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心灵驿站(第14期)|| 面向新高考如何开启生涯规划?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1-26 16:38:20
[摘要]新时代、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高考改革的整体目标是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模式。面向新高考,大多省份实施了“3+1+2”的自由选课模式,录取模式基于“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进行人才选拔。新高考改革将学生生涯发展规划教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学生必须学会选择,

  新时代、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高考改革的整体目标是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模式。面向新高考,大多省份实施了“3+1+2”的自由选课模式,录取模式基于“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进行人才选拔。新高考改革将学生生涯发展规划教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学生必须学会选择,慎重思考未来的发展。

心灵驿站(第14期)

心灵驿站(第14期)

  苏格拉底曾经说过,未经思考的人生不值得过。生涯规划就是一段自我探索、自我肯定、不断满足心理需求与实现自我价值的旅程。生涯规划的根本目标是为了促进个人成长。人生如大海航行,生涯规划就是基本航线,有了航线就有方向,也就有了前进的动力。

  现代社会的竞争日愈激烈,预则立,不预则废。生涯规划是追求人生终极幸福的路径。中小学是一个人认识自我、探索自我和提升自我的关键阶段。

  学生生涯规划六步法

  生涯规划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包括自我觉知与认同、自我探索、探索工作世界、决策、行动和再评估六个步骤。

心灵驿站(第14期)

  01 自我觉知与认同

  弗兰克曾经说过,人类不需要一个没有挑战的世界,需要有一个值得为之奋斗的目标。生涯规划的第一阶段是让学生感悟生活的意义,确定未来目标,能够认识到生涯规划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该阶段的主要目标是帮助学生需要树立“我的人生我做主”的自主意识,寻找人生理想。关键在于引导学生对未来的美好生活产生憧憬,相信自己有能力改变世界,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资料链接

  比尔•拉福的成功之路

  比尔拉福是美国知名企业家,他将他的成功归功于他父亲为他制定的生涯设计方案。

  第一阶段:工科学习。麻省理工学院学习机械制造专业。

  第二阶段:经济学学习。芝加哥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

  第三阶段:政府部门工作。政府部门工作5年。

  第四阶段:通用公司高管。学习管理经验,完成原始资本积累。

  第五阶段:自创公司,大展拳脚。开办了拉福•商贸公司。

心灵驿站(第14期)

  生涯规划就是一把成功的钥匙,比尔•拉福的生涯规划使他功成名就,他找准了自己的方向,通过努力充实自己,挖掘自身潜能,走向人生巅峰。有效的生涯规划必然包含了对自我的剖析和定位,必然需要清晰合理的自我认识。

  【活动设计一】我的自画像

  以铜为镜, 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 可以明得失。自画像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促进自我认知。画出自己的自画像,用四个词形容自己。思考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心灵驿站(第14期)

  【活动设计二】 20个“我是谁”

心灵驿站(第14期)

  【活动设计三】 绘制生涯彩虹图

  通过绘制生涯彩虹图,认识未来生活的不同角色,主动规划未来的人生发展,思考自我价值的实现路径。线条的颜色代表角色的不同,线条的长度代表角色的持续时间,线条的宽度代表角色的重要性。我们没有办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

心灵驿站(第14期)

  02 自我探索

心灵驿站(第14期)

  自我探索的关键在于探寻独特的自我心灵世界,发现自身的能力与特长、劣势与不足,不断提高自我认知的能力。自我探索主要包括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四个维度。

  【活动设计】兴趣坐标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与兴趣相伴会让人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兴趣坐标可以帮助发现自己的兴趣。认真思考,回味过去,写下自己最喜欢的十项活动,并简述理由。

  我的兴趣条目

心灵驿站(第14期)

  03 探索工作世界

  职业是实现人生理想的重要载体,对工作世界的探索也是生涯规划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活动设计】我的家庭职业树

  家庭是一个系统,家庭成员的看法对个人的职业选择有重要的影响。请根据家庭不同成员的职业,绘制出属于自己家庭的家族职业树,并思考下列问题。

  1.你的家族中从事人数最多的职业是什么?

  2.爸爸怎么看待他的职业?妈妈怎么看待她的职业?

  3.家族成员彼此羡慕的职业是什么?

  4.家族成员所从事的职业中,你最喜欢什么职业?为什么?

  5.你的父母希望你从事什么职业?

  6.你最讨厌什么职业?

