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大关学的使命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12-12 20:52:25
[摘要]张载先生创立的关学,以“天人合一”的宏阔哲思、“民胞物与”的博大情怀,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盛誉。他震古烁今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所表现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共同担当。

1.jpg

  张载先生创立的关学,以“天人合一”的宏阔哲思、“民胞物与”的博大情怀,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盛誉。他震古烁今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所表现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共同担当。

  张载先生诞生于1020年,如果将目光聚焦到先生诞生之前的一千年,这一时期是东方文明的碰撞交融和兴盛期,以本土儒道思想为代表的华夏文明,通过佛教传入为中介与印度文明进行深层融通。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由张载先生发端、开创了宋明理学。先生诞生之后的一千年,儒释道的融合以及宋明理学的完成,标志着中华文明在文化上的巅峰形态。随着西方哲学、科学和人文思潮的兴起,我们又面临着一次碰撞与交融。

  今天我们纪念张载诞辰一千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应该思考我们未来一千年的关学使命。德国思想家雅思贝尔斯认为,公元前500年前后,在中国、西方和印度等地区同时出现的文化突破现象,我们可以将轴心时代出现的文化突破并奠定各民族相对稳定思想走向的文化形态,称为本原文化。在人类史的发展过程中,希腊文化、希伯来文化、印度文化与华夏文化作为人类最早的四大“本原文化”,具有开端与奠基的意义。它们最早各自发现了世界的绝对性,各自叙述了世界的不同面相,各自揭示了世界的普遍原则,并各自自觉到了承担起普遍性原则的使命。正是这些内容构成了世界文明中最源头性、最基础性且最具有种子生长意义的部分。今天的全球化,既是这些本原文化启动与开辟的世界史的结果,也是它们走向全面相遇与对话的时机。

  由张载所开创的宋明理学,已经完成了华夏文化与印度文化的融合之道,未来一千年我们新一代关学继承者的使命,是与由希腊文化和希伯来文化融合而成的“西方文明世界”的相遇,是华夏近代以来的一个现实处境,也是一个文化境遇。这一境遇迫使我们不得不去面对其他本原文化,并寻求与之汇通之道,以实际行动传承张载精神,为一个新关学的诞生乃至由此而引发的新中华文化的崛起奉献我们的力量。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外事学院 黄藤 使命

上一篇:【高新教育】同课异构展风采,扎实教研促成长——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同课异构”大教研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