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这些公办初中9月前将有巨大变化——西安市第九十八中学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5-08 10:42:12 编辑:张梦洁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市第九十八中学简介

  办学理念:开启智慧 润泽生命 发展学生 成就教师

  办学宗旨:用现代教育培养现代人 用创造思维引导创造者

  办学策略:德育为首 质量为本 特色为翼

  校训: 正大雅和 真善美乐

  校风:有爱心 会学习 讲秩序 能合作

  教风:为学生服务 对学生负责

  学风:勤学 多思 求实 笃行

  西安市第九十八中学成立于1979年,是雁塔区政府办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朱雀大街南段。这里是古城西安盛唐时期文人墨客的聚居地,东有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北有西安博物院,南边高校云集,有深厚的历史人文环境,是莘莘学子求学的理想场所,被誉为“窗口学校”。老一代革命家习仲勋心系教育,非常关心我校发展,亲笔题写了校名。

ZfCcecKdNsyYoBzY.jpg

  学校占地1.52万平方米,教学环境优雅,设施一流。学校现有22个教学班,现有专任教师79人,其中高级教师31人,省级劳模1人,市级劳模1人,省级教学能手2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人,市级教学能手7人,市级优秀班主任12人。

  学校作为陕西省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单位,目前有在陕西乃至全国富有影响力的朱雀文学社、红十字会、美工坊3个品牌社团。学校以社团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书香校园,近年来,学校相继组建了《播音主持》《写意花鸟》《阳光足球》等8个社团,开发了学科提高类、实用英语类、文体艺术类等共11门校本课程,使学生社团和校本课程真正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和活动乐园,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

PDIqa2EZ4lW2P2mq.jpg

  学校坚持“德育为首、质量为本、特色为翼”的办学策略,努力实现“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的办学目标。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学校”“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创作基地”“全国示范文学校园”“全国红十字会示范校”“北京大学儒学教育实验基地”“陕西省规范化学校”“西安市素质教育优秀学校”“西安市文明校园”“西安市平安校园”“西安市最美书香校园”“西安市德育先进集体”“西安市校园文化示范校”等数十项荣誉称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学校概况

  优越的地理位置:学校位于西安市朱雀大街南段,地理位置优越,办学环境得天独厚: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学校门前道路宽阔畅通,出入安全便捷;有丰富的社会学习资源,学校地处南郊教育学习资源丰富地段,北有陕西省图书馆、美术馆毗邻,南有大型书城、中型书屋临近,周边高校云集,为学生营造了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大环境;有深厚的历史人文环境,这里是古城西安盛唐时期文人墨客的聚居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学校周边国槐掩映,“诗墙”林立,可谓风雅之地,学有优教。98中学属雁塔文化教育强区“窗口学校”,是莘莘学子求学的理想场所。

l3hAg3py5TLY4N98.jpg

  优良的历史文化:“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九十八人以奉献严谨的作风谱写了学校辉煌的历史,老一代革命家习仲勋心系教育,非常关心我校发展,亲笔题写了校名,成为我校传承发展、奋斗创新的动力之源。

  学校以创办“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的示范初中为目标,弘扬“为学生服务,对学生负责”的职业道德,坚持“开启智慧,润泽生命,发展学生,成就教师” 的办学理念,实行制度管理和人文管理、系统管理和精细管理的有机统一,全面推行素质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力求实现和谐教育这一最高理想。

Z6vhOPjRTbAiCCWg.jpg

  学校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以奉献、表率、担当、落实的“四有”精神为准则,形成了务实求真,开拓进取的优良作风。师生谨遵“正、大、雅、和,真、善、美、乐”校训,充分激发争先创优的热情和活力,学校为师生搭建发展创新的平台,让学生体验成长的快乐,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培养了一支敬业、爱生、笃学、求真、创新的教师团队,造就了一个勤学、善思、尚美、活泼、向上的学生群体。

  优秀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92人,中高级教师36人,省、市级劳模2人,省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16人,市级优秀教师、市级优秀班主任20余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敬业爱生、业务精湛、锐意创新的学习型、科研型教师队伍。他们团结奋进,以饱满的热情,奉献的精神,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用爱心和责任心诠释了教育是以心灵塑造、以精神铸就精神的事业,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拥有良好的硬件资源,一流的办学条件,图书室、阅览室、语音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电子备课室、理化生实验室、舞蹈室、美术室、体育器材室,设施齐全,均按国家一类标准配置;教室办公室配备空调,200米标准环形塑胶跑道,树木围绕,规格井然,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锻炼的空间;学校食堂整洁、宽敞,管理规范,卫生安全;心理咨询室,温暖舒适,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塑造健全人格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98中4.jpg

