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长安大学沥青路面薄层罩面技术 为道路穿上“保护衣”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09-09 17:03:46
[摘要]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125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而我国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位于世界第一,我国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亿元。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125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而我国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位于世界第一,我国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亿元。交通事故的发生是由人、车、路、环境等众多因素共同决定的,但作为道路设计者来说,通过提高路面的抗滑性能来减少或避免“路”的因素对交通事故的影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而作为道路使用者更关注的是路面在整个服役期其抗滑性能能否良好保持。

  薄层罩面作为现如今被公认的最具有性价比的恢复路表综合性能的养护方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效益。从安全角度来说,能够有效地减少道路因功能缺陷而导致的交通事故;从行车舒适性来说,可以显著提高乘车者的舒适性;从道路投资和管理者来说,可以有效地预防道路病害,减少资金投入,节约成本。沥青路面薄层罩面技术采用传统的热拌热铺沥青混合料设计方法和施工工艺,具有对旧路路况适应能力强、不需要特殊专用养护设备、耐久性长等特点,可以快速恢复路面功能,是典型的预防性养护对策之一,具有巨大的推广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沥青路面薄层罩面技术应用研究”为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科研项目,由铜川市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和长安大学组成的联合体共同承担研究,依托工程为耀州至照金红色旅游公路。项目总投入研究经费为50万元。主要研究成果为沥青路面薄层罩面结构类型匹配技术、功能性沥青路面薄层罩面设计技术、小粒径沥青混合料施工工艺。具体而言,本项目在传统薄层罩面的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依据道路病害对薄层罩面进行了划分,对进一步降低成本投入、提高薄层罩面使用性价比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将进一步推动该养护方式的在道路领域推广。

  近三十年以来,我国公路建设事业与社会经济发展齐头并进,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相比水泥路面,沥青路面凭借平整、无接缝、低噪声、行车舒适、便于养护等优势,在我国高等级公路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随着越来越多的沥青路面建成使用,路面养护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薄层沥青混凝土罩面作为一种养护技术,既可以用于新建公路的预防性养护又能够用于旧路病害的矫正性养护,并且还符合减薄面层厚度这种道路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可以说是解决以上问题的良策。

  2018年,我国新增公路通车里程8.6万公里,高速公路6000公里。随着我国公路网的逐步成形,未来公路建设的重心必然转向已建成路面的养护,开展沥青路面薄层罩面技术系统研究,对于提高我国公路养护作业水平,促进小粒径沥青混合料在我国公路养护工程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沥青路面薄层罩面技术应用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不仅可用于陕西省不同等级沥青路面的养护工作,还可推广至我国其他地区公路路面的养护,可有效提高我国公路路面的服务水平,显著降低公路路面养护作业成本,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image.png

  沥青路面薄层罩面

image.png

  依托工程路段示意图

 image.png 

  项目试验路段摊铺

  image.png

  项目组成员实地调研

 image.png 

  现场实验

 image.png 

  项目试验路段公示牌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大学 沥青路面薄层罩面技术

上一篇:联合国人口基金“一带一路”青年领导力项目校园大使选拔开始啦! 下一篇:立家国远志,谱西枫华章——西咸新区空港枫叶国际学校高中新校区启用暨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