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轮岗交流展风采,名校引领促提升 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名校+”交流教师个人事迹展播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 2020-06-07 11:02:11
[摘要] 葛美化,女,34岁,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教师,自毕业以来一直从事初中数学教学工作。于2019年9月以“名校+”交流的形式从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交流至西安市第五十二中学。

    华商网讯 (记者 杨帆) 葛美化,女,34岁,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教师,自毕业以来一直从事初中数学教学工作。于2019年9月以“名校+”交流的形式从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交流至西安市第五十二中学。在五十二中学承担七年级一班、二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及七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工作。在交流近一年的时间里,葛美化老师勤奋努力、兢兢业业、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化学生,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现将其主要事迹介绍如下:

\

率先垂范 身教感染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想要正人,必先正己。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作息习惯,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着学生。每天早晨,规定学生7:40到校,她要求自己7:10到校,整整比学生早到校30分钟。到校后,她首先进教室开窗通风,打开多媒体,做好一日准备,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当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为了给学生挤出更多地在校学习时间,她牺牲自己的午休时间,坚持让学生进行每日数学午自习。午自习前她每每提前三分钟到教室,拿上笔和书本,认真学习起来。鼓励学生与老师交流讨论,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每日下午放学送完学生后,她总要再回到班级,查看教室门窗是否关好,清洁工具是否摆放整齐,待一切都无误后,再让值日生离开。一年来,她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学生什么是责任,她用自己的言行验证了“言传身教、身性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不断创新 培养兴趣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为了调动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葛老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通过活动喜欢上数学,从而爱上数学。在第一学期葛老师与52中七年级数学老师开展了思维导图制作比赛,从版面设计到内容的选取,再到合理布局,每个环节一一指导,让学生通过思维导图的制作理解知识,形成一定的知识体系。同时还开展了七年级数学计算能力大比拼活动,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在年级里掀起了学习数学的热潮,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2020年因为疫情,我们开启了“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疫情期间,她让学生利用各种所学知识绘制统计图,通过分析数据了解疫情,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她还指导七年级学生通过读数学名家的故事,走进数学家的生活,学习数学家刻苦钻研的精神。这一系列的活动的举办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更让学生在活动中展示自我,不断成长。

严爱相济 教书育人

\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管理班级琐碎繁冗的工作中,使她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能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从而学着爱别人。对每一位学生,她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对于建档立卡户和贫困户的同学,她从生活着手,及时给予帮助。对于她们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经常给予指导,并通过谈心、家访、电话联系家长等方式为她们排忧解难,确保她们能与其他同学一样学习成长。对于班干部她严格要求,明确职责,设立一定的目标。同时对他们在工作中多指导,多肯定,树立班干部的威信。在班级她尽量让每位学生有事可做,人人为班级做贡献。对于学困生她捕捉其闪光点并趁势表扬,并做到课堂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有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

\

追求卓越 奋力翱翔

  俗话说:“学高为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作为一位青年教师,她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虚心向老教师学习,经常共同研究,主动听课,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找到一套培养学生各种能力的切实可行的方法。同时她不放弃任何一次学习提升地机会,积极参加学校、学区等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并通过网络培训、网络研修等方式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把学到的经验再转换为理论,并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也毫不吝啬地在学校的教研中与老师们一起分享。

\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葛老师撰写的教育随笔《一份青春里的温暖》获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开展的“素质教育创新与少年儿童核心素养培育研究”征文活动二等奖。在陕西省教育学会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中心开展的综合评价改革近五实验中表现优异,获先进个人,同时被任命为陕西省教育评价咨询师,所撰写的教案论文多次获奖。她所带班级在52中第57届运动会中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2020年5月班里四位同学趴在车头写作业的视频被各大媒体报道,被大家称为“网红班级”。相信这些荣誉将激励着她和她的班级不断向前,追求卓越。

\

  听听孩子们是怎样评价葛老师的:葛老师每节课前都早早来到教室,提前准备好PPT,提醒我们做好课前准备。同时她对我们很有爱心、耐心、信心。当我们遇到问题时,葛老师总是想办法帮我们解决;当我们犯错误时,她总是不急不噪,给我们耐心分析;当我们不够自信时,她总是鼓励我们,要相信自己。私下里我们都亲切的称她为“美化小姐姐”。

  听听家长们是怎样评价葛老师的:葛老师对工作一直都是认真负责,经常就孩子在成长中发现的问题和点滴进步与我们沟通,并给予我们一定的方法指导,得到我们家长的一致认可。

\

  在52中交流的这近一年来,葛老师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丝毫没有放松。相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她将继续辛勤耕耘,挥洒汗水,积极探索,用知识和爱心点亮教育事业,用爱扬起学生未来理想的风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名校+”交流教师

上一篇:筑起守护校园安全的坚实屏障---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52中分校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