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西安高新区第十二初级中学八二班:新春雅集,八二有文(鸡鸣篇)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1-01-28 10:22:30
[摘要]西安高新区第十二初级中学八二班:新春雅集,八二有文(鸡鸣篇)。
\

  序言

  秋子彤

  女曰鸡鸣,士曰昧旦。

  语出《诗经 郑风 女曰鸡鸣》,大意是说鸡鸣晨催。从此以后,“鸡鸣”仿佛成了勤奋的象征。祖逖闻鸡起舞的故事大低也是如此。

  时间过得飞快,一转眼,我们已经结束了本学期的旅程,有苦也有甜。学习之苦,收获之甜。仰头月正圆,西风突寒栗,假托古人省自身,立定前途三四年。

  为学,自古艰辛,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数十载寒窗,洒下多少汗水于书椟,只求文章起锦绣,不让岁月成虚荣。犹句曹公言:“盖文章,经国之基业,不朽之盛事,年寿有时而终,荣乐止乎其身,两者必有其期,未若文章之无穷。”

  回想这一学期,为了中考体育,我们提前到校。伴着星光,踏着红色的跑道,一次次想放弃却咬牙坚持,汗水浇灌了我们的梦想。中午的自习室,总是人很多,我们并不怕因为说话而被老师责罚,因为我们是真的去学习,在自习室里,大家都很安静,只有笔尖划过纸面的声音,大家都在努力,想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也许,我们无法否认学习的苦,但甘守学习的苦才能享受学习的甜。投入学习,于一方纯净的天空下,探寻文化、探索思想、探讨社会,让心身沐浴于书香,让灵魂接受知识的洗礼。于苦寂之中生发领悟,于领悟之中生发喜悦,于喜悦之中咀嚼唇齿间的甜美芬芳。这正是学习的享受,至善至美的享受。身为学子的我们应该作出的心灵的选择。当你遇到问题时,你能享受开发大脑的契机;当你遇到挫折时.你能享受坚固毅力的体验;当你成功时,你能抱着收获会心一笑;当你失败时,你也能享受那一块绊脚石带给你的苦尽甘来.这样看来我们在鄞中的每一天都在享受,尽情地享受。 想想我们那些奋斗的身影,仿佛就在眼前——秋子彤总是下课了还浑然不觉,上课铃响了,才想起应当换课本了;每次上课都能看到梁迎雪认真记笔记的身影;舒佳馨能把握好每一分每一秒来攻克自己不会的难题;阳金钊上课积极回答问题,体育锻炼上也丝毫不马虎;房佳茜刻苦求学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冯华健热爱体育运动,每次开运动会都能为我们班级争光;陆艳秋上课听讲非常认真,专注,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雷李乐身为班干部,总是可以恪守自己的职责,努力学习,为同学们做出榜样;身为物理课代表的王淅,很负责任,收发作业,课上领读,绝不含糊;孙倩作业写的很整齐,每个字的一笔一划都很用心,她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得很认真……

  享受学习,我们就会发现,学习的每一天都踏实而快乐;享受学习,我们就会发现,生活的每一天都充实而满足。成长是漫长、折腾、不容易的事情,学习也是如此,我们不退缩,直面它,现在就让我们一起为了梦想而努力拼搏吧!

  琴瑟在御,莫不静好。没有鸡鸣的奋斗,哪来琴瑟的静好?八二班,加油!

\

  诗意的猪头肉

  ——读《昆明的雨》

  语文老师

  今天上课和学生一起学习《昆明的雨》,本来学生是主体,感动的应是他们,但他们倒没感受到妙到何处,我自己却惊得“张口结舌”——猪头肉竞有这般诗意,我怎么从未吃出过?

