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成都七中115岁生日 校长致信温习成功秘诀

中小学动态 成都商报 2020-04-14 09:48:53
[摘要]“和声细语,谦恭礼让;人文滋养,个性成长;治学严谨,启迪有方;审是迁善,模范群伦;全球视野,中国脊梁……”

  “和声细语,谦恭礼让;人文滋养,个性成长;治学严谨,启迪有方;审是迁善,模范群伦;全球视野,中国脊梁……”

  从墨池书院和芙蓉书院,到成都高等小学堂、成都县立中学,再到成都七中(成都中学),百余年来,无论是在风雨如晦的艰难岁月,还是在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一代又一代的七中人秉承着志存高远、气定神闲、力戒浮躁、极反媚俗的精神气质,从七中的校园走向世界。这些走向北大、清华、哈佛、耶鲁等国内外名校的青年才俊,也向世界传递着七中的精神与内涵。

  不止步于“一枝独秀”,“春色满园”是所有七中人奋斗的目标。承担使命,辐射西南,传播优质教育资源便是成都七中回馈社会的途径。

  2020年,4月12日,成都七中迎来了115岁生日。但因疫情影响,原计划的校庆按下了暂停键,只因“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即便如此,师生、校友、社会各界人士依旧为这所百年名校送上了“云祝福”。

  七中成功秘诀在哪?

  校长的一封信中给出了答案

  从小学堂到百年名校,115年来,成都七中薪火相传,名师辈出,人才遍天下。

  百年七中成功秘诀在哪?在成都七中校长易国栋写给七中115岁生日的一封信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一是,坚守学校的优良传统。他说,成都七中在百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很多优良的教育教学传统,如坚持素质教育理念,坚持在各种工作中打“团体仗”,坚持“聚焦课堂”,坚持“创新课程”,坚持加强班科教师集体、备课组、教研组和年级组的建设,从而稳步地提高了教育、教学的质量,提升了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

  二是狠抓教师队伍建设。七中的教师有书卷气,七中的教研有学术气,七中的校园有书香气,七中的教师共创、共享、共担。七中的教师具有追求卓越的精神气质,追求卓越是一种风范,一种气度,一种舍我其谁的精神追求,有这种气质的七中的教职工有政治上的进取心、事业上的责任心、育人上的挚爱心和工作上的自信心,在成都七中有“能者尊、勤者荣、庸者窘、惰者羞”的群体氛围。

  易国栋在信中写到,七中先辈的“不当教书匠,要做教育家”,“要以陶行知为楷模为教育去献身”依旧是今天七中教职工的志向,七中的教师个体崇尚卓越大气,七中的教师群体崇尚合作。

  不止步于“一枝独秀”

  “春色满园”是担当也是责任

  优秀的办学文化和传统需要被传承,不止步于“一枝独秀”,追求“春色满园”是这所百年名校的担当和责任。在早前采访中,成都七中的行政管理团队曾明确给出了答案,那就是“成都七中既是成都的,也是中国的。”

  承担使命,辐射西南,传播优质教育资源则是成都七中回馈社会的途径。从2002年开始,成都七中远程教学,将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传播到贫困地区和教育欠发达地区,用实际行动实现教育精准扶贫,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如今,七中教育集团已拥有国际高中、闻道网校、七中育才、七中初中、七中嘉祥、七中实验、七中万达、七中八一、成都英才等14家成员单位。全国十个省、两个自治区和重庆市的300余所高中,近9万名高中学生每天通过卫星直播与成都七中的学生同步上课,全国各地每天有9000余名教师与成都七中的教师一起备课教学。

  “大而能容,刚而不屈,中而无偏,正而远邪,斯四者,为中华民族之特性,亦即学校培育青年之德性也。”每一个七中人,都要审是迁善,立身正大,德性庄严;更要模范群伦,为国家的强盛,为民族的复兴和人类社会的进步勇担责任,这便是学校对七中人的嘱咐。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成都 生日

上一篇:高三开学在即 记者体验开学流程 上课分AB班睡觉要脚对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