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新教育】同课异构展风采,扎实教研促成长——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同课异构”大教研活动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12-12 12:22:42
[摘要]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教学质量是第一要务”的主导思想,发挥教师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各成员校教育教学质量同步提升,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语数英“同课异构”课堂展示及课例研讨活动于11月30日至12月4日在西安高新区第十二初级中学开展。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教学质量是第一要务”的主导思想,发挥教师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各成员校教育教学质量同步提升,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语数英“同课异构”课堂展示及课例研讨活动于11月30日至12月4日在西安高新区第十二初级中学开展。

image.png

本次活动主题为“幸福课堂”同课异构大教研活动。涉及科目为初中语文、数学、英语,活动筹备期间,“名校+”教育联合体全体领导和相关部门通力合作,西安高新第一学校与+校高新区第十二初级中学教学教研部门联动,活动方案具体详尽,各项安排责任到人,组织实施严整有序。

语文同课异构大教研

高新区第十二初级中学语文组王锐、赵晓军和驻校干部慕江江主任共同执教经典散文《散步》。三节课风格迥异,异彩纷呈。

  王锐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一次理性的“散步”。王老师以“孝”字的演变为切入点导入新课,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慕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一次诗意的“散步”。这节课运用了一句立骨法的设计思路,以“我们在田野散步”这句话总领整节课,从人物形象的赏析、景物描写的作用、文本主题的挖掘,三个环节进行教学,教学过程环环相扣、严丝合缝。赵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一次温暖的“散步”。这堂课教学构思清晰,运用了板块式设计思路,整节课从尊老爱幼形象美、诗情画意情景美、以小见大主题美三个环节进行教学,层层递进。

image.png

针对此次同课异构活动,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教研部副主任张江凤、初中部语文教研组组长罗淑娟和语文老师高瑾进行了深度的教研活动。

张主任认为课堂上精心设计一组问题群,以问题有效引导学生把握课文的多元主题,可以让学生充分领悟文中所蕴含的生命、爱与责任。张主任提出王老师的这节课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充分体现出了文化理解与传承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实现了立德树人教学目的。

image.png

罗淑娟老师在教研活动中,提出在教学过程中,要以诵读为主线,朗读指导贯穿课堂始终,注重引导学生品析词语,突出了散文语言赏析特点。罗老师认为慕江江主任整节课经典诗句的引用,教学语言的诗意表达,让课堂充盈着浓厚的诗意气息。

  高瑾老师认为赵老师与学生交流对话中体现出一位慈善长辈对孩子和风细雨般的关爱与呵护。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赵老师心中有爱,眼里有生,用自己与鲐背之年父母的温情故事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学生,体现了身教重于言传的教育理念。

image.png

英语同课异构大教研

参与“名校+”英语同课异构讲课活动的分别是七年级英语老师付慧芳、周瑜和赵老师。三位老师所呈现的是七年级上册第5单元Do you have a soccer ball? 第一课时听说课的同课异构展示课。

三位老师的课精心设计,分别通过目标导入,侧重学法指导,课堂形式多样,贴合实际,注重创设情境,形式多样,各有特色,为我们有效地展示了3节听说展示课。

image.png

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中学教学部副主任王媛、英语教研组组长安江艳、英语老师冯璐对于此次同课异构活动进行了深入研讨。

王主任认为付老师的课堂组织有序,环节齐全,讲练结合,注重课堂的有效性,并且重视情感目标的达成;整节课注重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侧重课堂评价,激发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英语学习,尤其重视学困生的学习。王主任通过此次听课提出课堂要重视学生活动的展示,让学生通过动作模仿、用图片做对话、限时记单词即刻检测法等体现课堂的实效性。

image.png

安江艳老师在教研活动中提出周老师的课堂紧凑,连接紧密,课堂活跃,能够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周老师的这节课突出了亮点多、拓展多、接龙多、形式多的四个特点,并且在整堂课中充分展现了英语核心素养中的思维品质,通过老师的反问、设问的方式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并注重情感价值观培养,把球类运动与明星相结合的方式,并结合时事热点全运会的召开首位呼应,激发学生对运动的热爱,值得学习和借鉴。

image.png

冯璐老师认为赵老师,发音标准,英语口语流利,语速适中,重视学生语音语调的学习,整个课堂组织有序,特别重视课堂的练习。冯璐老师通过此次听课,提出对听力的文本可以进行能力型的拓展,在总结环节重视让学生思考本节课的重难点,让学生学有所获。

image.png

数学同课异构大教研

高新区第十二初级中学数学教研组长刘刚老师、教学主任赵宏刚老师及高新一校交流教师张春妮共同执教了七年级上册第四章《基本的平面图形》第二节《线段的比较》。三节课,教师准备充分,教学关注细节,关注学生,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课堂扎实有实效。

image.png

西安高新第一学校数学教研组长程雪玲、七年级备课组长高福文及优秀教师许会茹参加了本次同课异构活动,并进行了深度的分析和研讨。

程老师认为张老师的课以学生活动开始,从学生在生活中比身高的实际引入新课,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整堂课学生参与意识强烈。在此次教研活动中,程老师强调教学中教师要注重渗透数学思想方法,以目标为引领,设计有效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注重学生学情的把握,采用讲练结合的方式,将合情推理与演绎推理相结合,通过例题的变式与拓展延伸,促进学生思维发展,进而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

image.png

高老师在教研活动中提出刘老师由郑人买履的寓言活动导入新课,开课新颖,将实际生活与数学学习紧密结合,整节课行云流水,环节紧扣,时刻关注学生的课堂反馈,引导学生思考,善于捕捉学生学习的生长点,抓课堂生成,低起点,稳步子,逐步提升。通过此次听课,高老师认为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的学法指导及学生思维严谨性的必要训练,题目设置梯度提升,教学评价多元,践行新课程标准的理念。

image.png

许老师认为赵老师的课堂教学构思清晰,对教材内容进行灵活处理,整节课关注学生学习基础,层层递进,逐步提升,在关注学生知识掌握的同时,更关注学生情感态度价直观,渗透德育教育。许老师通过此次教研活动提出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将学生的发展置于首位,关注学科核心素养,体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

image.png

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同课异构大教研活动圆满举行。希望全体教师以公开课展示为契机,使教学研究和交流常态化,积极参加各种教育教研活动,不断提高,不断成长。西安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各项工作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会在不断实践中探索,在不懈探索中成熟。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新教育】经验共分享 交流促成长——西安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九年级学法分享交流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