  “莲花池边有一条小街,有一个小酒店,我们走进去,要了碟猪头肉,半市斤酒(装在上了绿釉的土瓷杯里),坐了下来。雨下大了。”

  先看吃肉的地方。池是莲花池,当是小池,小池边有小7街,小街边有小酒店,一溜几个“小”字下来,好像目光所及全都是小巧玲珑。昆明这座小城里,一切都如小家碧玉,沐在雨里,有一种淡淡的清新扑面而来,欲语还休。

  再看吃肉的人。“我们走进去”,其实不写“我们”,也知道是“我们”,偏写,应当是和后面的“我们”起点照应。小街小店小酒,偏偏有一个重重的“我们”,和“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款曲相通吧。要了“猪头肉”,要了“酒”,酒装在“绿釉的土瓷杯”里,再接前面的“我们”坐下来,仿佛要酒要肉,等酒等肉,都是“站”着的——这是吃肉人的姿势。如何能站着?一可能是礼貌谦卑,二大约是小城小酒店,饮者也恍是主人,和老板如同街坊一般熟络,老板跑来跑去为自己张罗,自己又怎忍心坐着呢?本来这些都是一句话可以说完的事,却分上这四五句,闲适是也,这定是“我们”的心情了吧。

  第三看吃的东西。肉是猪头肉,纯粹下里巴人的东西,本来让人生出一点油腻感,但配上酒,而且是装在绿釉的土瓷杯里的美酒,就只有诗意和美了。

  最后再来看环境——雨下大了。旱季,焦渴难耐,饮酒如牛饮,哪里还有什么诗意?晴天,不说是尘土飞扬吧,也应是为俗事所扰,心神不宁。北方人喝不惯江浙一带的黄酒,觉得苦涩异常难以下咽,有一位嗜黄酒如命的绍兴朋友告诉我,他们那里把喝黄酒不叫喝,叫“嘬”——上下嘴唇轻抿,慢慢凑到酒杯上,舌头堪堪能尝到酒的味道即可,不能急,急了不仅容易醉而且全品不出黄酒的回甘。他们“嘬”黄酒,有时要“嘬”一天。小城小池小街小酒,无事、舒心,一两好友,一碟猪头肉慢慢的“嘬酒”,昆明的雨稀稀疏疏地伴着奏,诗意美意是不是全出来了,雨越大,越醇厚。

  把猪头肉能吃出这般充满诗意的恐怕也只有《昆明的雨》了,我真想冲进文章里轻轻的拍打汪先生几下,不是不敬,是敬得不同寻常,打是亲骂是爱估计就是说我这种情形吧。2021年,期待能读更多好的书,写更多文章。

  2020.12

\

  诗中的人生

  房佳茜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这首诗是来自纳兰性德《浣溪沙·残雪凝辉冷画屏》,作者在创作这首诗的时候表达了纳兰先生在残雪之夜独自徘徊,联想到自己生活孤独凄苦,饱尝人间离愁别苦,为了表达内心的惆怅,故作下此词。晚年的纳兰先生他生活于满汉融合时期,其贵族家庭兴衰具有关联于王朝国事的典型性。虽侍从帝王,却向往经历平淡。

  人生起起落落,过去的美好都变成了不可再现的悲哀。

  下片在上片的情感氛围笼罩下,突然情感爆发出来。

  这首诗中作者体验了人间分离愁苦,人到这种年龄经历的多了感受自然也就多了,人生跌宕起伏,过去的美好都变成了你不想看到的凄凉。在辉煌的后面有多少人为了这“辉煌”将自己折腾了一生,等到孤独终老的年纪时,想想自己为这“辉煌”折腾了大半辈子,还是落了个冷冷清清。所以说,这个“君”指的是容若自己。当一个人倦了,累了,苦了,伤了的时候,便不禁会忍不住地自言自语,自怨自艾,自问自答,何况是纳兰这样的至情至性之人。

  这就是是诗中的人生。

  我们在谈起唐朝诗人刘禹锡的《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的“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此诗作于唐敬宗宝历二年(826年),刘禹锡罢和州刺史返回洛阳,同时白居易从苏州返洛阳,二人在扬州初逢时,白居易在宴席上作诗赠与刘禹锡,刘禹锡写此诗作答。这句诗让许多人将它自己的座右铭,“沉船的旁边正有千艘船驶过,病树的前头却也是万木争春。”

  我们的人生亦是如此,虽然你现在感到这条路不怎么好走,但是你没有想到的是,在这条路的尽头却是万紫千红。所以人生就是一次考验,你若经得起人生的考验,那么你才能掌握人生。若是你经不起考验,那不好意思,人生是不会让你掌握他。

