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第31期)‖大单元教学中的“化零为整”与“化整为零”

教研成果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2022-03-01 11:24:16
[摘要]陕西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 2022 年秋季启动,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于2025年参加新高考。西安市教科院多年来致力于高考研究暨全市高中毕业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在新课程教学指导及科学备考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编者按】陕西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 2022 年秋季启动,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于2025年参加新高考。西安市教科院多年来致力于高考研究暨全市高中毕业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在新课程教学指导及科学备考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了迎接新高考综合改革带来的挑战,市教科院提前谋划研究,于2019年1月率先在全市设立了新课标新高考教学研究基地175所学校,涵盖高中13个学科。在我省“3+1+2”新高考模式下,探索新课标下的新课程实施,应对新高考带来的新挑战,探索其有效途径和方法,以学科建设丰富学校内涵、提升学校品质,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推动我市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需要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此,市教科院策划推出“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及时总结和推广教学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与教科研能力,助推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在我市普通高中学校有效实施。

大单元教学中的“化零为整”与“化整为零”

作者简介:

高山,陕西省西安中学历史教师,姒吉霞名师工作室成员,西安市教学能手,省直教学能手,全国优秀考古社指导教师。

陕西省2022年即将启用新版统编教材,其中纲要必修教材具有选材丰、跨度大、单元多的特点,结合已使用新教材省份经验,单元学习目标笼统化、单元课程内容碎片化、单元教学活动模式化、单元学习过程浅表化以及教学内容的增量与有限课时间的矛盾等问题给中学历史教学增加了不小的挑战,笔者认为要想避免浮云蔽目的迷茫,需有登临绝顶的视野,其中组织合理的大单元教学便是上山览日的捷径。新修订的《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进一步精选了学科内容,重视以学科大概念为核心,使课程内容结构化,以主题为引领,使课程内容情境化,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同时单元教学设计,区别于单课时教学,是一个整体化、科学化的教学活动设计,故而高中新教材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必须围绕提纲挈领的“大概念”进行,如同战场上的作战技法,战略上要懂得“化零为整”,提炼单元大概念引领教学全局谋划,战术上更要明白“化整为零”,分层概念驱动单元教学目标的细化落实,做到“拿得起,放得下”,最终以大单元教材为杠杆,以核心概念为支点,师生合力思维撬动核心素养。一、化零为整——提炼单元大概念引领教学目标设计

正如大型应用软件需要密钥激活才能使用一样,大单元教学设计需要紧扣课标,依据大概念明确整体教学目标。那么什么是大概念?又应怎样提炼大概念呢?

“大概念”是具备上位的、统摄性的、抽象的、本质的特征,表现形式多样,既可以是学科知识、学习主题,也可是基本观点,比如唯物史观中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等。以《中外历史纲要(上)》第七单元《中国共产党成立与新民主主义革命兴起》单元教学设计为例,笔者利用大事年表整合历史教材,通过对单元知识点分类,串联政治、经济、文化等史实的逻辑联系,进而比较时空不同但性质相同的历史现象,引出其共性,构建课与课之间的关系,提炼单元大概念。

表1 第七单元大事年表

通过将表1中的信息分类,可知本单元主要涉及国共两党民主革命的史实,通过对比,中共相关史实明显内容占比大、时间线索更连贯、与课标联系更紧密,两课共同呈现出中共在一次次挫折中从幼稚走向成熟,逐渐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带有中国特色的革命救国道路,结合课标,笔者最终提炼出本单元“中共开辟新民主主义革命新道路”这个大概念,以此进而确定本单元教学总目标为“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如何领导人民探索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科学路径,认识救亡图存斗争的意义与曲折性,以及对中国民主革命进程中的推动。”大概念引领下的单元教学目标设计,重在促进学生对大概念的认识和理解,以大概念为教学核心,统筹相关学科知识,形成历史思维,促进学科迁移。

二、化整为零——概念分层驱动教学目标细化与落实

列宁说:“每一个概念都处在和其余一切概念的一定关系中、一定联系中。”有的历史概念有着相同的核心内涵,同时又有着上位概念和下位概念的从属关系,因此教学中概念也可分解为大概念、重要概念、一般概念等。不同于金字塔自下而上的搭建顺序,概念解构应自上而下厘清层级逻辑关系,依据概念的属性来细化每节课的教学目标,进而依据教学目标设置不同的学习问题,创设不同的教学情境,再具体安排不同的课堂教学活动和任务。如此教学内容的取舍和课程逻辑的建构才会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每节课虽然因时间限制往往只能构建一个重要概念,但是各概念之间是有逻辑联系的,教师只要层层递进把具体的教学目标落实到课堂教学中,自然可以深化学生对大概念的整体理解,同时又可以联结相关一般概念知识,最终形成知识网络。在教学目标驱动下,构建了涵盖宏观、微观两个视角的教学框架和学习框架,加强对历史知识的横向、纵向联系,从单维度到多维度,也可以是某一维度的深化。


例如第七单元第21课《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教学中,可将民主革命纲领这一重要概念转化为课程目标,即学生通过时间轴和五四运动相关材料,理解五四运动与中共成立的历史联系,结合数据绘制中共人员发展曲线图,认识中共早期革命实践及其局限性,反思经验教训。

第二步继续将课程目标转化为核心问题。如本课笔者设计的问题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有何联系?中共在早期革命进程中有哪些挫折和成长?”第22课,笔者转化设计的问题是:“革命进程中中共如何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结合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如何客观评价中共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师生按层级分解目标为子问题和子任务,利用“组合拳”因势利导,才能“举重若轻”解决难题,反之每一部分的教学活动又串联起中国特色革命救国道路的发展线索,利于学生形成对大概念的抽象认识。

中国古代文人画有讲究留白的特点,基于大概念的大单元教学也应学会抓大放小,在可教、可学、可评的层级预期教学目标引导下,打磨有效问题、创设合理情境、调动深度思维活动,才能实现教师讲得“少”,学生学得“多”,最终实现知识向能力的转化。

参考文献:[1]方颖《基于大概念的高中历史统编教材教学设计》[J] 福建基础教育研究研究2021.01[2] 夏辉辉、何成刚.《智慧课堂:史料教学中的方法与策略》[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3] 刘道梁《高中历史概念教学的伦理困境及其出路》 [J].中学历史教与学,2017.01[4] 杨进玲,《陈新民.指向核心素养的高中历史单元教学设计探讨》[J].教学月刊·中学版,2019,11.[5] 曹 勇《历史概念教学例说》[J].江苏省仪征市教学研究室,2018[6] 袁从秀.基于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教学分析——以《复杂多样的当代世界》单元为例[J].历史教学,2016,09:27-34.[7]顿继安,何彩霞.大概念统摄下的单元教学设计[J].基础教育课程改革,2019,18.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教学

上一篇:线上共谋划,聚力开新篇||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召开2022年全市小学数学教研员工作会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