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年度回顾|凝心聚力 创新进取——西安高新第四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2020年度精彩回顾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1-02-10 12:00:53
[摘要]秋成不负耕耘苦,回首方知收获多。

  秋成不负耕耘苦,回首方知收获多。

  2020,是辛勤耕耘的一年,也是岁物丰成的一年。

  一年来,西安高新第四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开创了新的发展篇章。

image.png

image.png

  NO.1

  传承

  ”秉承“为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践行“身心素质高,思想境界高,学法水平高”的育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学生全面发展;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办学质量全面提升。

  注重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以课堂为载体,不断拓展课程资源,开展学科类社团、举办学科趣味活动等活动,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国庆节前夕,细柳中心学校开展了“庆国庆”主题活动:主题队会、黑板报、手抄报展板、迎国庆征文展、观看爱国影片、国泰民安“国庆面”活动、致敬英烈等,对学生进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image.png

  细柳中心学校开展了“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向最可爱的人致敬”系列主题活动。全体队员受到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接受了一次革命的洗礼,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心。

  NO.2

  铸魂

  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更新教育教学理念。

  2020年,继续实施“名师工程”和“青蓝工程”,高新四小“名校+”教育联合体各校新增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能手3人、市级教学能手4人、区级学科带头人4人、区级教学能手15人。各学校目前现有省、市、区、校各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和优秀班主任60余人,形成了以中、青年骨干为主体的名优教师群体。

  2020年,高新四小“名校+”教育联合体申报区级“名师+”研修共同体2个,校级“名师+”研修共同体4个。分别为语文学科三个,数学学科一个,道法学科一个,体育与健康学科一个。

  NO.3

  收获

  坚持特色内涵发展,推进课堂教学改革。2020年,高新四小新教育儿童课程的探索与实践更加深入,各项工作获得全国新教育同仁的广泛认可。

image.png

  马东校长应邀先后在新教育第二届全国智慧校长云论坛作《校长瘦身术》专题报告、在首届全国新教育示范学校开放日活动中做《在教育的田园归去来》主题交流,将高新四小先进的课程管理经验及课程研发实践全国同行分享。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2020年,高新四小先后被授予“2020年度陕西省思政课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陕西省STEAM教育实验学校”“西安市第十八届青少年科普知识竞赛先进单位”、“高新区教育突出贡献集体”、“西安高新区先进基层党支部”、“西安高新区五星级党支部”。先后有300余名学生在各个项目中获得一、二、三奖。

  2020年,集贤镇中心学校先后被授予“西安市实施316工程素质教育暨质量提升优秀学校”、“高新区教育先进集体”等称号。多位师生在各项活动中获奖。

  2020年,高新区第十七小学被授予“陕西省STEAM教育实验学校”、“西安市劳动实验基地校”。

  2020年,高新区第十八小学荣获“陕西省第十一届基层教育教学成果奖”,先后被授予“西安市劳动教育实验学校”、“西安市第二批STEAM教育实验学校”、“西安市思维型教学实验学校”。

  NO.4

  创新

  2020年,高新四小积极应对疫情,举办了线上运动会,以“三高”育人目标为指引,以“疫期挑战运动”为主题,注重练习过程,鼓励人人参与。“无体育、不四小”的理念深入人心。联合体内各校也都根据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线上或网络运动会,效果良好。

image.png

  2020年,高新四小进一步深化学科教学改革,探究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与技能的校本通道,以现代教育技术为抓手,着力打造科学、数学、劳动技术等学科内涵,进一步促进课堂教学方式改革深入推进。2021年1月,被陕西省教科院授予第四批STEM教育实验学校。

  高新区第十七小学以“育人”为本,开展“智信+好孩子”课程及评价体系,将以学生成长的办学思想落地开花。新建校“入学礼仪课”每周一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礼仪课面向全体师生,智信学子人人懂得声音礼仪、问侯礼、站姿礼、蹲姿礼来等。

  高新区第十七小学积极开拓劳动教育系列课程,培育学生具有“健康力、学习力、创新力、审美力、生活力、劳动力”素养,引领学生行思结合,发展学生劳动力素养。每周劳动课与劳动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叠小被、洗碗、包饺子等生活劳动技能。

  高新区第十八小学开展了“艺童长大”美育节,引导学生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

image.png

  高新区第六学校积极推进校本课程研发与实践,坚持五育并举,帮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NO.5

  启智

  高新四小“名校+”联合体内各校组织入队仪式,开展了庆祝“六一”活动。

  高新四小在6月1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举行了“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有324名孩子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红领巾,孩子们心中的梦想;少先队,孩子们成长的地方!祝所有的少先队员健康快乐、幸福成长!

