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西安高新区第十初级中学:以爱相伴 做学生的知心人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3-03-23 13:33:47
[摘要]拥有健全人格、积极情绪体验等积极心理品质,是一个人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的基础。

  

拥有健全人格、积极情绪体验等积极心理品质,是一个人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的基础。如今,中小学生心理危机成为学校、家庭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也逐步被各个学校纳入重点工作,通过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开展相应的心理健康教育。那学校作为学生学习生活的主阵地,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是如何开展的?记者聚焦西安高新区第十初级中学,看看该校是怎样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们的日常学习生活相融。

  以完善的心理教育 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色彩明亮的桌椅、舒适的音乐放松区...西安高新区第十初级中学,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不同需求,打造集宣泄室、个体咨询室、团辅区域、音乐放松区域等专用功能区域的心理健康教育基地,用于学生进行心理宣泄、专职心理教师为学生做个体辅导等工作。谈及自己的工作,西安高新区第十初级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一级教师林永青表示学校特别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引导和教育。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师,林老师通过日常的心理课,向同学们讲授心理相关知识和调节心理状态的方法等内容,为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提供有效保障。并且针对需要进行专项辅导的学生,林老师一般会先和班主任沟通了解学生的日常学习状态、交往情况、家庭情况等内容,之后再和学生进行正式的首次会谈。在交谈中根据学生情况,引导学生在宣泄室通过身体的运动排遣积压的不适,或者利用手绘、歌唱等艺术形式表达自己,进而消解负面情绪带给自己的不良影响。

  从日常学习生活入手 植根心理健康教育

  为了让心理健康教育有的放矢更加及时,西安高新区第十初级中学重视发展艺术、体育对心理健康的极大保持与促进作用,创新开展课程融合,帮助学生在各类课程中探索自己,真正将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渗透在学生的各个方面。并且,学校还在各个班级设立了学生“心理课代表”,基于他们在平日的学习交往中发现有情绪异样的同学,及时报告老师,使得心理教师为有心事的孩子及时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

  除此之外,学校发挥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主阵地的重要作用,不断落实“双减”政策,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设立了多种多样的社团课程。“我参加的是万象心理社团,通过练习表演心理剧,我感到身心放松,并且我还提高了信心和表达能力。”西安高新区第十初级中学的冯同学表示。“我们社团的专任教师会指导学生观察和体会自己的喜好,通过各自领域专业的方式,教授学生技巧的同时,融入学生的自我探索。尤其是话剧社团,老师详细指导学生如何“打开身体感受”,之后还会创编贴近学生生活的剧本。这种过程对于学生而言有很好的作用,有学生反馈好像被治愈了”心理教师林永青表示。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众人前行才能移山填海。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时,西安高新区第十初级中学十分重视家长的作用。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开办家校共育大讲堂、家长会等方式和家长面对面交流,向家长提供改善亲子关系的方法、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等内容。基于家校共育来共同为学生发展铺平道路,保驾护航。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0名中学生走进泾河大气探测基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