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西安交大附中校长訾艳阳:高校青睐的“未来人才”要有五种能力

教育时讯 西安交大附中 2022-08-28 16:41:50
[摘要]8月23日晚8点,“家校社共育公益直播系列活动”第九期“校长来了——给孩子成长支招”开播。

  8月23日晚8点,“家校社共育公益直播系列活动”第九期“校长来了——给孩子成长支招”开播,这一次,活动从广东走向陕西,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下文简称“西安交大附中”)校长訾艳阳作客直播间,与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杜兰连线畅谈“高校需要怎样的人才”“青春期的孩子应该怎么教”等教育热点话题。

image.png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为“国事”,“家校社”共育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作为高校博导,并曾任高校招生办主任,訾艳阳对如何从基础教育“高质量”跨向高等教育有着深刻的洞察,受大科学家钱学森“集大成、得智慧”教育理念的启发,訾艳阳始终在随身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我们人类传承和创造知识的智慧从哪里来?它有什么规律?”,他认为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得智慧”。

image.png

  訾艳阳和网友畅谈了如何在挫折中培养孩子的成长力,如何用兴趣帮助孩子提升学习力,父母如何以身作则发挥榜样力,以及如何运用沟通力化解“叛逆期”等焦点话题。訾艳阳相信,“教育不是工业,而更像农业,有一个漫长的、有客观规律成长的过程,假以时日,孩子就能够成长,我们要静待花开”。

  活动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和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广东省青少年网络协会、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联合承办,起点新闻客户端协办,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妇女报社提供支持。

  成才力:接受挫折是成才的重要能力

  面向未来,学生要具备哪些核心素养,才算真正的德才兼备?

  曾担任西安交大招生办主任,6年间走访了全国160所中学,訾艳阳非常认同大教育家陶行知的教育观,这与他观察到的高校青睐的“未来人才”标准如出一辙,“未来人才”需要具备五种能力:“科学的头脑、农夫的身体、灵巧的双手、审美的情趣和改造社会的勇气”。

image.png

  “科学的头脑,是指科学的思维,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灵巧的双手,是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去解决实际问题;农夫的身体是指健壮的体魄,以及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意志;审美的情趣,是能欣赏美、创造美;更重要的,是要为国家、为民族奉献青春与力量。”

  杜兰从企业需求的角度分享了她的人才观:“有好奇心,能够主动学习新事物、新知识和新技能;有乐观精神,能够去创新,突破各种阻力;有上进心,愿意冒险,挑战自身潜能;有判断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有眼光,有战略决策能力;有韧劲,既能‘绣花’又能‘挑大粪’。”

  连线环节,有家长提问,如何让孩子坦然面对挫折?訾艳阳说,接受挫折也是面对未来成长成才的一项重要能力,首先,作为家长要接受孩子的畏难情绪,孩子在犯错、出错之后发脾气是一种正常表现;其次,可以通过参加有挑战性的体育项目带着孩子“试错”,在体育活动中遇到挫折,跌倒再爬起来,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以此提高抗挫的能力。

  訾艳阳认为,“体育”不仅有“体”,强壮体魄,更有“育”,帮助孩子战胜自己,锻炼出挑战极限的意志和心性。杜兰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她认为:“体育之美就是你能够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杜兰说,体育可以在运动场磨练孩子的忍耐力、意志力和坚持的能力,还有社交力、领导力、竞争与合作的能力,“体育本质上是人格的教育”。

  在西安交大附中双甲子的年轮中,印刻着一句话:“欲成第一等学问,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这16个字,源自学校对教育本真的思考,发自学校对教育发展的追求。訾艳阳说,在西安交大附中的办学逻辑中,教书育人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要把灯点亮,“好的教育应该是为发展而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学习力:热爱引领从“学会”跨向“会学”

  “我们人类传承和创造知识的智慧从哪里来?它有什么规律?”——受钱学森启发,这句话始终被訾艳阳誊抄在每一个随身的笔记本上,他时时揣摩、刻刻深思。久经思量,訾艳阳认为,“得智慧”是教育的终极目标。

  “未来教育已经不单是比学习成绩,而是比学习力;不再是直线式培养路径,而是多样化特色育人。面向未来的教育,关键在于‘得智慧’——教给学生解决没有确定性、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的智慧!”訾艳阳说。

  智慧从何而“得”?自然是学习,埋下学习的种子,终身学习、应对未来。而学习,断然离不开兴趣,“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

  要培养孩子终身成长,訾艳阳认为有三个关键点:第一是家长要相信孩子,避免“被动”管制而要让他“主动”成长。第二是要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和心理。第三是要设计课堂,用“兴趣”吸引孩子的专注力。“形成真正的‘学习力’,从‘学会’走向‘会学’,学习一定能成功。”訾艳阳说。