image.png

  6月1日上午,集贤镇人民政府、赵代村委会、财神庙管委会、集贤镇中心校、集贤初级中学等各领导莅临学校,给孩子们送上节日的慰问,向孩子们表达了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关怀。上午十点整,学校一年级的新队员举行了庄严的入队仪式及各年级开展了庆祝“六一”活动。

  细柳街道中心小学的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小朋友们度过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童真荡漾,孩子们在欢乐的天地中度过一个快乐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NO.6

  辐射

  6月16日,在六月清凉的早晨,“万物美好·你在中央”高新四小“名校+”联合体儿童课程展示活动拉开帷幕。高新四小新教育儿童课程,旨在让学生领略优美、洗礼仪式、润育潜质、感悟生命。通过本次活动展示,带动了“+校”开发儿童课程,关注儿童生长,使高新四小“名校+”教育联合体师生共同形成“一首诗·一本书·一部剧”的生活方式。

  为落实高新区教育局“五大特色”课程,逐步形成“一校一理念、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发展格局,高新四小“名校+”教育联合体积极响应教育局的号召,挖掘各成员校的地域文化资源优势,开启“秦岭沐歌”综合性实践课程的深度研发,于6月16日举行了课程启动仪式。

image.png

  2020年12月23日,集贤中心学校金凤小学开展“剧润童心 汇聚精彩”课本剧表演活动,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有声有色、充满活力的表演盛典,受到一致好评。

  高新区第十八小学开展了养成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养成教育,始于细节。小豆豆们完成了从懵懂到知礼的蜕变。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2020年西安高新第四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设立了《思乎课堂 政之大略》专栏,并受到了各级媒体关注。

  高新四小“名校+”教育联合体邀请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祝鹏翘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一堂思政课。

image.png

  12月高新区教育局在高新四小“名校+”教育联合体成员校高新区第十七小学开展高新区思政课教育基地授牌暨高新区思政课大练兵活动,高新四小贺鑫老师为与会师生带来《好山好水好风光》展示课。

  NO.7

  引领

  2020年5月29日,高新四小“名校+”教育联合体承担高新区体音美转岗教师培训。共有来自集贤街道、细柳街道各相关学校7名教师参与转岗培训。6月19日,高新四小“名校+”教育联合体举行了体音美教师转岗培训考核,7名转岗教师全部考核合格,顺利拿到了结业证书。

image.png

  6月5日,高新四小“名校+”教育联合体承担高新区超编教师跟岗培训。共有来自五所学校的5名老师参与跟岗培训,涉及语文、体育、音乐等学科。6月28日,高新四小“名校+”教育联合体进行了高新区超编公办学校教师跟岗培训工作考核,马校长为合格教师颁发证书,并给这些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他们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能将本次培训所学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让我们的孩子真正受益。

  6月1日至5日,高新四小“名校+”教育联合体启动“+校”干部到“名校”跟岗锻炼。集贤镇中心小学刘永林副校长来高新四小跟岗培训一周,参与名校日常管理、校务例会、各类活动,深切感受了四小育人理念和育人成果。

  NO.8

  开拓

  开启线上主题教研周。

  “共舞云端,智慧成长!欢迎来到四小云……”开学在即,教研先行。4月13日上午10点30分,高新四小名校+教育联合体300多名教师一起邀约空中课堂,以一场正本清源、夯基立柱的主题研讨系列活动,为即将到来的开学季奏响前奏曲。

image.png

  此次“云教研”活动旨在为教师搭建相互借鉴、交流的“云端”学习平台,促进全体教师专业成长。开班仪式上,四小“名校+”联合体马东校长首先对抗疫期间老师们的居家线上教学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接下来马校以敏锐的视角指出网上教学虽是应急之举,却必将对基础教育产生深远的影响。面对今天的“数字公民”,他鼓励名校+的全体教师要转变观念,与大数据时代接轨,做学生学习的合作者,要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

  高新四小“名校+”教育联合体送教语文、数学、美术、体育到细柳街道中心小学、集贤镇中心小学。

  6月10日上午, 四小田东英副校长带领高新四小美术老师和语文老师来到集贤镇中心小学进行“送教交流”活动。

  6月11日,高新四小数学老师和体育老师到细柳街道中心学校进行送教活动。

image.png

  2021奋斗,永远在路上!

  2021,站在新的起点,高新四小“名校+”全体教育人必将戮力前行,续谱华章!逐梦新的一年,不负韶华再出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勇担使命,关爱陪伴”——西安市田家炳中学3000师生春节前开展献爱心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