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兴星”点“灯”记|莲湖区小学一二年级期末游艺性综合评价观摩活动在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举行

幼小动态 华商网 2021-12-09 10:26:56
[摘要]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评价改革和“双减”工作部署要求,切实降低学生考试压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莲湖区教育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莲湖区小学一、二年级游艺性综合评价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评价改革和“双减”工作部署要求,切实降低学生考试压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莲湖区教育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莲湖区小学一、二年级游艺性综合评价实施方案。


image.png


作为莲湖区小学二年级期末游艺性综合评价试点学校, 12月8日下午,莲湖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毅与初教科科长曹阿梅、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曹静以及进校教研员、全区各学校校长代表来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开展“最美中国红 ‘兴星’点‘灯’记”——二年级综合素养游艺性评价主题观摩活动。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侯西科校长、宁亚茹副校长及各部门负责人陪同观摩。

image.png

活动伊始,六一中队的刘锦佳同学为观摩团的领导、老师们讲解了莲湖区开展游艺性综合评价活动的“指导思想、组织机构、评价对象、评价原则、方式与内容、结果呈现”等;四六中队的李易轩同学则紧扣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最美中国红 ‘兴星’点‘灯’记”活动主题,介绍了活动的背景、深远的意义以及活动形式等,特别是阐释了本次活动的特色、亮点,即:通过学生们在“市集”“灯会”“天街”“剧场”“军营”等不同场景的沉浸式体验,将不同学科的测评点融合进去,真正实现寓教于乐、多元评价。

image.png

随后,二年级的学生们在家长暖心服务队的引导下有序步入活动场地,分别在“市集”“灯会”“天街”“剧场”“军营”等不同街区,开始完成十五个活动的“打卡体验”,不同活动的负责老师则根据学生们的精彩呈现进行星级评价,最终学生们完成打卡,一盏又一盏红灯笼被“点亮”。

image.png

参与游艺活动前,二年级的学生们跃跃欲试,活动后他们除了喜悦、兴奋之余,更多了一分思考,有的学生说自己唱歌的时候应该再大点声,有的学生则说自己在“军营”锻炼的时候还可以更好……

现场的家长暖心服务队的志愿者在参与完全程的活动后意味深长地说:“原来,真的对孩子成绩特别在意。但通过参与游艺性的活动,我一下子就能感受到学生全面发展的必要性;特别是孩子们参与活动的整个过程很开心,这让我深受启发。”

image.png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得益于莲湖区教育局的统筹指导,得益于莲湖区教师进修学校对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多次、深入地指导、研讨,特别是在活动主题、方式、标准、评定内容的选取、打磨上提供专业、精准地帮助,使得本次活动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image.png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本次活动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就是以中华传统节日为背景,将语文、数学、体育、音乐、美术、科学、道德与法治、心理健康等课程评测点融合进去,真正实现寓教于乐、多元评价。

image.png

同时,让学生在快乐、精彩的活动中获得文化自信、得到全面发展、树立报国理想;让“红色”成为每一个中国娃成长的底色,而他们点亮的不仅仅是手中照亮前路与未来的灯,更是点亮他们心中“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灯。

image.png

本次观摩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探索之路才刚刚开始:这条路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探索之路,是明确“为谁培养人 培养什么人”的探索之路,更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牢记“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使命与担当的探索之路!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莲湖区小学 游艺性综合评价

上一篇:课后服务涵养育人好生态 ——昆明路小学课后服务助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