  让学生在兴趣中学习,西安交大附中启动了以“学习共同体”为名的教学改革。“把老师作为知识传播者的现状,改变为师生在课堂上共同以探究的方式,去研究一些学生感兴趣的问题。”

  课堂更加注重问题引导,“通过巧妙的问题设计引发学生思考,带领他们和老师一起去探究出科学的答案,当然,这个答案最好不要是唯一的,而是开放性的。”訾艳阳说。

  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他们被赋予更多话语权,去解决真实问题,来面向未来的学习任务。而老师一转“高高在上”的教学姿态,以“共同学习者、学习活动设计者、学习资源提供者、学生发言倾听者、学习进程推进者”等多重角色,引导学生自主探究、自主学习,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作为高三孩子的父母,如何面对高考巨大的压力?

  訾艳阳也给出了三招:第一,要让孩子做好思想上和心理上的双重准备,直面挑战。第二,要相信学校和老师,因为都已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第三,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学习,同时举重若轻,“把书从厚读薄,最后将沉淀的精华形成一张纸,上考场时扔掉所有资料,只带一页纸赶考”。

image.png

  杜兰认为,教育要着眼于终身成长、超越短期目标,帮助孩子尽早认识自己、找到所爱,从而不断强化其内在学习动力,最终成为“终身学习者”。“如果一个人能通过学习解决自己的问题,获得乐趣、创造价值,改善自己的生活,甚至改变自己的命运,那么他就会持续学习,假以时日,一定会成为终身学习者。”

  杜兰还建议,将这种对学业的兴趣和热爱延续到大学选专业上,“学好专业,关键是看自己的兴趣爱好,家长要做的,是给孩子开更多的“窗户”去了解更多专业,让孩子能够发掘到自己内心真正的热爱。”

  榜样力:“耳濡目染”成就终身学习者

  当孩子不愿学习、不愿阅读,作为家长的你是怎么做的?是斥责、利诱、威迫,还是另辟他境、另想奇招?訾艳阳有个简单却有效的办法:父母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榜样。

  “在大脑发育成型过程中,一个三岁的孩子所接收到的信息相当于今后一生接收的信息。先天遗传在人的成长中并不起决定性作用,后天的教育成长环境,尤其是父母在孩子童年时期的充足陪伴和科学引导,能够建立起来大脑神经元的各种突触。”訾艳阳提醒,家长一定要懂得什么样才是好的教育、好的陪伴,“比如,家长要让孩子阅读,自己也必须认真阅读,为孩子做好榜样。”

  杜兰也认为,家长榜样的作用不可估量,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深远。“如果家长自己是‘终身学习者’‘终身成长者’,孩子会耳濡目染,逐渐养成好习惯,最终也会成为‘终身学习者’‘终身成长者’。”

  陶行知先生说:“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訾艳阳认为,社会也应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西安交大附中在建立师生学习共同体、生生学习共同体的同时,还建立了家庭、教育和社会组成的共同体,将博物馆和文物古迹等基地形成学校的社会实践场所,提供高质量的、可选择的教育服务,促进教育良好生态的形成。

  杜兰认为,社会由众多家庭细胞组成,家庭是每个人成长出发的地方,也是社会建设发展的最终受益者。“有国才有家,国泰才能民安”,每个家庭的幸福生活都与社会发展建设息息相关,所以,社会教育应当和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携手共进。

  沟通力:青春期放手孩子“我的人生我做主”

  世界各国的研究数据都表示,到了青春期,青少年与父母的冲突变得强烈。加拿大一项研究发现,40%的青少年说,他们和父母一周至少有一次冲突。

  为什么?因为青少年们在这一阶段迸发出强烈的生命热忱,而这种生命热忱不能按照别人规划的蓝图来发挥,而要按照自己作为“主人”的方式来表达。

  如何应对孩子的“青春期”?

  訾艳阳也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不要恐惧“青春期”的到来,要直面它。第二,“不听话”是“青春期”的基本特征,一旦“更年期”的母亲遇上“青春期”的孩子,就更加容易“火星撞地球”,家长不妨放开,让孩子吃该吃的苦、犯该犯的错、经历应有的挫折,走过弯路之后就自然而然知道正确的路。第三,家长和老师多一点交流请教,家校形成合力。

  杜兰认为,应当尊重孩子的独立空间,尽可能少去干涉他,让孩子拥有“我的人生我做主”的自由,充分释放“青春期”的活力,蓬勃的生命激情就不会受到阻碍。

  “家长要思考,孩子呈现这样一种叛逆行为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动机,我想,这背后藏着一个很积极的动力,家长要帮助孩子找出这个积极的动力,并且用一种优雅的、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来表达它,我觉得这个是最好的状态”,杜兰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视频 | 告别中学奔赴大学,西译我来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