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中学动态 陕西日报 2024-02-21 09:29:29
[摘要]2月17日,在陕西科技馆“一‘木’了然”专题科普展览现场,一系列科普体验活动轮番上演。孩子们化身小小工匠,尽情发挥创意和想象,创作自己的木艺作品。

2月17日,陕西科技馆工作人员在为参观者做科普讲解。

2月17日,伍茹(左)在为孩子们讲解展品。

  制作榫卯木凳、拼装十二生肖、做刨花灯……2月17日,在陕西科技馆“一‘木’了然”专题科普展览现场,一系列科普体验活动轮番上演。孩子们化身小小工匠,尽情发挥创意和想象,创作自己的木艺作品。

  此次专题科普展览以中国木艺的发展与传承为脉络,分为有“木”共睹、“木”趣横生、历历在“木”、赏心悦“木”4大板块,通过图文展板、实物模型、多媒体展品等丰富多元的展陈方式,展示从古至今人们关于“木”在生产生活中的巧思妙用,让广大青少年沉浸式感受木艺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组装了一个木工产品——自己的生肖猴子,还跟着老师做了一个花灯。科技馆的活动真有趣。”西安经开第四小学一年级学生雷泽萱说。

  “我们是专门带着孩子过来的。陕西科技馆春节期间科普活动很丰富,让孩子亲自动手体验一下,能增长见识、开阔眼界。”雷泽萱的父亲雷凯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春节假期,陕西科技馆策划了以“辞旧迎新跃龙门,科普筑梦向未来”为主题的六大科普活动,除了“一‘木’了然”专题科普展览,还有常设科普展厅科普体验活动、科学工作室科学体验活动、科学家故事会活动等,为广大青少年送上“科技味”十足的假日“科普大餐”。

  以科学工作室科学体验活动为例,春节期间,这里开放了生命科学、科学实验、印染、陶艺4间教室,开设“制作龙鳞书签”“红红火火中国龙”科学课程,开展“多彩龙年,妙‘布’可言”布艺扎染、“龙窑造物家”陶艺制作等体验活动。

  “今天下午,我们带孩子们参加‘彩韵光彩中国年’活动,向他们科普了中国人过年的习俗,带领他们制作元宵节灯笼。可容纳36人的教室坐得满满当当。”陕西科技馆展示教育部工作人员伍茹说。

  科学工作室科学体验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激发参观者对科学探究的浓厚兴趣,让他们在动手实践中感受科学与艺术文化交融的深邃韵味。19场各类体验活动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欢迎。

  春节期间,伍茹和同事每天要从9时工作到16时30分。除了担任科学工作室科学体验活动老师,他们还要完成每天两次的全馆定时通场讲解,介绍常设科普展厅的各类科普展品,同时要解答孩子们各种“脑洞大开”的提问。

  “从我二年级开始,爸爸妈妈每年放假都要带我来科技馆参观。从一开始看热闹,到现在看展品介绍,我对机械类、物理类科学知识越来越感兴趣了。”西北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学生马钰涵说。

  “我是从山西来的。除了大唐不夜城、西安城墙等景点,爸爸妈妈还专门预约门票带我来陕西科技馆。这里的电磁大舞台、人工智能互动等让我大开眼界,像‘简单振动’等展品,还能让我联系着在学校学的物理知识来体验。在科技馆过年挺有意思。”来自山西晋中的初二学生巩栩睿说。

  伍茹介绍,春节假期,陕西科技馆增加了全息音响、电磁大舞台、3D影院等体验活动的频次与时长,打造全方位视听科普盛宴,累计接待观众1万余人次,受到大、小朋友的一致好评。主题科普活动大部分持续到2月24日。其中,“一‘木’了然”专题科普展览将持续到3月底。

  “陕西科技馆将持续挖掘优质科普资源,积极推动流动科普联动共享,加快构建数字科普传播矩阵,进一步满足青少年群体个性化、精准化、多样化的科普需求,不断探索科学教育实践活动新理念、新模式,在落实‘双减’政策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创新热情和科学志向。”陕西科技馆馆长王晓东说。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冷”运动在这里“热”起来——吉林省校园冰雪活动掠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