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全力推进思政课改革 明确育人发展新思路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1-01-28 11:05:30
[摘要]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作为莲湖区教育系统思政理论课改革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校,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响应。

  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作为莲湖区教育系统思政理论课改革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校,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响应。

\

  2021年1月26日下午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召开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推进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23中党总支书记、校长邓浩,23中思政课改革创新特聘专家舒荣教授,西安市“名校长+”研修共同体成员张文亮老师、葛鹏老师,教育联合体所有领导,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全校政治老师等40余人。会议由副校长景亚男主持。

\

  会议第一项由张小娟副校长宣读《莲湖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

  会议第二项由张勇副校长宣读《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思政课改革创新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围绕着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总体原则,结合本校实际,形成了思政课改革创新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到:第一成立思政课建设教研组领导机构;第二拓展校外思政德育教育基地,将八路军办事处设为我校思政课教研基地;第三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第四后勤保障制度;第五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第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等,确保思政课改革创新一体化顺利实施。

\

  会议第三项由邓校长为我校特聘专家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舒荣教授颁发证书,舒荣教授表示我校的领导班子思想站位高,方针理解透彻,教师专业水平高。

\

  同时,她用“笃信专业,循序善诱,纵横天下,乐在其中”16个字对刘婷老师的示范课进行了很高的评价。

\

  会议第四项由思政课建设指导专家及同行对1月26日下午我校思政课教师刘婷的示范课进行点评。

\

  首先是81中张文亮老师发言,他表示刘老师的课充满激情,案例充实典型,主旨明确,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始终,是一节高质量的优质课。

  其次是秦汉新城窑店中学葛鹏老师发言,他表示刘老师的课思路清晰,教学目标落实明确,小组展示,项目化学习理念比较前沿。从课堂中的具体细节进行点评,评价很高。

\

  会议第五项是表态发言。

  第一由政史地教研组长陈跃老师发言。陈跃老师表示作为思政课老师责任重大,她将带领教研组用实际行动做到四心,第一锤炼信仰之心,第二心怀敬业之心,第三守正坚韧之心,第四厚植育人之心。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正受益的课程。

  第二由年级组长汪金兰老师发言。汪老师表示在日常工作中要带领年级组利用各种活动进行德育教育,将思政课贯穿始终,结合学生特点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第三由政教主任李虹发言。李主任表示政教处将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本项工作,第一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第二精心组织系列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努力打造精品思政班会。第三在研学旅行中将思政课加入到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中。第四开展厚实家国情怀教育,努力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理念。

  第四由教研主任刘英英发言。刘主任表示所有老师应该树立思政观,学科+思政,思政+学科,所有学科共育人,形成一个同心圆。让小课堂有大作为,小设计有大情怀,化知为智,化识为慧,以思政为方向,做四有好老师。

\

  会议第六项由邓校长讲话。邓校长首先感谢各位专家领导莅临本次会议,其次他提出了几点建议和要求:第一,所有老师要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第二,全面提升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教学活动,改革创新教师先行;第三各个学科和班主任都要把思政课运用到教学、班级管理中,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注入新动力,产生新活力。

\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推进好思政课改革创新,我们必须要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让我们的思政课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

  我校作为莲湖区教育系统思政理论课改革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校,面对新的形势和使命任务,将以更高的站位去认识、更宏观的视野去谋划、更微观的视角去研究,在体系创新、模式创新和方法创新上下功夫,努力构建中小学一体化思政教育体系,丰富思政教育内涵,构建大思政教育网络,建设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探索新时代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打造思政课典型课例,努力为莲湖思政课改革试点工作打造样本,提供范例,奉献经验,奉献智慧。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第十二初级中学八二班:新春雅集,八二有文(鸡鸣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