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国际学生:暑假到了 选择打工还是实习

教育首页列表 环球时报 2019-07-15 13:11:44
[摘要]一年一度的暑期时光到了。除了游玩计划,不少学生也在考虑如何让珍贵的暑假变得有意义。是打工干体力活赚点零花钱?还是去大企业做免费实习充实履历?面对两大暑假“宝藏”,如何取舍成为一大难题。

  一年一度的暑期时光到了。除了游玩计划,不少学生也在考虑如何让珍贵的暑假变得有意义。是打工干体力活赚点零花钱?还是去大企业做免费实习充实履历?面对两大暑假“宝藏”,如何取舍成为一大难题。

  美国:留学生不能随便“打零工”

  美国大学的暑假有3个月之久,如何利用这3个月的时间可以说是一门学问。按照美国的学期安排和学生文化,漫长的暑假正好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参与完整实习工作或暑期课程的机会,如果只是拿来玩耍就太浪费了。

  首先,中国留学生和美国学生最大的不同就是要考虑工作许可的问题。对于持学生签证(F1签证)的中国留学生来说,工作许可分为CPT(课程实习训练)和OPT(选择性实习训练)两种。OPT一般用于毕业后的实习和工作,CPT一般被用来作为暑假短期工作的许可。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CPT还是OPT,所做的工作都需要跟学生所学的专业紧密相关。

  许多留学生会选择在校内实习,研究生阶段主要是做助教和助研,本科生则常会帮助学校办一些暑期项目,如担任暑期交流项目的学生助理、领队等。当然,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也可以选择到美国之外的国家实习,不受美国工作许可方面的限制。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系的研究生许同学这个暑假找了一份在摩洛哥教英文的工作。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会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还能体验非洲风情,赚钱多少不重要。”

  美国本土学生有着更多的选择。在美国一家青少年杂志社担任专栏作家的艾米·怀特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她早前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超过83%的雇主希望自己的行业能多在暑假雇佣青少年打工者。根据美国联邦法的要求,18岁以下的青少年在打零工时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工种管制,具体的管制类别各州都有些不同。

  “高中生打零工可以让他们在经济尚未独立前多攒些私房钱,大学生更愿意在暑假寻找对未来职业生涯有帮助的实习机会。”怀特表示,不管是带薪实习还是无薪实习,IT、投资、金融等专业的机构企业每年都会收到大量的实习申请,这也表明更多大学生清楚“舍弃短暂的经济利益,能换来更长远的收益。”

  当然,选择打工或是实习,也不可忽视家庭因素对学生的影响。靠着奖学金进入密歇根州立大学的萨姆埃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自己暑假每周必须有20个小时在学校打工。在萨姆埃尔看来,如果大学期间没有好的实习经历,将来就业则面临巨大挑战。“我们社区的孩子暑期只能在商场打工,而家境富裕的同学却有更多选择,比如去大企业做无薪实习,去国外做交换生。”

  日本:实习热情不高

  打工在日本几乎是人人都有的必须经历。日本规定高中生就可以到社会打工,很多学生开始利用休息日或假期打工赚取零花钱,支持业余爱好,如参加学校的各种音乐戏剧、运动、社会学俱乐部等的费用。如果是留学生,只需提供相关材料在入境管理局办理一张“打工证”,就允许每周合法参加20小时的打工。和美国不同,留学生在日本也允许在商店、餐厅等地点打零工。

  当然,也有一些相对贫困的学生需要靠更多的打工来补助学费,甚至分担家里的经济困难。一名庆应义塾大学的日本学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自己上大学后就在图书馆打工,还申请了日本政府的教育贷款。他表示,自己没有参加社会实习,一直帮老师做课题。

  由此可见,实习在日本并非学生在假期的常见活动,一旦要做实习,一般就是为就业开始做准备。日本学生通常从大四开始参加求职活动,企业开放实习也一般都在大三左右。一些日本企业为吸引优秀人才,常开出优厚的待遇,每天甚至可得到约1万日元的奖金。近年来,少子高龄化造成日本劳动力不足,一些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大,也开始允许学生大一就参加实习,甚至很早就给出就职内定。从需要实习经验的留学生角度来看,这是个极好的机会。很多需要英语、中文工作人员的企业会特别需要留学生申请实习,留学生也可以此打通直接转正的渠道。

  法国:季节需求决定打工时间

  法国学生暑期打工是非常普遍的现象。7-8月许多企业机构因员工休假缺人手,加上许多度假地需要大量季节性人工,这就为学生打工制造了许多机会。

  一般而言,法国16岁以上的学生都可以自由打工,青少年打工需要父母代为签署打工合同。留学生的话,虽然工种没有特别限制,但在时间上需要注意几点:在学期期间,留学生只能申请“打半工”或小时工;在假期时,留学生允许申请打全工,但每年不超过3个月。

  法国学生不太会纠结假期选择实习还是打工。对他们来说,实习一般是在非假期时间,一边上学一边做着专业相关的实习积累经验。法国大部分实习都会提供经济补贴,因此学生在非假期的闲暇时间,首选是找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企业去实习。赚钱性质的打工则集中在假期时间,这时候学生实习期也正好结束,他们可以到自己城市以外的地区去做一项长期零工。

  由于法国乡村地区居民已经数量稀少,学生高度集中在城市地区,因此在暑假这段时间,他们会到远离学校和家庭、环境迥异的地区做一份零工。这种学生在打零工时甚至可能比一般员工更加认真热情,这也成为补充法国经济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国际学生 暑假 打工 实习

上一篇:海外学子感慨:电视剧情节与实际生活相距甚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