  优雅的校园环境:学校环境优雅别致。校内建筑布局合理,错落有致,教学区,活动区泾渭分明,办公楼、综合实验楼、教学楼三座主楼整齐划一,视野开阔。主教学楼前花园花草树木俯仰生姿,四季常青,为学生创造了清新宜人的学习环境。三座主楼背面坐拥幽雅怡人的小花园,这里草木郁郁葱葱,曲径通幽,环境清净雅致,是学生学习、休憩的好地方。

  学校人文环境浓郁深厚。为营造“书香校园、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活力校园”, 校园中每一面墙每一片地都成为教育的资源和阵地,让文化充实校园,让班级充满书香,让文明在这里传承,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闪烁着贤人的智慧之光,每一块地方都可以告诉我们人生的真谛!名言警句、先哲名人、办学理念、校风教风、体育简笔画等形成了醒目直观的墙文化、楼道文化,展板文化,书香墨韵,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98中5.jpg

  优秀的特色社团 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塑造健全的人格,我校广泛开展课外兴趣活动,成立了十多个兴趣活动小组,其中,朱雀文学社、红十字会和美工坊已成为我校三道最耀眼的风景线。朱雀文学社被评为“全国百家优秀文学社”,校刊《朱雀文苑》入选全国50家优秀文学社刊,省市电视台等10多家新闻媒体给予专题报道,著名作家陈忠实、贾平凹、李天芳、萧云儒等20余名作家来校做报告,被誉为全国创新写做实验学校,冰心文学创作基地;校美工作坊得到了教育部“落实纲要看基层·陕西行”中央新闻采访团的关注,在省市电视台及多家报刊上对我校素质教育及“减负”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真正落实体现了“大课堂”的素质教育理念。

ui1aJkfmURJixPfh.jpg

  98中改造提升

  1. 学校联合专业文化设计公司,对校园文化进行提炼提升、整体设计,动员师生集思广益,尽快拿出符合校情的“一训三风”和校园文化主题。

  2.以社团建设和校本课程建设为抓手,精心打造四大主题课程体系:雅正课程、雅知课程、雅乐课程、雅行课程,满足不同学生发展需求,为学生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让每一个学生学有所成。

DszJbChRUojW3QhT.jpg

  3. 学校领导班子和交大附中领导多次商讨学校硬件提升改造方案,总计115万元的理化生实验室和计算机教室的设备,已完成前期招标工作;总造价为145万元的科技楼实验楼改造已经开始施工,预计六月底可以完工;总计200万元的校园文化提升和大门改造工程,设计方案已定稿,近期将完成招标;校园初步的绿化美化改造工作已经完成,校园绿地、花草树木更显精致、美丽。在9月开学之前,全新的98中校园将呈现在师生面前。

98中实验楼科技楼外观.jpg

  4.改革完善学生评价制度,对学生进行多元化评价,本学期设有:学习之星(雅知奖)、道德之星、励志之星(雅正奖)、进步之星、礼仪之星、才艺之星(雅乐奖)、劳动之星(雅行奖)等。本学期按照“全方位赏识学生,给每一位学生成功的机会”的指导思想,启动了校园明星评选活动,已结合“居家抗疫停课不停学”评选出校园“励志之星”,4月21日颁奖表彰(奖励《平凡的世界》一书),制作宣传展板。

HoENCDMZrmwgxCSD.jpg


xWxaPBbnfSxQI6To.jpg

  西安市第九十八中学2020年重点提升项目概况

  1.校园绿化改造工程已初步完成。

  2.实验楼及科技楼内的部室、教室改造工程已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RE1uRLzFE1zmQLZ2.jpg

  3.完成学校北综合楼旧附着物拆除、结构评估、基础粉刷装修工作,投入资金40万,已到位,目前已招标完毕,准备开工,预计工期7月底前完成。

  4.校园文化整体提升改造效果图已出,120万元资金已到位,预计7月底前可以完工。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