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面对谷爱凌的成功,我们怎么办?

教研成果 碑林好家长 2022-02-12 19:59:28
[摘要]面对谷爱凌的成功,我们怎么办?
image.png

  最近,大家都在疯议谷爱凌的在冬奥会上的成功。我们都以她的成功而骄傲。也有家长都在埋怨自己的孩子不是谷爱凌,大家进而发现谷爱凌的成长环境、谷爱凌的家庭、谷爱凌父母的身份的特殊,于是乎都唉声叹气:认为谷爱凌的成功高不可攀。我觉得不尽然,相反,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大环境下,在国家大力推行“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在《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始正式实施的前提下,大家要认真研究一下谷爱凌的家庭教育倒是一项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一、家长要有主见、有担当。谷爱凌的妈妈是中国人,爸爸是美国人。他们都在日常生活中把各自的文化渗透在谷爱凌的血液中。他们既没有向很多中国父母那样“做虎妈”,也没有像美国父母那样“大放手”。他们都在按照自己的理解、按照自己的想法希望孩子健康成长,快乐成长。他们不焦虑,不跟风,不人云亦云。不把“别人家的孩子”作为自己孩子的成长样板。培养一个滑雪运动员,是很费钱的。但是谷爱凌的妈妈没有说:我为你花了多少钱,你一定要争气,要拿到什么奖。她说的是:你一点都不欠我。这样宽容的教育,反而让谷爱凌无比自律,有强大的内驱力。

  二、尊重孩子的意见,按照孩子的兴趣发展特长。谷爱凌的妈妈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孩子快乐、按照孩子自身的爱好和兴趣让孩子有发展。他们在培养孩子的特长时,没有考虑要让孩子得什么奖,也没有考虑孩子的特长与某类考试有关,又与上某个名校挂钩。她只想着让孩子在她的兴趣里面去享受生活,并从兴趣特长的成功中享受快乐。我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每个孩子心中都一座自己的山,我们做父母的就是要想尽办法把孩子心中的山找到,并帮助孩子奋力攀到山顶。坚决不能把家长自己的爱好、有助于考试、升学的某个专业强加给孩子。谷爱凌的妈妈在孩子学习滑雪、足球时没有以其危险为由阻止孩子,而是鼓励她、帮助她勇往无前。从小到大,谷爱凌的妈妈不会要求孩子变成某种“成功”的样子。而是像对待一颗种子,给她土壤,引导她成长,让她自己开花结果。

  三、做好优质陪伴。我们一直在强调要高质量的陪伴孩子。高质量的陪伴不是花大量的时间坐在孩子身边,也不是以“为了孩子”为由放弃自己的工作,在孩子学习、做作业时当监工、监视孩子。高质量的陪伴是“心”的陪伴,是为了孩子的发展家长在身、心、灵方面对孩子的影响,是居家生活时家长的以身示范、是家长的积极引导、是家长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家长润物无声般的渗透。高质量陪伴还是孩子在努力拼搏时的鼓励支持,是孩子遇到挫折时的紧紧拥抱,是孩子失败失利时的相互理解,是孩子取得成绩时与孩子分享成功。13岁,谷爱凌第一次参加成人比赛,初战失利,她摔倒在滑雪场。回到妈妈的怀抱,妈妈没有第一时间给她复盘,没有责备。而是紧紧抱住女儿,说“我为你感到骄傲”。在谷爱凌的身上,有一种可贵的底气。那是一个被爱和被包容鼓励的孩子,身上才有的特质。

  四、榜样示范。我们注意到,谷爱凌的妈妈就是滑雪爱好者,并在此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绩。我们自然可以想到,妈妈在此运动中得到的快乐和成功对谷爱凌的影响。然而,在我们身边,有多少孩子愿意和家长有同样的爱好,甚至从事和父母一样的职业。我觉得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谷妈妈在享受其特长、爱好,她传递给谷爱凌的是积极地影响,而我们的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传递给孩子的是消极的,我们选择的特长具有很强的功利性,大部分是与升学,考试挂钩的,所以从孩子的内心是抵触的。还有,我们很多家长在家里经常抱怨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孩子自然就反感,就不愿重蹈家长的覆辙。我们要享受生活,把职业当事业,享受工作给我们带来的乐趣和幸福,自然带给孩子们是正能量的引导。

  五、培养特长,不懈尝试。谷爱凌从小到大,做过很多尝试,涉及很多领域,最后在滑雪中取得成功。我们很多家长在孩子小时候也和谷妈妈一样,让孩子学习各种特长,但是我们总是关注孩子不成功的项目。我们应该在孩子的成长中让孩子不断尝试,不计较失败。钢琴学不成,可以试舞蹈,可以试声乐,可以试小提琴等等。我们要坚信,总有一款适合你。坚决不要经常说孩子这不行,那不行。要给孩子机会,不懈尝试,总会有适合孩子的体育,艺术特长项目,让孩子从中得到乐趣,并以此来推动他的健康成长。

  在养育孩子时,谷爱凌的妈妈尊重孩子,没有过度的保护孩子,没有以“我都是为你好”而限制孩子,她敢放手,让孩子自由发展,并和孩子一起享受孩子的成功和进步。我们不是谷爱凌的家长,我们的孩子有可能成不了“谷爱凌”,但谷爱凌妈妈的家庭教育理念以及对谷爱凌的那份爱和支持,却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不奢求孩子都象谷爱凌那样出色,但希望孩子们都能在爱中长大,在温暖中坚强,在坚强中奋进,在奋进中成就自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心灵驿站(第14期)|| 面向新高考如何开启生涯规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