  在岁月的长河和历史的变迁使无数的鬼才、英才写下千古句,有多少名人领悟人生哲理。在这岁月的演变中,人们慢慢领悟到人生的价值。

  这就是诗中的人生

\

  回首

  舒佳馨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的第三个春天,词人与朋友春日出游突遇风雨,词人却好不在乎,泰然处之,吟咏自若,缓步而行。苏轼的《定风波,莫听 穿林打叶声》便如此作出来了。

  回头望一眼走过来的风雨萧瑟的地方,我信步归去,不管它是风雨还是放晴。

  诗人借雨中漫步之举,表现了虽身处逆境却不言放弃敢于面对的倔强性格和阔达胸怀。虽是雨中漫步但诗人那种潇洒,悠闲的境界却让人内心充满了惬意和宁静。读起来令人心境豁然开朗,显得那么从容淡泊,宁静自由。

  人生起起落落,苦乐参半。诗人那种一切 都泰然自若的人生态度令人羡慕不已,可却又效仿不了。

  是啊。也许只要心灵宁静,一切便可泰然处之。

\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阳金钊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相信大家对这句诗特别耳熟能详吧!你知道这句诗的意思吗?我来告诉你吧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句诗是出自陆游写的《游山西村》。这句诗的意思是:一重重山,一道道水,怀疑会有无路可行的时候,忽然看见柳色暗绿,花色明丽,又一个村庄出现在眼前。

  而在我们的生活中,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也来告诉你吧!

  记得有一次我在做作业,才开始做的还是在行如流水般地写着。可是,突然一个难题出现在我的眼前,我凝思苦想了好长时间,我把各种能试的方法都试过了,可是还是没有一点儿头绪,我只好先放下这个“拦路虎”,先写下面的题目。很快,我把整张试卷写完了,刚想松口气的时候,就心想:不行,我刚把这张试卷写完了,还得再检查一遍,看看有没有漏的题目。想到了,就要做。我重新拿起试卷,一题一题的反复检查起来,当我再次遇到那个“拦路虎”的时候,我没有退缩,而是继续努力,我一定要想出办法解决这个难题!我拍拍脑袋,使自己清醒清醒,刚想要自己放弃而把这个难题交给姐姐的时候,妈妈的一句话立刻回响在我的耳边:“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啊!不就是一道题目嘛,有什么能难倒我的?我继续拿起笔,继续凝苦思考着,终于……我有了一些些头绪,渐渐地,我开始从焦躁变成平静再变成喜悦,因为,我终于想出了这道题目的答案!

  只有真正悟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寓意,就要用自己实际行动来领悟它——只要人们正视现实,面对重重艰难险阻,不退缩,勇于开拓,发奋前进,那么,前方将是一个充满光明与希望的世界。

\

  人生若只如初见

  梁迎雪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很多时候,初见,惊艳;蓦然回首,却已是物是人非,沧海桑田。人生,如果都像初次遇见那般相处该有多好。

  什么时候我的内心的深处牵挂着那么一群人,他们有的是我的亲人,有的是我的朋友,有的是我想见的人,还有的是我形影不离的人。 时间拉开我们的距离,会使我们变得生疏。到长大了,同学多了感情也就淡了,并不是每个同学都会成为你的知己、闺蜜。再大了或许我们都有自己不同的生活,谁也不会再关心着谁。走后谁也不会挽留谁,这就是曾经的最熟悉的同学。成长也许只能是这样,一边收获着快乐,一边无奈的留下遗憾。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人生若只如初见,该多好。

\

  成 长

  秋子彤

  去日儿童皆长大,昔年亲友半凋零。

  成长,总是伴随着失去。所谓物是人非,大抵如是。这句诗出自窦叔向的巜夏夜宿表兄话旧》“去日儿童皆长大,昔年亲友半凋零。”,这两句也是这首诗中,最为经典的两句,诗的意思是,当年离别时那些人还只是儿童,可是这一别他们都长大成人了,而且以前的亲朋好友,也都全部的离开了。

  当在学业上毫无所成,或一团糟的时候;当失败接踵而来的时候;当痛苦无法排遣的时候,你会不会会考虑的更多,想的更多,把问题分析的更透彻?这就是一个人成长的表现,是啊成长总会伴随着失去,当你在经历一些事情后,总会换一种性格,不再那么幼稚,不再那么天真。长大以后,许多陪你长大的人已经不在,你只能自己奔跑。2020这特殊的一年,让我懂了很多很多,它使我成长,希望2021可以过的更好吧!

