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第30期)‖高中信息技术项目学习教学实施探索

教研成果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2022-02-18 13:53:47
[摘要]陕西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 2022 年秋季启动,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于2025年参加新高考。西安市教科院多年来致力于高考研究暨全市高中毕业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在新课程教学指导及科学备考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编者按】陕西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 2022 年秋季启动,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于2025年参加新高考。西安市教科院多年来致力于高考研究暨全市高中毕业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在新课程教学指导及科学备考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了迎接新高考综合改革带来的挑战,市教科院提前谋划研究,于2019年1月率先在全市设立了新课标新高考教学研究基地175所学校,涵盖高中13个学科。在我省“3+1+2”新高考模式下,探索新课标下的新课程实施,应对新高考带来的新挑战,探索其有效途径和方法,以学科建设丰富学校内涵、提升学校品质,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推动我市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需要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此,市教科院策划推出“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及时总结和推广教学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与教科研能力,助推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在我市普通高中学校有效实施。

高中信息技术项目学习教学实施探索

作者简介

李南颖, 陕西省莲湖教师进修学校信息技术教研员,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安市骨干教师、 莲湖区模范教师。西安市首批“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陕西省国培专家库成员、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实践导师。

王建晔,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教研员,西安市教学能手,初中信息技术教研员工作室主持人、人工智能教育教研员工作室主持人,西安市创建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专家委员会成员。

《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中明确指出,教师在教学中要紧紧围绕学科核心素养,把项目整合于课堂教学中,重构教学组织方式,创设有利于学生开展项目学习的数字化环境、资源和条件。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在实践探索中进行新知学习”、“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学习规律,也恰恰符合项目学习的本质和特征。

一、项目学习的概述项目学习以建构主义、实用主义等学习理论为基础,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开展自主学习和实践探究的学习活动。基于项目的学习很大程度上还原了学习的本质,在真实情境中的学习能促进学生对信息问题的敏感性、对知识学习的掌控力和对问题求解的思考力的发展。真正实现“教为中心”向“学为中心”的转变,有效促使学生开展有深度、有思考的自主学习。

二、项目学习的实施步骤1、学前准备,资源建设在项目学习中,教师的角色会发生根本变化,教师不再单纯是知识的传授者,而是指导学生完成项目的导航者。在学生正式开展学习之前,教师在充分考虑项目整体设计的基础上,建构支持学生整个学习过程的学习资源体系,包括学习资源和学习工具,给学生开展探究及解决问题提供有力保障,有效推动项目实施。2、创设情境,确立项目项目任务要创设符合学生已有生活经验的实际生活情境,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可以是教师给出选题建议,也可以由学生自由选择。教师要发挥“导师”职责,引导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分解项目任务进度,依据循序渐进、层级递进的方式,达成学习知识技能、掌握方法策略和提升能力培养等教学目标。3、制定计划,梳理策略学生明确项目任务后,教师需要帮助学生设身处地思考如何完成项目。根据学情梳理知识难点,采用恰当手段为不同层次学生提供“学习支架”,解决学生学习差异性问题;从学生的视角出发,设计具有引导性、示范性的学习成果样例,指导学生开展自主探究学习;设计学习日志表,帮助学生理清学习思路与步骤,有效进行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和反思。4、分工合作,探究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不是完全脱离老师的讲解,基础性知识,尤其是概念性内容教师可以通过讲解、演示等教学方法展开教学。学生打好牢固的知识基础,是完成项目学习的必要条件。学生通过调研、自学、研讨等多样的方式,在掌握知识技能的过程中,提升实践探究的能力,达成解决问题的目的。同时,教师可以查阅学生学习日志,及时有针对性的进行帮扶助力。5、成果展示,互动交流在成果交流环节,教师引导学生共同制定汇报要点及具体环节,调动学生享受项目学习成果的兴趣点,给予每个小组成员展示自我的机会。可以采用辩论赛、报告会、网络投票等多样的活动形式,师生依据具体的评价量规,共同对各小组作品进行客观评价,并提出改进方案和建议。学生在聆听和交流过程中,相互学习问题解决的方法和策略,共享学习成果。6、项目评价,贯穿整体项目评价应贯穿项目学习的全过程,以多元化的激励性评价为主,关注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表现出的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全面反映学生的真实水平和能力。通过采用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评价体系量表, 细化评价量规,优化评价方式,落实以评价为引导贯穿学习始终,同时,学生要明确评价的公平性和科学性,学会客观准确的评价自己和同学的学习成果。

三、项目学习的实施建议当前高中信息技术课开展项目学习还存在一些难点亟待解决。如,教师使用最多的课程资源还是教材,缺乏基于项目学习对课程资源的发掘意识、开发能力和组织策略;长期习惯了被动接受知识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较弱;教学评价缺乏科学性、长效性和引导性等等。针对以上问题,笔者梳理出如下策略:1、加大教师培训和学习力度,明确教学理念。通过深入细致研读课标及课标组专家解读等权威资料,明确新课标下的教学理念,从而在教学思想做到“四个转向”,即, 从“信息技术常识”转向“学科核心素养”;从“信息技术常识”转向“学科核心素养”;从“操作演练”转向“问题解决与项目学习”;从“学会应用”转向“面向核心素养”。2、加强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提高课程资源开发能力。新课标强调了信息技术学科的发展特征,信息技术教师在专业素养和跨学科教学的综合能力方面亟待提升。在理解新课标各模块教学内容、学业要求的前提下,保持对新技术的敏锐性,提高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才能具备驾驭新教材下教学内容的教学能力。3、注重科学评价设计,提高教学评价有效性。基于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的学科评价,是开展项目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评价设计时,教师可以采用多样的评价方式,如学习记录单、评价报告等。可以和学生共同进行评价量规的制定,评价内容和手段要从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目的出发,同时,师生要共同利用评价结果反思和总结教学过程与学习过程,充分发挥评价与教学的相互促进作用。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新高考 新教学

上一篇:“家园携手助成长 劳动创造大未来”——3-6岁幼儿家庭劳动教育微课堂(第五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