结合法,仿创结合法,让孩子们真真正正有了“学习,妙不可言”的美好体验。

  她勇于突破,敢于创新,对于三观正在形成中的青少年所偶有的自私问题,她另辟蹊径教育孩子们:“‘给予’他人是建立在有能力给予的基础之上,那你们是宁愿做弱者去接受给予还是去做强者‘给予’ 他人呢?她的这种雨润心田,潜移默化的引导方式往往胜过一大堆的传统说教,她的“小故事胜过大道理”等育人理念总是让身边的同事朋友们眼前一亮。

她是深研教学的领路人

\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多年来,李霞老师且教且思,且学且研,并提出了“灵动课堂”的教学理念:即因材施教,剖析初中学生身心特征,采用游戏,故事新编,情景创设,时空穿越等激趣方式,借鉴“全身反应法”的教学理念,调动学生的手,脑,心,眼,耳并用,“抓”其眼球,“唤”其耳膜,“醒”其大脑,“撼”其内心,“动”其双手,这样学生就“动”起来了,课堂就“活”起来了,效果自然就“好”起来了。

  她所交流任教的西安市第五十二中学是西安市高新区的一所薄弱学校,班上有百分之七、八十都是流动人口子弟,受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孩子们普通学习基础较弱,部分孩子学习态度也存在问题。针对这些现状,她设计了该校学生学习现状调查表,并撰写了“关于农村薄弱学校学生学习现状的调查报告”,分析了造成现状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的进程。

\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李霞老师勤于思考,善于总结,自来到西安市五十二中学以来,她带领五十二中的英语老师们接连申请了两个关于英语课外阅读的小课题,还有一个是国家级规划课题,对该校英语学科的教研活动起到了一定正能量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李老师还主动给孩子们增社了英语社团课,在该校首次开办了“英语电影赏析”和“英语趣配音”两个第二课堂活动,用于培养孩子们的英语学习兴趣和促进英语爱好者的深度学习。为了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她指导孩子们完成了很多英语活动,如阅读笔记整理,思维导图和英语手抄报制作等,这些活动广受好评。

\

  为了更好地研究教学,研究学生,李霞老师还学习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相关课程;为了探索跨学科学习,更好地为英语教学服务,她还学习了“汉语言文学”本科阶段的所有课程。她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什么是“终身学习观”。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她始终“不忘从业初心,牢记教师使命”,她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点燃了红烛事业,勤修师德,深钻业务,她说只有只争朝夕,不断采撷阳光,才能做到为孩子们的梦想照进现实而不负韶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 名校+

上一篇:西安市第三十一中学邀请专家开展《如何做好2020年中考新题型备考》专题讲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