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体育课变了 全民健身从孩子抓起正在形成共识

中小学动态 新华网 2019-10-08 09:59:27
[摘要]“我小学时的体育课,基本就是散散步、顺便逛趟小卖部,现在大不一样了,体育课课程设置跟频次有了显著变化。”33岁的刘雄说。在7岁的孩子读小学一年级后,他深切地感受到体育课的变化之大。

  原标题:从“散散步逛逛小卖部”到“踢球舞拳玩竞技”——体育课之变折射社会变迁

  “我小学时的体育课,基本就是散散步、顺便逛趟小卖部,现在大不一样了,体育课课程设置跟频次有了显著变化。”33岁的刘雄说。在7岁的孩子读小学一年级后,他深切地感受到体育课的变化之大。

  在刘雄的记忆中,小学时的体育课基本是上课整队后做做热身运动然后解散,男生散散步、女生逛逛小卖部,体育课基本是户外自由活动课。

  27岁的宁夏长庆小学体育教师刘晓源2016年从宁夏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体育教育专业毕业时,也没想到体育如今在小学会这么受重视。

  “现在每个班每周有3节体育课,体育老师要提前一周备课。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体操等运动,学生在体育课上都能接触到。”刘晓源说。

  “除了体育课,学校还开展了单独的篮球、足球拓展课,孩子融入运动的机会也多了。”刘雄说,他孩子在幼儿园时就接触了篮球,原地拍球能拍一百多次。

  刘晓源算了一笔细账:现在每节体育课,上课后先整队、做热身,着重对运动技能的传授和运动爱好的培育,课程更加系统、科学,比如投篮主要锻炼上肢运动,那么在下课前,也会做一些锻炼腰腹肌的运动,有助于身体得到全方位锻炼。现在,从前那种“放羊”式的自由活动时间不会超过5分钟。

  课程更紧凑、技术含量更高的体育课,同越来越多学生家长的高期待值不谋而合。一些受访者表示,之前一些家长生怕孩子在校园发生磕碰,导致学校不得不取消一些竞技性较强的体育课运动项目;现在,社会和家长都更加宽容,认为“小磕小碰不算事”的家长逐渐多起来,操场上参与4×100米接力、1500米长跑等运动项目的孩子越来越多。

  不少孩子还开始上一些体育“课外班”。“以前大家只看重文化课分数,现在也注重培养孩子的运动特长。参与课外运动项目,孩子的朋友圈扩大了,性格也更加开朗。”刘雄说,他孩子周末就上了一个篮球班。

  家长和社会观念转变的背后,是全社会对体育的重视。一些资深运动爱好者表示,自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15分钟健身圈”逐渐涌现,经常参加运动的人口比例大幅提升。近年来,逐渐融入人们生活的体育,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足球、太极拳、田径项目基本成为一些学校体育课的标配,踢球舞拳玩田径的背后,看似是体育课的小变化,其实却蕴含着时代的大进步。”刘晓源说,球类运动在校园里广泛开展,社会上逐渐形成一种以运动为时尚的新观念,各界对全民健身从孩子抓起正在形成共识,学生家长、学校校长等关键群体更加认识到体育运动和体育课的重要性,从爱运动到懂运动的理念升级正在持续。新华社记者何晨阳

  新华社银川10月7日电 题:从“散散步逛逛小卖部”到“踢球舞拳玩竞技”——体育课之变折射社会变迁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体育课 全民健身

上一篇:医院设置“作业吧” 孩子边写作业边输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