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义务教育改革 看宝鸡如何既得“实惠”又有“面子”

中学动态 光明日报 2020-11-30 11:09:05
[摘要]机器人演唱《我和我的祖国》,传递爱国正能量;多维滚环模拟太空穿梭场景,讲授天文知识……看着眼前的教育新科技,七十多位离退休老教师在参观完陕西省宝鸡市教育新变化后,不约而同地发出感慨:“新时代,新教育,好,真好!”

  机器人演唱《我和我的祖国》,传递爱国正能量;多维滚环模拟太空穿梭场景,讲授天文知识……看着眼前的教育新科技,七十多位离退休老教师在参观完陕西省宝鸡市教育新变化后,不约而同地发出感慨:“新时代,新教育,好,真好!”

  教育新科技只是宝鸡新时代·新教育的一角。近年来,宝鸡义务教育发展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和决心,开启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让宝鸡既得“实惠”又有“面子”。

image.png

  打造“新德育+大思政”德育模式

  近年来宝鸡探索以党政统筹为保证、学校教育为纽带、社会教育为环境、家庭教育为基础的多路径融合、多功能互补育人体制,打造出了“新德育+大思政”德育模式。“这种模式的创新之处是旗帜鲜明地指明了德育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德育更有方向,它使德育形式更丰富、更新颖,更贴近学生。”宝鸡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炳良说。

  宝鸡高新区高新三小模拟“长征”打造的“重走长征路”思政课便是见证之一。

  “高新三小的‘战士们’,出发!”日前,宝鸡高新三小校长李琳一声令下,“战士们”便迈开了整齐的步伐,他们迎接的是一场长达17公里的徒步“急行军”。行军中,“战士们”不仅要面对食物零补给的考验,还要经过多道关卡考验。其中,“血战湘江”关卡,学生们两人三足接力,体验血战湘江的豪情;“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关卡,学生们在“烟雾”中匍匐前行,体验勇敢攀爬终渡江的艰辛……

  整整7个小时的“长征”,教育效果怎么样?“累、饿,我都快虚脱了。但这份累和饿让我明白了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高新三小学生程嘉烨、王悦熙等同学这样说。

uRVYU7LLuqYs180G.png

  体育课、美育课开齐开足

  “我们的特色运动项目是棒垒球,而且,我们还有足球队、篮球队……”说起校园体育,宝鸡市高新区高新小学校长李乖平的话匣子打开了。

  “每周五下午是我们的体育社团活动时间。”李乖平欣喜地说,每逢这个时候,学生们走出教室,有的欣喜地奔跑着,有的欢呼跳跃着奔赴自选社团,玩棒垒球、打篮球、踢足球……

  宝鸡市体育教师围绕体育运动做文章,强健学生体魄;宝鸡市其他学科的教师也没有闲着。在流行“晒”美食、“晒”娃、“晒”心灵鸡汤的当下,宝鸡市教育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用“晒”校园美景的方式,给居家学习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美育课。

  陈仓高中教师的朋友圈充满了诗情“花”意。

  这里的诗,既有古体诗,又有现代诗,它们都是陈仓高中的教师写的。“花”,既有宝鸡市花——西府海棠,也有白玉兰、丁香花等,是陈仓高中师生栽种、浇灌的花。“诗”和“花”邂逅之后,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陈仓高中学子看到的答案是这样的:图片上是校园中盛开的海棠、白玉兰、丁香花等,图片下面是与之相呼应的诗。一种花,配一首诗,诗和花交相辉映,让陈仓高中学子在诗情“花”意中学会了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让美融入了师生们的日常生活。

c3mMa6I25OzCEz3i.png

  促进教育公平,校际深度合作

  大山里的天气阴晴不定。宝鸡市太白县黄凤山小学教师郭让娥和同事驾车送教上门,为躲避迎面驶来的大货车,车子滑到了路边的水渠中。幸运的是,过路的好心人及时将他们连人带车救了出来。惊魂未定的同事问:“郭老师,今天还送教吗?”“送!”郭让娥坚定地说。

  这个坚定地“送”字,道出了宝鸡呵护困境孩童,促进教育公平的坚定决心。正如宝鸡市教育局副局长王伟波所言,困境儿童教育反映了一个城市的良心,优质教育均衡,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宝鸡教育人深知,站上“教育巨人”肩膀,是新时代·新教育实现弯道超越的捷径之一。

  “教育巨人”是谁?“答案有很多,因为‘教育巨人’不是一个,而是很多。”宝鸡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建昌这样说。

  2017年宝鸡市教育局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大好机遇,与苏陕协作对口帮扶的徐州市结为教育联盟,为宝鸡教育注入了新活力。“高职、中职、高中、初中、小学、特教、幼教等全学段、各种类教育的校际深度合作交流,使我们学到了太多东西。”“教育联盟让我真正意识到梦想会被唤醒,激情会被点燃……”这些充满感情的话语正是这些老师的心声。

  北京、江苏、上海、广东,美国、德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这些地方同样记录了宝鸡奔赴国内外寻找“巨人”,学习“巨人”的足迹。

  宝鸡市教育局一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仅2019年宝鸡市累计开展赴先进地区和国(境)外研修2500人次。

  如今,他们不仅走出了陕西,走出了国门,并开始为宝鸡教育对外布局。宝鸡南山中学便是宝鸡教育对外开放的一扇窗户。学校依靠“教育巨人”,邀请教育部课程和考试中心专家、国际教育资深专家为学校顾问,并面向全国招聘专家型优秀教师,组成了南山中学教师“梦之队”。同时,宝鸡南山中学还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多所一流名校建立了“双学籍”合作联盟,当起了连接宝鸡教育与世界教育的纽带。(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义务教育 宝鸡

上一篇:舌尖上的安全——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42中)开展食品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