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第29期)‖用原始物理问题的育人功能 使核心素养生根

教研成果 2022-01-24 14:14:46
[摘要]陕西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 2022 年秋季启动,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于2025年参加新高考。西安市教科院多年来致力于高考研究暨全市高中毕业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在新课程教学指导及科学备考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编者按】陕西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 2022 年秋季启动,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于2025年参加新高考。西安市教科院多年来致力于高考研究暨全市高中毕业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在新课程教学指导及科学备考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了迎接新高考综合改革带来的挑战,市教科院提前谋划研究,于2019年1月率先在全市设立了新课标新高考教学研究基地175所学校,涵盖高中13个学科。在我省“3+1+2”新高考模式下,探索新课标下的新课程实施,应对新高考带来的新挑战,探索其有效途径和方法,以学科建设丰富学校内涵、提升学校品质,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推动我市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需要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此,市教科院策划推出“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及时总结和推广教学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与教科研能力,助推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在我市普通高中学校有效实施。

  用原始物理问题的育人功能 使核心素养生根

  作者简介:

image.png

  成依青,西安市东城一中物理教师,正高级教师,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西安市“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西安市最美教师,西安市骨干教师。

  众所周知,新课标标准更加强调课程的育人功能,更加强调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形成,力求培养出一个能够满足社会发展需要且能够终身自主学习的人。在日常的高中物理教学当中,原始物理问题对于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大有裨益。一.原始物理问题符合学生的认知结构,利于物理观念的建立。原始物理问题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用文字表述物理现象,创造物理情境,要求学生研究物理现象,分析、归纳现象,建立实际现象与物理观念之间的联系。比如物理必修一教学中,建立“速度”概念以“龟兔赛跑”为原始问题引入来得出,而“加速度”则以对比分析飞机起跑与火车启动的原始问题而建立,物理概念的意义和定义显而易见。物理观念只有在原始物理问题中才有生命力,才能显示出其内涵、色彩,格调,才能显示出其内在的理由、作用和功能,学生学习过的物理概念和规律才能真正活起来。物理课堂上尽可能地安排与实际相关的物理原始问题,避免过多地使用“小球”、“木块”等一些名词,这样既便于学生形成正确的物理观念,也有利于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和能力,掌握科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二.原始物理问题利于学科方法的形成,利于科学探究过程的实施。原始物理问题恰好为科学方法教学搭建了一个理想的“平台”。原始物理问题贴近现实生活,客观而真实,因此,在原始物理问题教学中,学生就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先运用分析、综合、抽象、概括等科学方法将原始物理问题转化为物理模型,然后再运用假设、类比、等效、近似等科学方法去进一步解决问题。比如在《动能定理》教学中,教师快速击打粉笔盒,粉笔盒运动一段距离最终停下来。通过提出“粉笔盒为什么停下来?”这一原始物理问题的呈现,是教学得以“破题”顺利展开的关键。然后借助物理情景、建立过程模型,运用演绎推理法的理论探究得出结论。显然,以原题问题为驱动,引领整个教学过程,使得教师适度的教学行为与学生解决问学生思考在问题解决过程中充分、有序地协同、演进,从而实现了物理知识传授与学生思维培养和科学探究的有机结合。更重要这一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培养科学方法,进行探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完成了教学任务又培养了学生能力。三.原始物理问题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原始物理问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开放性:不一定有唯一的答案,不同水平的学生都可以由浅入深地作出回答。基于这种开放性,可以将原始物理问题以课外探究活动的课题形式留给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开展研究,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可以作出自己的回答,激发学生课外探究的兴趣,培养科学创新能力。比如在讲《验证机械能守恒》的实验教学前,我提前布置了让学生自制作机械能守恒的教具的课外小课题,结果让老师喜出望外。有自制单摆模型,有鸡蛋做的不倒翁模型,有橡皮筋驱动的小车,有带有瓶装水的水驱动车,有自动爬高的小球模型等等。这些模型,物理过程各异,物理原理却一致,极大的发挥了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同时也点燃了进一步验证是否守恒的兴趣。像这种让学生在课外活动中探究原始问题,用日常生活的器具开展实验研究,发现生活中隐藏的物理原理,既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也使得核心素养中的科学探究成为习惯。四.原始物理问题为高考试题改革提供思路,有利于新高考的推进。高考既有选拔功能,又具有引导功能。从近两年高考试题可以看出,试卷页码增加了,阅读量、信息量增大了,主要原因是试题中涉猎的原始物理情境的题目增加了。高考物理命题改革的方向就是着眼考查学生的核心素养要逐渐在试题中渗透原始问题,这不仅能将学生的真实能力考察出来,从而区分不同能力的学生,而且能真正发挥高考对中学物理教学的引导作用。高考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学教学的“指挥棒”,在肯定高考积极作用的同时,实事求是地评价高考物理命题导向,不仅有助于高考物理命题的改进,而且有助于扭转中学物理教育中的“题海战术”现象,这显然为新课程新高考的进一步深化有很好的推进作用。总之,在物理教学中运用原始问题进行教学,既发挥能课程的育人功能,又能使在课堂核心素养落地生根。

  参考文献:[1]邢红军主编《高中物理高端备课》第六章物理问题教学研究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4.9(2018.7重印)[2]《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2017版2020年修订)》教育部考试中心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新高考 新教学

上一篇:“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第23期)‖新课程新高考下对“新教学”的几点思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