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架起“彩虹” 减负提效

中学动态 中国教育报 2022-01-10 14:36:33
[摘要]“利用山东省泰安市重点援疆工程‘泰岳彩虹’教育云联工程平台,我们可以使智慧课堂真正做到为老师和学生‘减负提效’。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李云涛)“利用山东省泰安市重点援疆工程‘泰岳彩虹’教育云联工程平台,我们可以使智慧课堂真正做到为老师和学生‘减负提效’。在课前,平台提供好的资源,老师可以很方便地引用、修改;在课后,智慧课堂能做到智能化推送作业、个性化学习,还能提供数据进行教学反思。”近日,新疆喀什岳普湖县第二中学教师皮孜丽古丽说。

  近年来,泰安援疆教科研中心立足岳普湖县教育现状,制定了“以教科研为先导、以传帮带为重点、以提质量为目标”的教育援疆总体思路,通过“泰岳彩虹”教育云联工程、“青蓝同辉”师徒结对工程、“泰岳连心”“送课下乡”等特色亮点品牌,全面提升岳普湖县教师队伍素质和整体教育水平。

  “泰岳彩虹”云联工程作为泰安市重点援疆工程,目前已全面覆盖岳普湖全县各中小学。2021年以来,泰安援疆教科研中心通过“泰岳彩虹”共举行各种线上、线下培训活动26次,受训师生达8600人次。

  泰安援疆教科研中心在泰安援疆指挥部的领导下,组织岳普湖二中、岳普湖泰山中学、岳普湖泰山小学、岳普湖县中职校开展了“青蓝同辉”师徒结对工程,加快岳普湖县教师队伍建设。援疆教师通过“青蓝同辉”工程,共培训当地教师1000多人次,开展教学讲座58次,举办名师论坛48次,开创了“输血”向“造血”实质迈进的新局面。

  “泰安援疆教师团队的50名教师和各个受援学校的260多名青年教师结成师徒关系,充分发挥了援疆教师引领、示范的作用,引导青年教师向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教学名师方向发展,为岳普湖县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教师团队。”泰安市援疆干部、岳普湖县教育局副局长董广军说。

  此外,泰安援疆指挥部还投资450余万元建设智慧课堂项目。该项目利用平台中提供的大量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解决了当地学校教学资源不足、应用不便捷等问题,促进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学校的应用普及。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10日第3版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减负

上一篇: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