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42中)开展“走进史圣名城·探访民居瑰宝”研学活动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0-11-16 13:14:39
[摘要]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十一月的骄阳,撒下一片明朗,一片热烈,一片希望,织成梦想的模样!于是,就在今天,42中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的同学们在老师与辅导员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段别样的寻梦之旅。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十一月的骄阳,撒下一片明朗,一片热烈,一片希望,织成梦想的模样!于是,就在今天,42中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的同学们在老师与辅导员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段别样的寻梦之旅。

\

  天蒙蒙亮,学生们兴奋难奈,整装待发……

\

  忽略一路的期盼,大家终于到达了研学的第一站---司马迁祠景区。

\

  学生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游客中心集合,由讲解员带领从祭祀大道两侧行至司马迁塑像下; 随之各班有秩序组织领取汉服,通过主持人讲解,礼仪老师教授并做示范,正确穿戴好汉服,学习汉代行走礼,进行汉礼祭拜,亲身体验汉代文化的魅力所在,也激发了学生对史圣的敬畏之心。

  00:12  接着由主持人领读、诵读竹简——《报任安书》,共同追忆史圣司马迁。

\
\
\

  随后学生走过芝秀古桥,进"汉太史司马迁祠墓的"木牌坊,走入石条铺砌的司马古道,历经八百多年的人走车碾,风吹雨打,凹凸不平的石条上留有一些的车辙印,是曾经繁华的历史鉴证。祠墓依山而筑,西上,经朝圣道,踏上九十九级石阶,抵达山门。四道山门,石阶相连,层层上升,就到了最高顶的祠墓。我们从司马坡上山,磨盘路下山。

  在出发之前,42中为做好此次研学活动,各班以主题班会形式开展了课程教育,学生们也在课后自行对此次研学目的地主动学习了解。在祭拜司马迁祠的过程中,学生们分享着史记故事,积极发言提问,充分调动了学生的求知欲。

\
\

  早上的行程暂告一段落,学生们也已饥肠辘辘,大家到达指定地点,开始品尝古城特色美食。

\

  行走的课堂,让学生的身心都得到了发展。午餐桌上,同学们为下午的研学准备着。

\
\
\
\

  进入党家村景区,参观明清古建筑,朴实淳厚的民风、浓郁儒雅的文化气息都是韩城的一个精致而生动的缩影。党家村最负盛名的当然是它的明清古建筑群。一百多座四合院以及祠堂、文星阁、看家楼、节孝碑、泌阳堡仍然可以令我们依稀看到党家村昔日的繁华,精美的走马门楼、砖雕石刻也叫人叹为观止。

\

  党家村家训的一大亮点是与民居建筑融为一体,让子孙时时看得见,注意得到。家训语言通俗易懂,稍通文墨的家中妇孺老少,都能容易理解接受,从而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传承良好家风。

\
\

  一天的研学之旅到这里就结束了,同学们在快乐中学习、成长,最后慢慢地,太阳落下了地平线,我们也踏上了回家的道路。

\

  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不仅注重学生的集体收获,培养团队精神,更注重学生的个人感受,拥抱了史记文化,还增长见识,开阔眼界。研学之旅在学生的内心种下一颗小小的种子,那就是用眼睛去观察、用心灵去体会,从而真正实现学习和成长的一次飞跃。

  如果说成长就是一场旅行,那他们就是刚踏上旅途的孩子,还有稚嫩,还很懵懂。古老的文化对学生来说好像很神秘,也充满了神奇。老师愿牵起学生们的手,和他们一起感知这个绚丽多彩的世界。用心呵护,耐心等候他们蜕变,羽化成蝶!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42中 研学

上一篇:青春无悔、激情无限——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啦啦操社团训练成果展示 下一篇:真诚沟通 共育未来—西安市太元路学校小学部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中家长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