  去日儿童皆长大,昔年亲友半凋零。

\

  眼 界

  雷李乐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句话的意思:经历过无比深广的沧海的人,别处的水再难以吸引他;除了云蒸霞蔚的巫山之云,别处的云都黯然失色。以沧海之水和巫山之云隐喻爱情之深广笃厚,见过大海、巫山,别处的水和云就难以看上眼了,除了诗人所念、钟爱的女子,再也没有能使我动情的女子了。这两句诗还简缩为成语“曾经沧海”,还可比喻曾经经历过很大的场面,眼界开阔,见多识广,对比较平常的事物不放在眼里。

  2020年让我开阔了眼界,从前我只是道听途说,听说了非典时的疫情不管说的如何惊心动魄,我心里还是毫不在乎,但是在2020年一是在我们身边发生了新冠疫情,让我终于明白了当年的非典,不仅仅只是口头说说而已。看着周围人戴上了口罩,大街上没有人,那一刻,整个世界仿佛成为了个黑色的壁画。但我们从这场黑色的壁画走出,我慢慢的才意识到平常时的那些小事是多么的无奇,曾经沧海难为水,这场让我独立的疫情,冰冷的数字在电视上出现,让我真正意识到了生命可贵。

  2020年让我开阔了眼界,我已经是一名初二的学生了。初一时的欢快也欢乐,让曾经的我以为自己离中考是多么的遥远,但是在一次一次老师的提醒中,网课考完后的成绩中,即将到来的生物地理中考,打醒了。我玩玩闹闹的心,除却巫山不是云,当我们看了我想要的高中,理想的国科大,突然能感觉到其中的距离感,感觉到人生其实就在我们手里。而我们却在浪费时间,专注的不是自己该干的。2021了,我们的眼界开阔了,不用再跟自己开玩笑了,到我们站在自己渴望的大学或者高中门前时,之前的都是浮云。只有我们自己努力,经历了浩瀚的星辰大海之后,才能够知道其他的其实都是陪衬。不管是为了我们的人生,还是为了我们的理想,还是为了我们之后想所爱的人,都理应把自己的眼界开阔。让自身变得更加完美,一直也去面对完美的生活、人生、理想。

  加油,2021!

  2021 1 03

\

  也曾失落过

  冯华健

  一夜东风,枕边吹散愁多少。

  没有什么悲伤可以持续很久,没有什么失落能够拥有永恒。肩与肩擦过的那一天,就是最悲伤且失落的一天。

  仔细想想,还是应该要学会忘记。不把什么事都记在心里,无论快乐、悲伤、幸福、还是失落,都应该要忘记。一切都重新开始。

  一切都只是瞬间,也只可能是瞬间了。

  记得以前喜欢过枫叶。也许是喜欢它身上本身所发出来的气质,也许是喜欢它的那种精妙绝伦的‘飘’的姿势,也许是喜欢它原本所具有的亲切与热情。

  但是枫叶的飘落并不代表死亡,而是停留。也只是瞬间,也有少许失落。只是,不会太久。失落,也仅仅是那一天。

  也许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永恒的东西。

  风的出现不会永远停留。

  星星的闪亮不会成为永恒。

  有一次,我很失落、很难过,那种难过不是用几滴眼泪就能形容的。我说不出我的感觉,因为那个时候,天使没有在我的身旁去提醒我要记住这种感觉。是酸是甜,我忘了。

  或许,就是这样吧,有很多事情,该记得没记,该忘得没忘。

  那一天,我不觉得它过的长久。

  因为我始终觉得,失落很短暂……

\

  回忆

  孙倩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芦苇的枯叶落满沙洲,浅浅的寒水在沙滩上无声无息地流过。二十年光阴似箭,如今我又重新登上这旧地南楼。柳树下的小舟尚未系稳,我就匆匆忙忙重回故地。因为过不了几日就是中秋。 早已破烂不堪的黄鹤矶头,我的老朋友有没有来过?眼前满目是苍凉的旧江山,又平添了无尽的绵绵新愁。想要买上桂花,带着美酒一同去水上泛舟逍遥一番,但却没有了少年时那种豪迈的意气。