心灵驿站(第14期)

  04 决策

  人生道路千万条,不同的道路代表不同的人生向度。生涯决策就是一个选择未来道路的过程,是生涯规划的关键环节。只有不断地理性分析、慎重权衡、小心取舍、果断决策,才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生涯发展路径。

心灵驿站(第14期)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斯维因博士提出了“生涯决策金三角”理论。他认为影响生涯规划的因素主要分为三类:自我、教育与职业资料、自我与环境关系。好的生涯决策既需要结合自我认知,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能力,又能兼顾各种家庭、社会等复杂因素。对三个维度的相关信息把握越准确,就更容易做出恰当的职业选择,找到最合适的发展方向。“SWOT分析”也可以为个体的决策提供工具支持。

  【资料链接】SWOT自我分析

  SWOT分析法是决策阶段常用的权衡方法,通过分析自己的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和威胁(Threat),制定职业生涯目标。其中,优势和劣势是对自身特点的分析,机会和威胁是对环境特点的分析。Strength指优势分析,主要是自己最擅长的方面,特别是相对于其他人的优势(经历、技能等)。Weakness指劣势分析,主要是自己所欠缺的方面,尤其是那些落后于其他人的方面(性格、经验等)。Opportunity指机会分析,主要是有利于自我发展的因素和机遇;Threat指威胁分析,主要是外部环境所存在的危险和不利因素。

心灵驿站(第14期)

05

  行动

  该阶段主要任务是以决策阶段的职业为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目标和计划方案,并将时间管理、学习计划、实践计划等落到实处。

  【活动设计】目标金字塔

  目标对于每个人都至关重要。制定目标是第一步,分解目标是第二步。目标就是动力,就是方向。如果目标过于宏大、过于遥远,学生会手足无措。因此,需要把长远目标分解为具体的短期目标,每一个短期目标的完成都是向终极目标迈进的一小步。目标金字塔是用来帮助学生分解目标的工具。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思考目标,分解目标并制定阶段目标,并监督落实。

  目标金字塔

心灵驿站(第14期)

  06 再评估

  ●职业生涯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学生必须根据情境变化和自身情况不断调整。在行动之后,学生能够认识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他们会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涯规划,并做出相应的调整。

  CASVE循环是罗伯特·里尔登提出的职业生涯决策技术,包括沟通、分析、综合、评估和执行五个阶段。沟通阶段重点在于发现理想职业与现实的差距;分析阶段重点在于了解产生差距的原因,并探索解决问题的可能途径;综合阶段通过对前一阶段的解决方案进行比较,确定能够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评估阶段的重点在于衡量每一种选择对自己可能的影响,并对选择进行排序;执行阶段就是把计划转变为行动,解决问题。

心灵驿站(第14期)

  生涯规划Tips:

  开展生涯规划教育的落脚点是让每个学生找到属于自己和适合自己的生涯之路。新高考对学生的生涯规划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生涯发展规划书有利于帮助学生制定和执行生涯发展,体现了学生自我审视、自我定位、自我提升的过程,要引导孩子主动规划人生,描绘未来人生蓝图。

  生涯规划书

  姓名性别

  出生日期班级

  入学时间毕业时间

  兴趣特长

  一、引言

  二、自我分析

  1.兴趣

  2.性格

  3.能力

  4.价值观

  5.优劣势

  三、专业和职业分析

  1.家庭环境分析

  2.社会环境分析

  3.地域分析

  4.职业分析

  四、阶梯目标

  1.短期目标

  2.中期目标

  3.长期目标

  五、规划实施

  1.高一

  2.高二

  3.高三

  六、管理调整

  1.目标管理

  2.时间管理

  3.情绪管理

  4.挫折管理

  七、结束语

  (文中图片、音视频均来源于网络)

心灵驿站(第14期)

  解慧明

  解慧明: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西安市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中心主任,理学博士、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质量评价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心灵驿站(第14期)

  胡卫平

  胡卫平:陕西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规律协同研究中心主任(与中国科协共建)。国家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组长、科学与技术共同核心素养专家组召集人,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会长。

心灵驿站(第14期)

  段海军

  段海军:心理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美国德雷塞尔大学访问学者。兼任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专委会委员,教育部陕西师范大学课程中心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陕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专委会主任,陕西省首届基础教育教指委安全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新高考

上一篇:心灵驿站(第13期)|| 如何进行学习复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