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绿色理念“润”校园 守护秦岭在行动 我市中小学生争当秦岭保护宣传使者

中学动态 西安日报 2024-03-15 09:15:29
[摘要]3月11日至17日,是西安市第十一个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周。为了让少年儿童从小关心秦岭、保护秦岭,并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者、践行者,我市不少学校在秦岭保护方面做了不少有益探索和实践,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与环境相生相伴、保护秦岭的种子。

西安高新一中生态秦岭社团的同学们前往秦岭北麓开展植树活动。 (学校供图)

  3月11日至17日,是西安市第十一个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周。为了让少年儿童从小关心秦岭、保护秦岭,并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者、践行者,我市不少学校在秦岭保护方面做了不少有益探索和实践,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与环境相生相伴、保护秦岭的种子。

  这个生态秦岭社团

  争做美丽大秦岭的守护者

  在西安高新第一中学(以下简称“西安高新一中”),有这样一个小分队——生态秦岭社团,他们经常活跃在校园内外,深入社区,做秦岭保护的宣传使者。

  近日,西安高新一中开展了“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呵护宁静和谐美丽秦岭”系列宣传实践活动。生态秦岭社团的同学们在校园内和枫叶新新家园社区开展了“保护秦岭”志愿宣讲活动,分别从“秦岭概况”“秦岭四宝”“秦岭保护”“保护秦岭的意义”四个方面,结合课内知识,为同学们和居民做了生动详细的介绍与分享。

  3月12日,生态秦岭社团的同学们还前往秦岭北麓开展植树活动。“我们通过广泛宣传,倡导同学们关心秦岭、参与秦岭保护,增强责任与担当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秦岭添抹绿’的誓言。”社团一成员说。

  据悉,西安高新一中生态秦岭社团,是学生自主发起成立的公益社团,社团目前共20人,以公益活动与调研学习为主要活动内容,探寻秦岭保护的针对性方案,开展植树、发表秦岭知识科普文章,捡拾垃圾及参观文化景点等一系列秦岭保护相关活动。旨在培养同学们保护秦岭,爱护大自然的意识与能力,增进对“父亲山”的了解。

  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让秦岭生态保护深入人心

  昆虫博物馆、“秦岭有生灵”“秦岭无闲草”标本展示区、秦岭生态走廊、谈话角……行走在西安高新区第十初级中学,秦岭生态保护宣传随处可见。近年来,学校致力在秦岭生态保护宣传上做到深入人心,在建立昆虫博物馆的基础上,将秦岭生态保护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昆虫博物馆内的昆虫标本,大多是师生自己捕、养或制作的。学校还创新开创了“为创”课程体系和 “C-TOUR”自然科学特色课程,同学们多次深入秦岭进行生物多样性的探究和研讨,体会“秦岭无闲草、秦岭有生灵”的博大情怀。

  在教学楼三楼,各区域都有秦岭生灵的身影。课间,同学们在这里可以了解秦岭生物基因库组成、秦岭南北坡植物分布图、秦岭四宝的生活习性等,真正做到提升学生生态保护意识,形成爱护环境、保护绿水青山的环保意识。

  校园里的“秦岭生态博物馆”

  置身其中感受秦岭的独特魅力

  在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一小学,有一座占地约300平方米的秦岭生态博物馆,里面展示着100余种秦岭动植物标本,50多幅展现秦岭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的图片,可谓秦岭地区生物资源的缩影。这座博物馆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也成为学校开展校内研学、宣传秦岭保护的主要阵地。

  为进一步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提高少年儿童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和参与度,学校精心组织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各班级围绕“守护中央水塔 争当秦岭卫士”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班会活动。班会课上,老师通过生动的讲解、互动问答、观看纪录片等方式,向学生们介绍秦岭的自然风光、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价值,强调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纷纷表示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为保护秦岭贡献自己的力量。

  依托校园博物馆资源,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教育教学活动,博物馆内逼真的生态场景和丰富的展品,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秦岭的魅力,在师生中营造了浓厚的秦岭生态保护氛围,让保护秦岭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以“演”筑防线 以“练”护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