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产学研用相结合 河南大学生创新创业微观察

教育时讯 新华社 作者:王林园 刘振坤 2022-08-01 14:07:55
[摘要]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河南郑州的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看见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不少学生正忙着研发技术、商讨方案……有的已经把项目运营成熟看到效果,有的正提高研发层次,有的将目光聚焦县乡解决百姓切身需求。

  新华社郑州7月31日电(记者王林园 刘振坤)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河南郑州的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看见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不少学生正忙着研发技术、商讨方案……有的已经把项目运营成熟看到效果,有的正提高研发层次,有的将目光聚焦县乡解决百姓切身需求。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蔓乐昂创业团队是元宇宙国潮动漫IP服务商,致力于打造古风类寓教于乐社交平台。年仅21岁的团队负责人任志远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他告诉记者:“我们将传统文化和传统人物形象作为重要设计元素,融入虚拟空间场景搭建中,目前已在平台上搭建包括长安城、开封府在内的几百组大型传统建筑场景,设计有五虎上将等众多传统人物IP形象,现在的用户数量和收入都比较理想。”

  据了解,这支7人创业团队平均年龄不到20岁,其中3人是在校生,4人是今年毕业生。蔓乐昂创业团队指导老师王泽强说:“这个面向新领域的创业项目不仅在全国性大学生创业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也迅速适应了市场,参与了今年冬奥会的虚拟空间场景策划,间接带动了400余人就业。”

\

这是蔓乐昂创业团队搭建的老君山金殿场景。(采访对象供图)

  同样开拓了较大市场的还有刘梦露的创业团队。刘梦露是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电商物流学院现代物流管理专业2021届毕业生,团队将研发重点定位于满足县、乡、村等末端网点需求的智能化物流装备,产品的应用场景包括中小型分拨中心和末端快递站点中的入库、传送、分拣、出库、信息处理等各个环节。重点解决不同快递公司分拣系统不兼容,数据不共享,无法实现混合式分拣的问题,实现降本增效。

  刘梦露说:“我们团队最终在学校帮助下研发出来盘式分拣机、一分四分拣机、称重扫描一体机等一系列非常适合县乡级网点的物流设备。”

\

刘梦露团队研发的物流分拣机。(采访对象供图)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桂贞说:“近年来,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孵化、资金帮扶等系列引导,学校逐渐培育并形成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和氛围,让学生在专业知识和实践基础上敢创业、能创业。”

  该校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孟荣恩,就是在自己专业知识和实践基础上有了创业的想法,学校在考察其专业知识、动手能力以及整体创业思路后,专门为其指定学院专业课教师刘拥军作为创业指导老师。

  孟荣恩展示团队研发的特色音响,校方介绍创新创业帮扶成果。

  孟荣恩说:“我是个音乐爱好者,电子管功放播放的音乐音色优美柔和、悠扬动听,我很喜欢。于是我就想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做高端的电子管功放,通过两年多的努力,现阶段已经做出了一系列音色优美的电子管功放,并逐步推向市场,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

孟荣恩在调试电子管设备。(刘振坤 摄)

  刘拥军说:“在学校精心培育好创新创业环境后,我们加强对学生专业知识的引领,学生有了创业想法,我们就秉持‘扶上马、送一程’的理念指导好学生创业,这样学生创业就有坚强后盾和足够的安全感。”

\

刘拥军老师在指导孟荣恩进行实践训练。(刘振坤 摄)

  据介绍,2021年以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注册公司120余个,学校各阶孵化平台孵化创新创业项目98个,孵化产值近2亿元,平均每个创业团队能带动5人左右就业,有些项目带动就业数百人。

  记者暑期在河南多所高校调研发现,不少学生参与策划创业项目。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的产业学院,记者见到了郝奕霖等多名学生的创业团队。“近年来政府频频出台鼓励政策,指导老师的帮扶引导以及学校提供的场地、环境等都在为我们创业保驾护航。”郝奕霖说。

  据了解,河南省教育厅连续多年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扶持培优计划,遴选出一批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培育孵化,累计投入3600万元,扶持62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河南还在全省认定了50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为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综合性服务平台。

  此外,河南近年为鼓励大学生创业,在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资金支持、工商登记、场地支持等多方面出台具体举措,同时,允许实施弹性学制,可适当延长学生修业年限,支持在校大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创新创业。河南还要求各高校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将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培训、在线开放课程学习、开展创新实验、参与学科竞赛与课题研究、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以多种方式鼓励并支持大学生创业。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生创新创业

上一篇:【光明时评】鼓励更多老师学会“播撒科学的种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