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华商作文 > 正文

山城有山气 | 樊昱天

华商作文 作者:樊昱天 2024-03-13 16:25:56
[摘要]不远,就是昨日的事。到达重庆北站,下了火车,我们再乘出租车前往宾馆。

不远,就是昨日的事。

  到达重庆北站,下了火车,我们再乘出租车前往宾馆。

  看着老爹操着流利的蜀地口音与司机交流着目的地,我想着又是无聊的一趟旅程,打开车窗透气的同时,我打量了这辆不起眼的出租汽车。

  车内是满满的灰尘与挥之不去的烟味,多年以来的污垢在车内已经包浆,变得黝黑发亮,车顶低矮以至于司机师傅的脑袋几乎要捅破天窗。我深吸一口气再望向窗外,全国各地都知晓的,重庆的出租车能被称作地面飞机,此时速度已经提起来,风变得凛冽,午后的阳光被车窗折射得七零八落。

  路边是高耸的阶梯,不愧是山城,道路都这么有特色,根本不似黄土高坡那里的一马平川,我坐在车里东倒西歪,司机师傅高超的驾驶技巧着实让我领略了一番。

  重庆么,不是直辖市之一么,不是高速发展么,怎么与我想象之中有些出入呢。

  我无聊地玩着手机,偶然间抬头再一瞥,路边已经有了高楼大厦,我这才来了兴致,细细地看了看这个城市的一角。看着看着,心理就嘀咕起来了:这大山林立的险地,怎么发展出来一个现代化都市的?

  思绪沉进了回忆里,记得之前看过三国武将列传,其中记载有一名武将姓霍名峻,在兵力不过数百的情势下,坚守葭萌一年,刘备定蜀,霍峻有大功,儿时未曾细读,只记得书中所写霍峻并非蜀地人氏,但霍峻依旧为这个地方奉献了他宝贵的一生,这个地方究竟有什么神奇的魔力可以让人前赴后继?后来的抗日战争中,川渝军民牢牢扼守此地三十余年使日寇铁骑再无法寸进,书中一句“川军百死战犹回”至今读来令人饱受震撼。

  华夏的巴蜀川渝是一片神奇的地方,它是坑坑洼洼的大山,没有英吉利日不落时期沿海贸易的鼎盛,没有美利坚中部大平原四通八达的广阔,更没有苏维埃广袤土地下丰富的矿藏。这里的人走出来,靠的只有自己的手和脚,人类生命力的张力在这里无限被缩小也无限被放大,这里的山孕育出的人在灵魂深处有不屈的呐喊。或许蜀汉时的霍峻看着孤城里的老老少少,他们的眼神里没有灭顶之灾的绝望,而是有着战斗到底的凶狠,那一刻,这位出生在湖北的将领大受震撼,巴山蜀水孕育出的一种“势”使得葭萌孤城不倾彪炳千秋。或许在那艰苦抗战的十四年中,侵略者的铁蹄踏过了东北丰饶的黑土地,碾碎了烟雨江南的水墨画,但他们始终无法在蜀地再前进一分一毫,川军们飘扬的死字大旗后,是他们又爱又恨的大山。

  是这样的人,打造了如今的山,而也正是这样的山,才能养出这样的人。在重庆,在川渝,山与从山中走出来的人们有着灵魂的共鸣,山无人,无以生灵动跳脱之气,人无山,无以养坚忍不拔之格。

  又是一个急转弯,司机师傅猛打方向盘,我的思绪拉回现实,日头将落,迷蒙的金色光辉大盛,给这座山城加上了神圣的色彩。

  路还是路,山还是山,人还是人。

  只是我想到了许多,看到了更多,这一刻,我才悚然一惊,真正意识到我来到了这座城市,触摸到了这个城市的内格。

  风渐弱,空中流淌着山城独有的山气。

  “上古时有仙人出,造大山于蜀地,有山人出山造山城,山城养山人,山人有山气。一人一山谓之仙,山城有仙气,出仙人。仙人造蜀地,蜀地出仙人,华夏钟灵毓秀之地,非此地耶?......”

编辑:刘丹洋

相关热词搜索: 山城有山气

上一篇:聪明的猩猩丨高新四小 2年级李峻轩 下一篇:老人 | 樊昱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