  即使想再像往日般地饮酒游玩,但是终究不能像少年时代那样的尽情欢乐了,写出了我们每个人都在不断的成长,褪去了少年时期的张狂与热情,获得了成熟与稳重。少年时期的朋友也在渐行渐远,表答了诗人怀念过去的感情。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短短三句,有情有景有慨叹,烘托出一种人生意境。这意境是很中年的心情,年少时候虽有豪情,有高昂的游兴,却不见得能够随心所欲。

  等到年纪大了,各方面条件都好了,有花有酒有闲暇,于是旧地重游。可是,等到这时候才赫然发现,再唤不回的是年少的热情与淋漓尽致。人生的情味大不相同。

  所以不管现在过得怎么样,都要细细品味,斟酌,要不然想找的时候以后就找不到了 ...

  2020,1,3

\

  新的一年

  王 淅

  回首昨天,展望今天,什么世界末日都早已经成为了历史。回眸昨天的2020,再来看今天的2021,发现自己又长大了1岁,我们早已经不是当初那童真稚嫩的孩童了,今天的我们已经步入了2021,在这新的一年中,我们又将会有许多的人生经历。

  同学们,2020已经成为了历史,2020也是我们中国人最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是我国的最大灾害——新型冠状病毒。这个病情影响了全国各地,可是就只有我们中国损伤最小,因为我国人民非常团结,不像她们美国。2020年的中国令国人最难忘的一年。相信2021年中国也会取得巨大的成就 。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新的一年,我要努力学习。我要多读书,特别是那些名着,有些时候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也是一件快乐的事,对吗?新的一年,我要让所有同学、家人、朋友看到一个新的自我,我要在去年的磕磕绊绊中,吸取教训,每一个犯下的错,都是我成长路上的“荆棘丛”,虽然坎坷频繁,但是,每当越过它,我都会发现,一颗最璀璨的宝石,当它们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时候,我的人生也跟着亮了起来……

  我们的生活经历,伴随时间的快慢,跟着增多了。当玻璃弹珠越来越少,烦恼也就越来越多了,不是吗?相反,当长大了,我所拥有的“宝石”也就密了,它们也许会堆积成山,让我的未来更靓丽,更独一无二,它们铸造了我的信心,磨练了我的意志,让我,一个十三岁的小孩,抱以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看待朋友、同学、发小。我相信,这个世界将给予我更多更美好的一切,每天乐观、向上地过。 .

\

  给自己的礼物

  陆艳秋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纳兰性德 很多时候,初见,惊艳;蓦然回首,却已是物是人非,沧海桑田。

  此词描写了一个为情所伤的女子和伤害她的男子坚决分手的情景,借用班婕妤被弃以及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悲剧的典故,通过“秋扇”、“骊山语”、“雨霖铃”、“比翼连枝”这些意象,营造了一种幽怨、凄楚、悲凉的意境,抒写了女子被男子抛弃的幽怨之情。

  曾经拥有的东西被夺走或消失不见,并不代表就会回到原来没有那种东西的时候。因为你曾经拥有过,并没有好好珍惜,所以失去了才会更加的留念。无论是亲情、友情、爱情,一旦产生了某种间隔,都会变质。再和好如初,就再也没有原来的感觉了,没有了那种只如初相识的热情,没有了交心的真实感。回到原来的只身一人,心中难免会有失落感,因为曾经拥有的,会随着时间一起卷进人世间的漩涡中。所以我们要珍惜当下。

  制作:八二班周嘉瑞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区第十二初级中学八二班 新春雅集

上一篇:凝心聚力 铸就辉煌 | 交大二附中南校区举行“初2021届学生成长导师制”启动仪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