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杭州一小学取消寒假作业,一线教师回应

中学动态 澎湃新闻 2024-02-18 13:36:10
[摘要]近日,浙江杭州一小学宣布取消寒假书面作业,此举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

  近日,浙江杭州一小学宣布取消寒假书面作业,此举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有专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学生可以完全放下学习,而是转变了学习的方式,到自然和社会中学习。也有从教二十余年的教师称,传统寒假书面作业弊端之一,是会让学生产生厌烦心理,而杭州这所学校的做法顺应“双减”政策,算是一股清流。

  据钱江晚报此前报道,这个寒假,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取消传统书面作业,取而代之的是为同学们定制的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的“寒假生活指南”。

  上述报道显示,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黄升昊表示,此次寒假作业变革,是希望孩子们从书面作业中解放出来,真正享受寒假,获得更好的成长。学校提供了三方面的“寒假生活指南”供学生自主选择。其一是秉持健康第一的理念,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其二是行万里路,走读中国、走读世界;其三是读万卷书,静下心来读书。“老师们给出‘指南’供参考,不强制,孩子可以从中选择,也可以另外发挥。”黄校长称。

  “杭州一小学取消寒假作业”这一话题登上热搜,引发网友讨论。有网友称,“放松放松,才有精力在下学期全力以赴”;也有网友担心孩子自控能力差,假期一旦放松很难回到学习状态。

  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就此采访了教育专家以及在教育一线工作多年的教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取消寒假书面作业,并不意味着学生可以完全放下学习,而是转变了学习的方式。假期里,学生依然在学习,但不是坐在教室里,而是到自然中,到社会中学习。

  在云南曲靖从教二十三年的初中语文教师钱石强认为,传统寒假书面作业多数是重复性的作业,它的弊端之一,是会让学生产生厌烦心理,如老师把上学期学过的内容让学生重复做,学生没有新鲜感,多数也是抱着应付差事的态度,既没有效力,还会引起学生的抵触心理。对于多数教师而言,布置书面寒假作业,可能是一种心理安慰,实质上没有太大作用,有的老师布置作业,只是让学生不要把太多时间花在玩电子游戏上。

  钱石强表示,杭州这所学校的做法顺应现在倡导的“双减”政策,为学生减轻负担。应试教育愈演愈烈,该学校取消寒假书面作业的做法算是一股清流,至少显得比较新颖独特,应该会深受学生喜爱。但能否真正减轻负担,还要看布置的其他实践性作业。如果实践性作业难度过高,家长满足不了,反而会增加家长的负担,如果其他实践性作业布置得好,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有好处的。

  对于部分家长担心学生假期放松后很难回到学习状态,储朝晖表示,不同年级的学生不一样,小学三年级之前没必要担心,五年级、六年级学生可以适当做一些与知识学习相关的内容,对于初高中的学生,可适当安排一些复习。

  从教了二十余年,钱石强坦言,如果完全没有书面作业也说不过去,可以布置一些随笔、日记等,让学生记录在寒假的所见所感。其次,可以布置一些趣味性作业,让学生有目的地去探索,去实践,去阅读,学生的阅读面宽了,见识广了,对各个学科都有作用。不过他也表示,现在学生迷恋手机游戏,学校布置的非书面作业,能否让学生假期过得充实,也让人担忧,这也需要家长给孩子制定科学的计划。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师生吃火锅迎新年 “校长牌”拉面暖人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