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改革 发展中小学生体能教育

中考 中国新闻网 2019-06-11 10:00:31
[摘要]中新网上海6月10日电 (记者 陈静)如何解决学生“喜欢体育运动但不喜欢体育课”的问题?如何改变“三无体育课”(无运动量、无战术、无比赛)?

  (原标题: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破解学生“喜欢运动不喜欢体育课”难题)

  中新网上海6月10日电 (记者 陈静)如何解决学生“喜欢体育运动但不喜欢体育课”的问题?如何改变“三无体育课”(无运动量、无战术、无比赛)?

  在华东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10日举办的“ 2019 国际体育课程与教学大会”上,国家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和修订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表示,要想解决“中国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持续下降”的问题,课程必须关注“运动负荷、体能练习、运动技能”三大关键要素。  

  季浏介绍了基于国家课程标准开发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模式,即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季浏指出:“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关注结构化知识和技能的学练和比赛,提升了学生运动知识和技能的运用能力,能够解决‘中国学生学了12-14年的体育课却一项运动也未掌握’的问题。”

  这位专家认为,学生每节课应有10分钟左右的体能练习,每节课的运动密度应该在75%以上,运动强度每节课学生的平均心率在140-160次/分钟。运动技能学习以活动和比赛为主,强调用结构化的知识和技能解决复杂和真实运动情境中的问题,每节课应保证在20分钟左右。

  季浏领衔的实验证明,当达到这些条件时,可以真正促进儿童青少年身体质量指数(BMI)、心肺功能、速度、柔韧、肌肉力量、肌肉耐力、灵敏性以及心理健康方面的发展。

  当日,来自中国、阿根廷、爱尔兰、澳大利亚、巴西、法国、美国、南非、土耳其、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约600名体育教育工作者参会。大会围绕运动促进健康,青少年运动员成长等专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会者共同探讨新时代国际体育课程与教学发展新方向,助力全世界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

  据了解,在世界范围内,青少年体质健康下降的现象越来越突出。美国和英国,在一代人的时间里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分别下降了32%和20%。季浏的观点,得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Weidong Li教授的支持,并指出:“季浏教授首次面向国际同行推出了‘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这是由中国学者开发的第一个体育课程模式, 在国际体育课程与教学领域具有重大意义”。

  据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汪晓赞教授介绍,青少年健康体质下降是由身体活动水平下降决定的,而这种现象在中国青少年学生中尤为明显。据了解,汪晓赞带领的研发团队用了五年的时间,基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和“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开发了KDL体育与健康课程。KDL 是“Know it、Do it、Love it”的缩写,中文含义为“知之、行之、乐之”。

  她的这一成果既结合了中国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的本土实际情况,又与国际体育课程改革的新趋势接轨。美国密歇根大学运动科学学院副院长Thomas Templin教授说:“‘KDL体育与健康系列课程’不仅有利于国家课程标准与一线体育教学的连接,更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更多有益的参考和启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健康体育课程 改革

上一篇:宁波:中小学生每天劳动不少于一小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